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搜狐首页-新闻-体育-S-娱乐-V-财经-IT-汽车-房产-女人-TV-视频-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搜狐2008奥运 > 搜狐2008奥运会签约仪式发布会 > 北京2008奥运会 > 北京奥运风云
科技奥运:掀起你的盖头来看看到底有多少神秘
2008.SOHU.COM    2006年09月14日18:4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美国短跑名将约翰逊穿着重量仅为93克的神奇跑鞋,一举夺得200米和400米两项冠军,并刷新了200米的世界纪录;2000年悉尼奥运会,奥运圣火依靠特殊的燃料在美丽的大堡礁的水域完成了3分钟的水下传递,实现了“水火交融”的壮举;2004年雅典奥运会,全智能化的兴奋剂检测避免了人为因素产生的误差……科技奥运不仅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的主题,也是历届奥运会永恒不变的主题。

  神秘、高端、为特殊人群设计并使用,似乎成了“科技奥运”的代名词,而实际上,科技奥运就存在于我们的生活中,与每个人的日常活动息息相关。近日,北京科技周隆重开幕,在朝阳公园以“走进奥运、科学运动、健康生活”为主题的科普游园会上,我们惊喜地发现,科技奥运就在我们身边。

  城管通:城管队员不再跑断腿

  前些年,由于下水井盖被盗致使行人受伤的悲剧时常发生,人们在痛恨那些无德之贼的同时,也对城管部门没有及时发现和处理提出了不满。不过现在,这种事情发生的频率正在逐年降低。不仅因为相关部门加大了执法力度,使那些妄图靠偷井盖发家致富的人不敢伸手,更得益于城管队员手中的一部部小小的手机。

  在科普游园会的现场,一位城管部门的负责人向我们展示了“城管通”手机。从外形上看,“城管通”手机与普通手机没有区别,不过每部“城管通”手机都安装了全城定位导航系统,一旦发现诸如井盖、电话厅、车站牌丢失或被破坏的情况,城管队员可以第一时间把问题反馈给信息中心,再由中心通过网格化管理调配人员,大大缩短了问题解决的时间。据悉,截至2005年底,北京城八区共划分城市管理网格10054个,配置“城管通”手机4600个。

  纳米技术:掀起你的盖头来

  “科技奥运,以人为本”,能让老百姓感到实惠和方便的科技才是科技奥运的精髓,而这一精髓当首推纳米技术。

  近几年,由纳米材料制作的服装闯入人们的视野。这类服装的最大优势在于可以省去洗衣的麻烦。初听来似乎是个笑话,有点儿小商小贩在早市兜售特效去污洗衣粉的感觉,后来用了才发现果然有此功效。沾上油渍的纳米衣物只需用湿布擦拭就可以达到去污的目的,免洗服装已经从梦想变成了现实。此外,纳米玻璃也正在进入百姓的日常生活,这种玻璃有超强的“自清洁”功能,在下雨后可以保持光洁如新,而不必进行清洗工作。污水处理一直是治理城市环境的重点,如何从污水中提取可以二次利用的水资源则是重中之重。由于纳米材料吸附速度快、缝隙小,可以最大程度地隔离细菌等有害物质,达到提纯的效果。如果纳米材料广泛应用,就可以建立一套完整的水资源利用的循环系统。

  衣食住行:渗透生活每个细节

  北京蔬菜学会也参加了这次大型科普游园会活动,在他们的展台上出现了许多以前人们闻所未闻的蔬菜新品种,而这些蔬菜的共同点在于健康无公害。蕴含了农业高新技术的蔬菜不仅吸引了北京市民的目光,还引起了“老外”的注意,有“老外”询问这些是不是2008年的奥运蔬菜,现场的专家解释说会有一部分进入奥运蔬菜的备选方案,不过奥运蔬菜会有更高的标准和要求。

  在中国科协的展台上,一辆“水动力”汽车引起了我们的兴趣。这辆车不依靠燃油行驶,而是利用“水力发电”的原理靠电力行驶,不仅节省燃油,还可以有效利用非饮用水。近日,北京油价再次上调,全国汽、柴油零售基准价格每吨提高500元,“买得起车,开不起车”正在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共识。参加游园会的群众都表示希望“水动力”汽车早日变成现实。

  鸟巢体育场以其史无前例的造型和超高难度的架构成为了建筑史上的一个奇迹;在克服了低压、缺氧等不利条件后,奥运圣火登上珠峰即将成为下一个奇迹;高技术含量的运动装备极有可能帮助刘翔、郭晶晶等人在赛场上创造新的奇迹;众多科技成果也正在百姓平凡的生活中创造着一个又一个奇迹。揭开了科技奥运的神秘面纱,我们看到的将是更多的奇迹。(王嵩 刘芳)

  

(责任编辑:皮皮鲁)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精彩推荐


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


北京奥运志愿者招募


北京奥运两周年倒计时


好运北京


奥运体育图标发布


青岛啤酒--我是冠军


大众奥运时间


Copyright © 2006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