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搜狐首页-新闻-体育-S-娱乐-V-财经-IT-汽车-房产-女人-TV-视频-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搜狐2008奥运 > 搜狐2008奥运会签约仪式发布会 > 北京2008奥运会 > 北京奥运风云
残疾人与健全人体育有四点不同 功能分级很复杂
2008.SOHU.COM    2006年09月15日08:25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残疾人参加运动和比赛同健全人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区别,那就是必须对残疾人的运动功能(能力)进行评估、分析,以确定其参加什么样的运动项目最合适,对身心的健康有利。

  众所周知,体育竞赛必须在同等条件下进行,不同类型的残疾其功能障碍是不一样的。同一类型的残疾,伤残程度不同,其功能丧失的程度也不同。为保证公平竞争,残疾人参加体育比赛必须在医学功能分级的监督定位下,把残疾程度相同或相近的运动员安排在一起比赛。也就是说,残疾类别和程度不同的运动员不能在一起比赛。由此可以看出,残疾人运动员比赛比健全人难度大,更复杂。概括起来,残疾人运动员的比赛项目与健全人的同类项目相比主要有以下四个不同:

  奖牌多于奥运会

  残奥会项目增加了很多。比如田径项目男子100米,健全人比赛冠军只有一名,而残疾人运动员由于级别不同,产生的冠军就不止一名,而是多名甚至十几名。2004年雅典奥运会,设了28个大项,有301个小项,而同年的残奥会大项虽然只有19个,小项却多达526个。这也是为什么残奥会的奖牌多于奥运会的原因。

  比赛规则不同

  残疾人比赛在健全人规则的基础上制定有特殊的规则,只适用于残疾人比赛项目,而不适用于健全人比赛。目前,中国残疾人体育协会参照健全人各项目的比赛规则,按照国际残疾人体育规则审定了14个项目的竞赛规则。这些项目有:田径、游泳、举重、乒乓球、坐式排球、轮椅篮球、盲人柔道、射击、射箭、轮椅网球、轮椅击剑、自行车、羽毛球、盲人门球。

  借助器材和辅助人员不同

  许多比赛需借助器材与辅助人员的帮助来完成。下肢残疾的运动员比赛时,需用辅助器械轮椅,B1、B2级盲人运动员参加田径比赛项目时,需要领跑员等等。据此设计残疾人比赛项目、制定比赛规则、设计运动假肢和运动轮椅。

  比赛场地、设施要求不同

  如有的运动场地要有无障碍设施;射击、射箭运动员需占用两个靶位;盲人门球运动员由于要靠声音辨别球的位置,要求场地隔音设备效果好,使用的球和球门都很特殊。其他方面如颁奖、休息、着装、使用的卫生间等等都有一些特殊要求。

  信报记者黄宇

  

(责任编辑:京城网事)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
·中国残疾人体育代表团 积极备战2008北京残奥会(09/06 04:39)
·残疾人奥运会基本知识(09/05 16:19)
·新奥运与新残疾人观 写给奥运和残奥运的志愿者(09/05 16:20)
·(一)残疾人奥运会的起源(08/18 21:08)
·圣火渐熄 第12届夏季残疾人奥运会在雅典闭幕(08/19 11:09)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精彩推荐


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


北京奥运志愿者招募


北京奥运两周年倒计时


好运北京


奥运体育图标发布


青岛啤酒--我是冠军


大众奥运时间


Copyright © 2006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