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搜狐首页-新闻-体育-S-娱乐-V-财经-IT-汽车-房产-女人-TV-视频-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搜狐2008奥运会签约仪式发布会 > 北京2008奥运会 > 北京奥运风云
国际田联副主席楼大鹏亲手写就北京申奥陈述词
2008.SOHU.COM    2006年09月15日08:22    来源: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国际田联副主席楼大鹏亲手写就北京申奥陈述词

楼大鹏参加冬奥会火炬接力

      亲历伦敦奥运会与体育结下不解之缘

  12岁时,他曾在英国观看1948年伦敦奥运会的盛况,北京两次申奥,他两次出任北京奥申委体育主任并两次担当申奥主要陈述人,他就是国际田联副主席楼大鹏。已经70岁高龄的楼大鹏谈起奥运时,不断强调:奥运会是让世界了解中国,让中国走向世界的大好契机。

  12岁亲历伦敦奥运会

  楼大鹏自小随父母旅居英国,也就是在那里,他与体育、与奥运会结下了不解之缘。

  1948年,第14届奥运会在英国伦敦举行。当时只有12岁的楼大鹏正在放暑假,在距离自家不远的大体育场上,他第一次亲历了奥运会:“当时我们中国有运动员参加了田径项目400米和1万米的比赛,由于田径比赛的门票比较好买,我就自己买了票去看比赛,给中国选手加油。”当时参加比赛的中国田径选手陈英郎在国内是100米、200米、400米的冠军,他也是少年楼大鹏的偶像。“当时他们去比赛要坐一个多月的船,为了筹集旅费,中国篮球队和足球队还得沿途进行义演筹集经费。”条件艰苦,中国选手在奥运赛场上的成绩也不太理想,但他们的出现依然让很多旅居海外的华侨感觉骄傲。很多华侨都邀请中国选手到家里做客,12岁的楼大鹏也得以与心目中的英雄陈英郎亲密接触,并留下了珍贵的照片。

  

   楼大鹏参加冬奥会火炬接力

  楼大鹏拿出一枚自己当时买的奥运会纪念章说:“当时还有幸目睹了伟大的扎托匹克、布兰科、索恩斯和其他著名运动员,以及那些写入奥林匹克历史的比赛,这些有关奥运会的经历和记忆塑造了我的一生。”

  20岁打破全国纪录

  1952年,16岁的楼大鹏和姐姐做出回国的决定,告别了在英国工作的父母,满怀希望地回到了阔别15年的祖国,开始了一段每月只有8块多钱伙食费的艰苦生活。

  1954年,楼大鹏考入北京钢铁学院机械系。这时的新中国百废待兴,“锻炼身体保卫祖国”成为一句响亮的口号,体育运动在大学中受到空前的重视。楼大鹏如鱼得水,成了一名优秀的跨栏选手。1956年,他第一次打破男子200米低栏的全国纪录;1958年,在首届全国大学生田径运动会上,他又以25秒2的成绩再次打破这一项目的全国纪录,并获得金牌。

  回忆起这段经历,楼大鹏说:“当时中国的田径事业刚起步,现在我们的女运动员都可以打破当时的成绩。像我这样的个头,现在可能连选材都选不上。”

  两次担任奥申委体育主任

  后来,凭着良好的英语水平和丰富的运动经验,楼大鹏被调进国家体委国际司,成为一名体育官员。在国家体委国际司工作期间,楼大鹏参与了中国乒乓外交的破冰之旅,经历了中国在各个国际体育组织中合法席位恢复的全过程。

  运动员出身的楼大鹏精通多项体育赛事;十多年的海外生活经历使他能与西方人进行无障碍沟通;理工科的学科背景又让他对场馆建设颇有心得。这三大优势使得楼大鹏在两次申奥时都成为奥申委体育主任的当然人选,负责北京申奥体育规划和场馆建设规划。

  有了第一次申奥的经验,2001年申奥前,中国的多数现有场馆都按照国际奥委会的标准进行了先期整改。楼大鹏自己亲手动笔写的陈述词也几经加工:“先用英文写,再翻译成中文给领导审,再交给外国专家润色,有时候润色过头了,会改变原意,我们还得再改回来。”

  现在,第29届奥运会越来越近了,作为两次申奥元老,楼大鹏说:“我们还有事要做。对北京来讲,最重要的还是人文奥运,就是通过这个奥运会让各国人民更了解中国,也让中国更了解世界。通过奥运促进世界和平,与各国人民相互了解。”黄宇/整理

  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
·邓小平最早提出申奥 捐出一个月工资给组委会(07/15 10:00)
·“老外”重游王府井 7年前曾在此见证申奥成功(07/15 00:57)
·游泰国观奥运庆申奥7周年 跳水女皇高敏现身(07/14 18:19)
·见证7年北京之变 申奥成功纪念活动在京举行(07/14 17:57)
·回首申奥路 何振梁:中国是非常重诺言的国家(07/14 13:32)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精彩推荐


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


北京奥运志愿者招募


北京奥运两周年倒计时


好运北京


奥运体育图标发布


青岛啤酒--我是冠军


大众奥运时间


Copyright © 2006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