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搜狐首页-新闻-体育-S-娱乐-V-财经-IT-汽车-房产-女人-TV-视频-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北京2008年奥运会 > 搜狐2008奥运会签约仪式发布会 > 北京2008奥运会 > 北京奥运风云 > 北京2008年奥运会主体育场鸟巢钢结构卸载 > 鸟巢钢结构卸载·最新动态
使用太阳能 雨水收集再利用--奥运场馆绿色理念
2008.SOHU.COM    2006年09月14日17:33    来源: 新华网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新华网北京4月23日电(记者 高鹏)收集雨水进行草坪灌溉,利用太阳能发电照明,场馆设施无障碍化……过去一周里,新华社记者先后采访了国家体育场、奥运村、五棵松文化体育中心等多个2008年奥运会比赛场馆及相关设施和有关人员,在采访中深切感受到,作为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的三大理念,“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已不仅仅停留在理念上,而是变成了切切实实的行动。

  风物长宜放眼量

  “北京奥运会的奥运村将是奥运历史上第一次全面采用世界最先进的太阳能光热系统提供热水给运动员洗浴。此外,奥运村内的路灯照明用电也将由太阳能产生,”北京市“2008”工程建设指挥部办公室总工程师吴竞军自豪地告诉记者。

  吴竞军介绍说,“绿色奥运”理念在奥运场馆建设中主要体现在建筑节能、环境和生态保护、资源可持续利用、绿色环保建材等方面。除了使用太阳能这一清洁能源外,奥运场馆另一个有代表性的环保举措是水资源综合利用系统。奥林匹克公园和五棵松文化体育中心等均采用了中水处理和雨水收集再利用技术,大大节约了用水。

  “‘绿色奥运’和‘科技奥运’是相辅相成的。没有高科技为基础,‘绿色奥运’是无法实现的,”北京市“2008”工程建设指挥部顾问万嗣铨说。

  “鸟巢”(国家体育场)和“水立方”(国家游泳中心)是科技含量最高的两个奥运工程项目。据万嗣铨介绍,“鸟巢”和“水立方”的设计理念虽然都来自于外国设计单位的方案,但在结构计算、施工工艺、质量检验标准等方面都完全是中国人自主制定完成的,填补了多项国内技术空白。

  万嗣铨表示,在场馆建设贯彻“绿色奥运”和“科技奥运”理念的过程中也存在着长远利益与初始投资之间的矛盾。他说:“多使用先进技术和环保材料,势必会增加初始投资。作为有眼光的开发商,应该宁可一开始投入多一些,也要让场馆的长远机能好一些。这不单单是企业经济效益的问题,也关系到社会效益。所以,我们希望开发商能考虑得长远一些。”

  

(责任编辑:海盗)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
·奥运场馆巡礼车队携带 “鸟巢”模型现身青岛(09/11 03:37)
·世锦赛启示——先进场浓缩北京奥运场馆特色(09/06 16:23)
·首批奥运场馆团队成立 9成以上场馆内问题团队解决(08/19 09:10)
·雅典奥运场馆闲置雅典 市民抱怨资金被浪费(08/15 09:02)
·雅典奥运场馆被闲置 两年前豪华设施已成为摆设(08/15 13:06)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精彩推荐


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


北京奥运志愿者招募


北京奥运两周年倒计时


好运北京


奥运体育图标发布


青岛啤酒--我是冠军


大众奥运时间


Copyright © 2006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