搜狐首页 搜狐首页-新闻-体育-S-娱乐-V-财经-IT-汽车-房产-女人-TV-视频-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搜狐2008奥运 > 搜狐2008奥运会签约仪式发布会 > 北京2008奥运会 > 北京奥运风云 > 北京2008年残奥会吉祥物发布仪式 > 残奥会吉祥物新闻
表现勤恳坚韧精神 福牛乐乐诠释北京残奥会理念
2008.SOHU.COM    2006年09月07日12:33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杨超 李宛霖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随着“福牛乐乐”的闪亮登场,它将与5个奥运“福娃”一起,承载起中国丰富的文化底蕴和中国人民对奥林匹克精神的追求。它们将一起向世界传达“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信息,它们将一起作出“两个奥运,同样精彩”的承诺,它们把激情与欢乐、健康与智慧、好运与繁荣带往世界各地。它们向世界发出邀请——北京欢迎您共享奥运欢乐。

  ■乐乐这样走来

  推翻三强乐乐直接“晋级”

  2008年北京残奥会吉祥物的诞生,经历了方案征集、初评修改和审定批准3个阶段。

  ●全球征集设计方案:2004年8月5日,北京奥组委举办设计大赛,向全球同时征集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吉祥物设计方案。在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福娃”发布之后,随即启动了北京残奥会吉祥物的修改创作工作。

  ●PK掉87件作品:去年12月30日,北京残奥会吉祥物评委会审看了87件入选作品,并建议将白豚、美猴王、哪吒作为修改方向。但此后发现,美猴王和白豚的形象难以突破,在知识产权注册时无法避免重复,而哪吒的个性叛逆,与残奥会的理念难以契合。于是,吴冠英教授提出将牛作为北京残奥会吉祥物新的创作方向。

  ●10天前方案批准:创作修改期间,北京奥组委多次会同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对设计方案进行研讨,数次邀请设计界和艺术界的专家以及残疾人艺术家评议设计方案,广泛听取修改意见。在此基础上,设计小组不断修改和完善,最终确定了2008年北京残奥会吉祥物的设计方案,并已于今年6月30日提交北京奥组委第68次执委会审议并原则通过。8月28日,国际残奥会审核批准了该设计方案。

  ■乐乐设计者说

  乐乐半岁大取意初生牛犊

  “福牛乐乐”主创人员——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吴冠英教授昨晚做客奥组委官方网站时透露,“福牛乐乐”只有半岁大,取意“初生牛犊不怕虎”。

  吴冠英教授表示,残奥吉祥物不是做那种肢体上感觉是残疾的物象,而是从精神层面把握残奥会吉祥物的切入点。把吉祥物设计成很顽强的牛的形象,是因为形容牛最具有代表性的一句话叫“初生牛犊不怕虎”。吴冠英表示,设计的“福牛乐乐”只有半岁大,取意就在于此,从精神层面赋予它比虎更高的层次。

  “它看到什么都不会有惧怕的感觉,而是很好奇的感觉、探索的感觉,就是我敢去做、去参与,这点最重要。”吴冠英解释说。

  另外,昨晚吴教授还谈到了色彩方面,他说:“色彩上更民间一点,更民族一点。”吴冠英认为这样能体现与“福娃”的血脉密切相连,“‘乐乐’的色彩包括了太阳的主要色彩,比如用红和黄合成这样一种橘黄的颜色,包括品红、品绿,这是中国最习惯用的颜色,是中国民间的颜色。”

  ■乐乐触动心灵

  盲童:摸出它的可爱

  演唱《让世界充满爱》的盲童蒋丽淼今年10岁,在盲童学校上四年级。“这是小尾巴!”蒋丽淼的小手轻轻抚摸着“乐乐”,她告诉记者,虽然看不到“乐乐”,看不到它的颜色,但是却能通过触摸猜测出它可爱的模样。蒋丽淼的母亲告诉记者,孩子虽然不能看见东西,但是她一直都很勤奋、很乐观、很喜欢唱歌。

  白岩松:跑出电视画面

  昨天,“乐乐”“出生”,也把主持人白岩松乐坏了,他在主持时突然跑出电视画面,要去摸“乐乐”。“‘福牛乐乐’太可爱了,一路走好,会有越来越多人喜欢你。”白岩松一口气说出了很多形容词描述他眼中的“福牛乐乐”:坚韧、憨厚、阳光的象征。

  ■乐乐他们都爱

  ▲▲关键词1:快乐使者

  北京残奥会的吉祥物赋予了体育运动更多含意。一方面,体育运动代表了夺取奖牌的竞技精神;另一方面,运动和参与运动给全世界人民带来欢乐和享受。这个多彩的快乐小使者将会吸引各个年龄层人士的目光,向大家传达残奥体育“精神寓于运动”这一普遍真理。

  ——克雷文(国际残奥会主席)

  ▲▲关键词2:契合理念

  残奥会吉祥物设计方案“福牛乐乐”的灵感来自中国古老的农耕文明,这个形象诠释出丰富的北京残奥会理念和奥林匹克精神。“牛”扎实、勤恳、坚韧、永不言败的良好形象,蕴含着残疾人运动员的自强不息和顽强的拼搏精神,与残奥会运动员奋发向上的品格以及北京残奥会“超越、融合、共享”的理念相契合。

  ——蒋效愚(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

  ▲▲关键词3:人与自然

  在世界文明的长河中,田园牧歌是人们对和谐生活的向往与礼赞,牛的形象广泛出现在描绘自然、舒缓、诗意的田园生活的文学艺术作品中,体现出人们对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憧憬与希望。

  ——汤小泉(中国残联副主席兼理事长、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

  ▲▲关键词4:朴实乐观

  朴实、乐观、勤奋的“福牛乐乐”形象,体现了一种积极的生活态度。奥林匹克运动会提倡一种积极向上的生活哲学,残奥会更倡导身体残疾的人们和健全人一样,享有在赛场上比赛的权利,并将这种精神延续到生活当中,做生活的强者,为社会的进步增添力量。

  ——王涛(摄影艺术家,曾作为残疾人代表,参与了残奥会吉祥物评选、修改等许多重要环节,对这个形象爱不释手)

  ■乐乐的大家庭

  1996年亚特兰大残奥会

  布雷兹(Blaze):一只火凤凰,在埃及、中国、俄罗斯以及美国本土,是力量、想像力、灵感和生存的象征。

  2000年悉尼残奥会

  里兹(Lizzie):是一只鬣蜥。它向澳大利亚及全世界的观众传递着悉尼2000年残奥会“成就、力量和自豪”的理念。它的力量、坚定的信念和态度象征着所有残疾人运动员。

  2002年盐湖城冬季残奥会

  奥托(Otto):古印第安部落认为水獭是所有动物中最强健的动物之一。环境污染及过度捕杀使水獭濒临绝种,但后来水獭被重新引入犹他州。如今,人们可以在绿河河畔和火红峡附近见到水獭的身影。水獭之所以当选2002年盐湖城冬季残奥会吉祥物,正是因为它所体现的活力、敏捷,象征着每位残奥会运动员的运动精神。

  2004年雅典残奥会

  普洛特亚斯(Pro-teas):是一只起源于希腊神话的色彩斑斓的海马。在古代希腊神话中,海马是海神之一,是力量和坚忍的象征。雅典残奥会吉祥物的希腊名字“普洛特亚斯”的寓意为“第一”,它真切地体现出残奥会运动精神的真谛:象征着运动员们不断挑战、战胜自我、永远追求更高竞技水平的运动精神。

  2006年都灵冬季残奥会

  阿斯特(Aster):它有像雪花一样轻盈的体态,还有雪花般的颜色和结构,表现出残奥会的精神,使参与者的运动成就得到升华并超越其自身残疾。轻灵、动感的外形使它能够表现残奥会比赛项目中的各种动作。

  

(责任编辑:拉拉)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精彩推荐


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


北京奥运志愿者招募


北京奥运两周年倒计时


好运北京


奥运体育图标发布


青岛啤酒--我是冠军


大众奥运时间


Copyright © 2006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