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搜狐首页-新闻-体育-S-娱乐-V-财经-IT-汽车-房产-女人-TV-视频-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搜狐2008奥运会签约仪式发布会 > 北京2008奥运会 > 北京奥运风云 > 北京2008年奥运会主体育场鸟巢钢结构卸载 > 鸟巢钢结构卸载·专家访谈
中方总设计师李兴钢 讲述他与“鸟巢”的故事
2008.SOHU.COM    2006年09月14日17:25    来源: 搜狐体育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搜狐体育讯 官方网站7月21日讯 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主体育场“鸟巢”在2007年底即将完工,从一开始它就是大家关注的焦点,今天“鸟巢”的中方总设计师李兴钢做客北京卫视的《奥林匹克人物访》节目,和大家谈谈他与“鸟巢”的故事。

  中外联手竞投设计方案

  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与瑞士赫尔佐格和德默隆公司联手共同设计了方案参加国家体育场的竞标,整个设计工作是在瑞士完成的。李兴钢作为中方的代表被派驻到瑞士配合对方的工作,共工作不到三个月的时间。

  当初设计的构思是什么呢?李兴钢说,“人们建一个体育场是因为一些人在那儿进行竞技,而另外一些人在周围捧场,我们是基于这样的一个出发点来进行设计的,我们的设计就是一个从内到外的设计。这个‘内’就是看台以及赛场,所以我们设计的看台是碗形的看台。第二步就是需要给这个看台加一个外罩,把这个看台罩起来。其实我们后面很多的时间都在讨论这个外罩的结构,因为结构一旦完成,我们的设计就完成了,最后我们找到了这样一种编织式的结构,它有点像自行车辐条的编织情况,48根大梁沿着中间的开口相切,然后一下下向后编织起来。”

  “这样鸟巢的设计基本就完成了,一步步按照它的功能逻辑、结构逻辑、美学逻辑,达到一个由内到外的设计结构。并不是开始先看到一个鸟巢,然后决定做一个鸟巢的。”他说。

  无数次的讨论促成完美的方案

  在设计过程中曾经有一个方案是东西两个方向高,南北两个方向低,是一个外形比较扁长的一个形状,中间有一个窟窿,当时讨论这个的时候,外方觉得挺满意。而当时李兴钢提出了质疑,说那个形状有点像小孩的马桶盖,如果有这样一个联想的话,拿到中国会很危险,我们赢得的可能,就会有变数。

  最终,那个设计被否定掉了,经过以后的推敲得到最后这样的形状。

  跟建筑设计谈恋爱

  李兴钢非常热爱建筑设计这个专业,而且很痴迷。他可以为一个设计作业晚上不睡觉画草图,就是为了第二天跟老师有一个很好的交流。把它当成生活里最重要的事儿,包括谈恋爱他都觉得没有这个事儿重要。

  毕业的时候,他设计的作品“华人学者聚会中心”把中国传统的一些理念加入到他的设计中,最后他的作品得了96分,这个得分进入了天津大学建筑系学生作业的历史记录。

  大学毕业后,李兴钢进入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工作。四年后,他开始独立主持设计作品。在随后的几年中,其独立设计的北京兴涛学校、北京兴涛展示接待中心,先后获得了国家银质奖和英国世界建筑提名奖。出色的工作成就,为他赢得了出国学习的机会,而正是这样的成绩和这样的机会,促成了李兴钢与“鸟巢”工程的结缘。

  出色的工作业绩和国外留学的经历,使得李兴钢成了鸟巢项目最合适的人选。2003年年底,在竞标中夺魁的“鸟巢”工程,顺利破土动工,而作为鸟巢的中方总设计师,李兴钢既要跟业主、政府、奥组委等多方协调关系,又要跟十几个专业的设计人员、几个国家的工程师协调矛盾,同时,近四千张的施工图纸,都需要李兴钢签字负责,面对如此复杂的工作,李兴钢承担着巨大的压力。

  用流利的英语与人争吵 在失眠中度过两年

  有一次,李兴钢与瑞典事务所派来的一位女建筑师,因为对一件事情的处理上意见有所不同,两个人都没有控制住,吵了起来。而且还是用流利的英语在争吵,最终不欢而散,各自回办公室。事后李兴钢觉得很失态,没有风度,打电话向其道歉。

  巨大的压力对他的生活产生了极大的影响。每次睡着之后,他都会在凌晨两三点的时候醒过来,把昨天发生的工作上的事情和明天要做的事情像过电影一样过一遍,直到五六点钟的时候实在太困了才又睡过去,差不多两年的时间就是这样度过的。

  带领大家提前感受“鸟巢”

  李兴钢向大家描述了鸟巢完工之后,大家进入赛场的感觉。他说,“奥运会开幕的那一天,我们从地铁里走出来,然后远远地慢慢地靠近鸟巢,顺着一个缓坡,进入到鸟巢的内部,进入到钢网格的内部,这个时候,你好像是进入了一个非常热闹的城市空间,这里面有来自全世界的观众,你和你的朋友在愉快地交谈。然后你俯视中间的赛场,看到运动员在热身,他们就像舞台上的演员一样,在调整自己的竞技状态,这个时候全场的观众包围着运动员,有一个很热烈的气氛,然后以最好的一个状态去欣赏这些竞技的运动员,欣赏这些比赛。”

  李兴钢简介

  李兴钢,鸟巢体育场中方主设计师,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副总建筑师,1991年毕业于天津大学建筑系,1998年赴法国留学,15年的建筑设计生涯,曾荣获英国世界建筑提名奖、亚洲建筑推动奖、中国建筑艺术奖等20多项国际国内奖项。2003年1月,出任国家体育场——鸟巢的中方主设计师。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
·"鸟巢"总设计师李兴钢:做好建筑师 先学为人(07/09 18:59)
·“鸟巢”总设计师李兴钢:做好建筑师 先学为人(07/09 07:31)
·国家体育场中方总设计师李兴钢:找到最美的鸟巢(05/22 11:22)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精彩推荐


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


北京奥运志愿者招募


北京奥运两周年倒计时


好运北京


奥运体育图标发布


青岛啤酒--我是冠军


大众奥运时间


Copyright © 2006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