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搜狐首页-新闻-体育-S-娱乐-V-财经-IT-汽车-房产-女人-TV-视频-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搜狐2008奥运 > 搜狐2008奥运会签约仪式发布会 > 北京2008奥运会 > 北京奥运风云 > 北京2008年奥运会主体育场鸟巢钢结构卸载 > 鸟巢钢结构卸载·最新动态
鸟巢容器与体育精神的完璧——计竞赛方案综述
2008.SOHU.COM    2006年09月15日13:29    来源:搜狐体育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北京获得2008年奥运会的主办权,曾成为国际新闻的聚焦点,接着而来的是主体育场建筑设计落谁家?再次成为国际建筑界以及新闻的亮点。

  全在预料之中

  为了在3月26日可以看到北京奥运会主体育场建筑设计竞赛方案揭晓,我延长了返回东京的机票。25日中午,当未未邀我和其他德国友人一起进午餐,突然接到手机来电,为了让旁边的德国建筑记者能够在第一时间获得喜讯,未未用英语同时传达消息的内容,那就是中瑞设计联合体,既由世界著名建筑家赫尔佐格和德穆隆(Herzog & de Meuron )为设计联合体总建筑师的“鸟巢”方案,在由5个国家13名建筑家和专家组成的竞赛评审委员会上,以压倒多数票被推选为重点推荐实施方案。

  作为这个设计联合体艺术顾问的艺术家艾未未,并没有显示出特别的兴奋,因为虽然存在着无法掌握的变数,但是赫尔佐格和德穆隆在世界建筑界的顶级水准是众所周知的。而他清楚地知道赫尔佐格和德穆隆在怎样的程度上对这个方案拥有自信,因为他们太清楚自己的设计在整个建筑设计界的坐标。

  民主的人文建筑诞生

  在此之前未未已经在他的画室向我“公开”了整个方案竞标文本,由于我同时了解日本建筑家原广司的方案,比较之下,我当时觉得赫尔佐格和德穆隆的方案并没有像他们的其它建筑设计那样给我带来冲击的印象。 然而26日上午,当我走进北京国际会议展览中心“国家体育场(2008年奥运会主体育场)建筑概念设计方案竞赛评审及展览”会场之后,发生了戏剧性的转变。

  既当我看了包括原广司的方案在内的其它方案之后,突然有一个模型让我的眼睛一亮,他像有一个生命体出现在前方,这就是由瑞士的赫尔佐格和德穆隆建筑师事务所和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合作设计联合体设计的B11方案模型。我立刻被一种温暖所俘虏,赫尔佐格和德穆隆的创造再次向我们展示,天才建筑家是怎样通过普通的材料和独创的手法,赋予建筑以崇高的生命。

  当时的感受也正像作为评委之一的雷姆•库哈斯所说的让你感到像回到家一样的感受相同。如果说这个方案刷新了现在所有的体育场建筑设计,那是他在人文关照和让体育回到竞赛的起点,既最大限度让观众和运动员产生互动方面做了前所未有的尝试。这是通过设计的手段再次强调体育的精神,和民主意识在建筑上的体现,这将是在北京首次诞生更具人性和展现民主精神的公共建筑。

  与中国文化的关联

  赫尔佐格和德穆隆强调北京这座奥运会主体育场建筑应该是一座和北京的景观相协调的建筑,不是一座可以放在其他国家和地方的体育馆,那么这个建筑方案是怎样体现他和中国文化的关联?

  当我最初看到这个方案时,立刻让我想起那些中国古代有着单一造型的文物特征,中国造型美术有两大特征,一是平面的书画,而是有着空间造型的陶器、玉器、青铜器、石刻、木雕、建筑以及种类繁多的手工艺品。然而将丰富的表现和技术统一在单一的造型中,是中国古代造型艺术最大的特征。所谓单一造型,既实体的造型决定了这一物体的美学价值。我们在众多的中国文物上可以找到许多无与伦比的典型。

  虽然是单一造型,但是在单一中有着生动的运动,这些运动都围绕着一种单一且基本的运动线,既由两种相反方向的运动构成一条曲线,那就是阴阳太极图中的中线。无论是古代青铜器和陶瓷外造型,还是民间的剪纸和刺绣上,我们都会发现这条曲线,这条曲线已经贯穿中国艺术至少五千年以上的历史。

  此外,这个巨大的容器在“浑纯”与“秩序”这种矛盾统一体上,也体现了与中国文化的关联,在严谨的秩序中存在着无限丰富且复杂的变化,这或许就是中国哲学思想的精髓。在中国几千年的文物遗存中,无论是造型、美学,还是技术,都通过视觉形象让人获得精神上的升华,那么那些网格、镂空,以及单一器物形态的完美性,正是在单纯和丰富之间获得最高状态的协调。

  我们在这座巨大的“鸟巢”体育建筑上,可以找到那些和中国传统文化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远古商代彩陶文化中的“网形彩纹陶钵”,几乎就是一个微缩体育馆,彩陶外观上那些纹样应该说是古人纹身习俗的转移,因此赫尔佐格和德穆隆的“鸟巢”建筑是一种非常原始的造型观念,而表层处理意识也来自人类潜意识的深层。

  在距今四千年前的新石器时代,1973年青海大通上孙家寨出土了一件重要的彩陶,这件属于“马家窑文化”晚期的“舞蹈纹彩陶”,是中国艺术史上的重要代表作。彩陶盆内壁绘有三组跳舞纹样,用于间隔和表现河水的水纹,都在加强向心运动的韵律。

  在甘肃和青海一带出土过许多彩陶,在彩陶上绘制几何纹样有着精确的定位,那些纯粹几何纹样的彩陶已经有着数学的萌芽,那些单一造型的彩陶,从纹样的绘制和器型都让人感觉是一个小容器和小社会。那件“网形彩纹陶钵”多么像赫尔佐格和德穆隆设计的“鸟巢”建筑原型。而那篓空通透的外壁又像江南园林中的“冰裂纹花窗”,还有将偶然性出现的冰裂纹固定为新美学的“冰裂纹哥窑鼎”,以及民间缠线之美,手艺人手下的杰作篓筐,有着吉祥委托的十二生肖,和让全世界容易辩认的中国红等等,都成为这座巨大建筑中的中国文化遗传基因。

  据说,在赫尔佐格和德穆隆的建筑事务所里,为了这个方案设计,他们将世界上所有同类体育馆的图片贴满墙壁,另外就是收集了大量中国文物的图片做研究,中国文物单一的形态,以及和周围空间构成的纯粹关系,成为这座巨大体育馆建筑设计的最初的出发点。

  

(责任编辑:李小苗 )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
·奥运“鸟巢”将戴6层面具防腐 可保持青春25年(09/14 17:43)
·"鸟巢"模型亮相上海 场馆巡礼让人提前感受奥运(09/14 17:37)
·“鸟巢”采用吸声膜材 人文奥运处处以人为本(09/14 18:18)
·奥运"鸟巢"钢材全国产 充分利用地热资源成亮点(09/14 17:57)
·中方总设计师李兴钢讲述他与“鸟巢”的故事(09/14 17:25)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精彩推荐


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


北京奥运志愿者招募


北京奥运两周年倒计时


好运北京


奥运体育图标发布


青岛啤酒--我是冠军


大众奥运时间


Copyright © 2006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