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搜狐首页-新闻-体育-S-娱乐-V-财经-IT-汽车-房产-女人-TV-视频-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搜狐2008奥运 > 搜狐2008奥运会签约仪式发布会 > 北京2008奥运会 > 北京奥运风云 > 北京2008年奥运会主体育场鸟巢钢结构卸载 > 鸟巢钢结构卸载·最新动态
国家体育场将建成世界上现今最大环保型体育场
2008.SOHU.COM    2006年09月14日18:23    来源:人民网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北京的漫天黄沙并没有阻碍奥运场馆建设的进程。19日,国家体育场工地一如既往地热火朝天,一辆辆大卡车拖载着庞大的建筑材料在井然有序的施工现场不停穿梭,由一条条巨大的钢柱编织出来的“鸟巢”已初显宏大的气魄。

  工地负责人介绍,尽管由于“鸟巢”设计方案调整,耽误了近一年的施工时间,但建筑工人们经过不懈的努力,克服了难以想象的困难,提前两个月完成了20多万立方米的钢筋混凝土结构工程,并顺利通过验收,目前正进行钢结构安装工作。

  作为北京市“2008”工程建设顾问专家的万嗣铨十分赞赏北京在奥运场馆建设中凸显“三大理念”,即表现在以建筑节能、环境与生态保护、资源可持续利用、绿色环保建材等为重点落实绿色奥运;以科技攻关、四新技术应用与示范、高科技信息服务等为重点落实科技奥运;从文物保护、建筑的文化理念、人文景观建设等方面为人们提供舒适的环境和服务为重点落实人文奥运。

  万嗣铨解释,拥有9.1万个座位的国家体育场,可能是世界上现今最大的环保型体育场。体育场的外观之所以独创为一个没有完全密封的鸟巢状,就是考虑既能使自然空气流通,又能为观众和运动员遮风挡雨,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思想。

  国家体育场、国家游泳中心、国家体育馆、五棵松体育馆等很多项目都采用了新型大跨度钢结构,无论设计、材料选用、加工制作还是施工安装都难度大、要求高。令人欣喜的是,经过科研人员的技术攻关,工程所使用的钢材全部实现了国产化。比如,“鸟巢”需要使用一种钢结构板材,叫Q460高强钢材,国内原本没有这种钢板,要从国外进口,这不仅给钢板运输、钢结构加工安装增添了较大困难,还使钢材成本高出一大截。最终在北京城建集团的支持下,河南舞阳钢铁厂研发成功Q460高强钢板,完全可以满足国家体育场使用要求,不仅为“鸟巢”建设赢得了时间,同时也填补了我国该项技术领域的空白。

  据悉,整个“鸟巢”工程共需10万吨钢材。国家体育场和国家游泳中心均采用了大体量的膜材料,这种材料重量轻、透光度高、抗污染性强、达到使用期限后可以较为方便地更换,而且可以经受冰雹等自然灾害的打击,在国内建筑史上开创了先例。

  奥运工程建设还十分注重节约能源,广泛使用了清洁能源。万嗣铨透露,在奥林匹克公园和场馆的工程设计中,大量采用了太阳能照明及绿色节能灯具。奥运村将在奥运会历史上第一次全面采用世界先进的太阳能光热系统,满足运动员的洗浴需求。(记者许立群)

  

(责任编辑:海盗)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
·图文:第25届奥运会场馆 巴塞罗那蒙锥克体育场(08/23 11:30)
·图文:第26届奥运会 亚特兰大奥林匹克体育场(08/23 11:28)
·图文:第23届奥运会主场馆 洛杉矶纪念体育场(08/23 12:35)
·图文:第28届奥运会主场馆 雅典奥林匹克体育场(08/23 11:20)
·图文:第27届奥运会主场馆 悉尼奥林匹克体育场(08/23 11:25)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精彩推荐


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


北京奥运志愿者招募


北京奥运两周年倒计时


好运北京


奥运体育图标发布


青岛啤酒--我是冠军


大众奥运时间


Copyright © 2006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