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搜狐首页-新闻-体育-S-娱乐-V-财经-IT-汽车-房产-女人-TV-视频-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搜狐2008奥运 > 搜狐2008奥运会签约仪式发布会 > 北京2008奥运会 > 北京奥运风云
国家体育场(鸟巢)的工程特点
2008.SOHU.COM    2006年09月14日17:49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李炳华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国家体育场的电气建设流程与各类工程的步骤基本相同。首先配合土建进行预留、预埋工作,然后是设备招投标,中标后要进行设备安装。调试.验收,如果验收合格,工程结束,建筑就进入试用阶段;如果验收不合格就要进行整改。因为国家体育场具有它的特殊性,验收一—整改一—调整的过程可能要进行多次。

  国家体育场电气方面主要分为以下几个部分:

  (1)供配电部分。因为有电压等级的变化,所以也可以说是变配电系统。

  (2)电力/照明系统。主要指房间、走道等公共场所的照明,属于普通照明。同一般建筑中的普通照明基本相似。

  

  (3)体育场特有的场地照明及其控制系统,与第二部分照明相比较,专指比赛场地用的照明配置。这个系统不仅要满足比赛的要求,还要满足电视转播的要求。

  (4)防雷接地系统。

  目前,国家体育场的电气部分的设计已全部完成,正在进行的工作是配合土建施工,工程进展顺利。现在国家体育场正在进行的是主体施工,电气方面主要配合的还是预留。预埋工作。国家体育场目前还没有开始进行招投标,也还没有内定产品,所以只要产品符合标准及设计要求,就都会有机会参与到国家体育场的建设中来。

  在国家体育场应用的新技术中,仅电气部分就有多项技术是国际上首次应用的。这些技术会在今后的一些技术交流中陆续展示出来。

  节能是绿色奥运的核心内容,在国家体育场的电气节能方面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采用节能。低损耗的产品。比如变压器选用的是SCBl0,它的铁损和铜损比传统的变压器低得多。

  国家体育场中还大量使用了节能型光源,比如使用T5管荧光灯。这种灯长度与传统T12管的40W灯相近,但直径只有16mm,体积非常小。它的光效有了提高,将近100LM/W;同时,这种灯的汞消耗量小,减少对环境的污染,体现了绿色节能。

  (2)采用了一些自动控制系统,有助于系统节能运行。比如在智能照明控制系统上,可以预先设定不同时间运行不同的内容。以地下车库为例,比赛前观众开始入场时,可能只开启1/3的灯具,随着观众流量的增多,逐渐增加灯具开启数量直至全部开启:比赛开始后,车库的观众流量迅速减少,观众席基本稳定后.减少灯具开启数量;观众离开后,只保留几盏用于安全照明。

  (3)采用了一些消除电源污染的措施。电源污染主要是指谐波。谐波的危害比较大。是工频(50Hz)的N次倍。

  正常电流流过导线时比加上谐波的电流流过时产生的热量小得多,所以谐波容易引起导线发热,进而影响绝缘的寿命.严重时可能会将绝缘破坏,可能引起火灾或短路故障,危害比较严重。另外,谐波对通信系统还产生干扰,降低整个系统里的电能损耗。在国家体育场中对于这类问题,采取了相应的措施。

  除了以上的几项外,还采用了其他的节能措施。有的还是世界上首次应用的技术,这些技术将在以后陆续公开。

  

(责任编辑:皮皮鲁)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
·国家体育场(09/05 16:30)
·两月创造奇迹建筑 国际垒联盛赞北京体育场馆(09/02 15:22)
·图文:第26届奥运会 亚特兰大奥林匹克体育场(08/23 11:28)
·图文:第27届奥运会主场馆 悉尼奥林匹克体育场(08/23 11:25)
·图文:第25届奥运会场馆 巴塞罗那蒙锥克体育场(08/23 11:30)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精彩推荐


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


北京奥运志愿者招募


北京奥运两周年倒计时


好运北京


奥运体育图标发布


青岛啤酒--我是冠军


大众奥运时间


Copyright © 2006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