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搜狐首页-新闻-体育-S-娱乐-V-财经-IT-汽车-房产-女人-TV-视频-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搜狐2008奥运 > 搜狐2008奥运会签约仪式发布会 > 北京2008奥运会 > 北京奥运风云 > 北京2008年奥运会主体育场鸟巢钢结构卸载 > 鸟巢钢结构卸载·最新动态
国家体育场的历史变迁——50年代就有建设意图
2008.SOHU.COM    2006年09月15日13:50    来源:搜狐体育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在大部分的相关官方文件里,瑞士赫尔佐格和德梅隆设计公司与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合作设计的“鸟巢”一律被正式称为:国家体育场。但有趣的是,记者接触的与奥运场馆相关的官员,又都习惯在称呼国家体育场时,用“鸟巢”一词。惟一的例外,是前国家体委计划司司长李寿堂,他当然知道“鸟巢”,但他更习惯说“国家体育场”。

  至少在20年前,当时就有一个名为国家体育场筹备处的机构在运转,李寿堂是这个筹备处的两位副主任之一。稍后,因为北京得到1990年亚运会的主办权,国家体育场筹备处顺理成章地易名为:亚运会工程指挥部。李寿堂又成为当时指挥部两位副总指挥之一。“当时当然想把国家体育场与亚运会放在一起来考虑,但即使亚运会主办权没有拿下来,国家体育场可能还是会考虑建设的。”在1990年亚运会主办权确定之前,李寿堂就带领一个由8位成员构成的小型考察团,去美国、加拿大与日本这三个举办过奥运会的国家,考察奥运场馆的规划、设计与功能等方面。“但是,拿到了亚运会的主办权,我们反而没有再派代表团出去考察了。”

  李寿堂回忆说,“国家体育场,最早的建设意图,大约50年代就有了。当时的国家体委主任是贺龙,他把国家体育场的位置定在了现在的五棵松附近。这块地也就一直保留了下来。当时还搞过设计方案比赛。后来形势变化,这事也就搁了下来。”北京市规委详细规划处的苏晶肯定了李寿堂的记忆,他更准确地描述说,“那年是1953年。北京有个‘都市发展计划’,这个计划里,决定将五棵松留下来做体育用地。”

  “要举办亚运会,当然首先会考虑国家体育场。五棵松自然成为重点的考虑地点。”李寿堂说,“除了五棵松,当时亚运会选址,还考察过西郊机场。结果发现这两个位置地方都不够用了,小了。”结果,亚运会的主赛场选在了北京的北面。

  虽然是第一次举办亚运会,“我们却没有建国家体育场。”李寿堂说,“现在亚运村那里的奥林匹克体育中心,规划是未来的国家体育场建设的训练场。当时不是没有考虑建设国家体育场,但投资实在比较大,权衡再三,还是没有建。不过,当时把国家体育场的地留了下来,在奥林匹克体育中心的南面,但现在的位置却定在了北面,可能南面的地又不够了。”

  一次次为未来的国家体育场留下的地,等到真正需要使用时,情况又发生了变化。1999年3月,北京市成立了奥运选址领导小组,苏晶说:“当时主要由首都规划委员会办公室牵头对规划选地进行研究。产生了三个方案:以北为主、以东或以东南为主。”

  反复的研究权衡,奥运选址最后集中在三个位置上。苏晶介绍说:“北边,就是现在的奥运用地,1990年亚运会后,当时已有想趁热打铁申办奥运会的念头,所以这块地一直留了下来。实际上是顶着开发压力留下来的,不开发,企业和老百姓都有损失。北部地区基本设施比较好,城市基本功能也比较完善。东南垡头方向,当时确定的城市发展方向是向东南进军,希望能借助申办活动带动,在京津塘地区作跨越发展。东南地区不少大型国企,想法是结合老厂区的改造,对城市重新进行整合。但垡头地区老化工企业集中,没有强大的政治、经济影响力,改造比较困难,如果没有大的外力冲击,很难改造。所以想通过奥运一举解决问题。南部亦庄是北京的卫星城,离城市有4~5公里。有一定的空间,经济势头也很猛,急需新产业带动,使周围丰富起来。”苏晶的印象是,“这三个方案报上去之后争议很大。”

  举办亚运会与申办奥运会,时间不同了,北京市建委副总工程师戴孟东向记者比较说,“(亚运会时)当时的基础的确是差,选亚运村那块地,也是没有别的余地的选择。因为无论从基础设施、交通还是水资源条件,北边的条件都好于南边。但当奥运会选址时,通过亚运会的实例来思考(亚运带动了一个区域的迅速发展),相对主流一些的意见是北边已经很好了,应该考虑南边的发展。”

  在规划委的三个方案出台后,苏晶说:“开始,请国内12名知名专家开论证会,结果赞成北郊、亦庄方案各半。后来,又请清华大学、中规院、环科院进一步论证。”

  资料表明,1999年12月9日北京市长办公会议确定,奥运中心区选址在北中轴地区。

  对于这个决定,戴孟东解释说:“后来大家意识到,这里存在着是确保申办成功还是优先考虑带动经济发展。中国毕竟是发展中国家,水平参差不齐,单单北京的北部和南部差距就很大,我们是跟世界在比较。从空气质量、基础设施这些硬件说,拿我们最好的北边跟别人比,差距还很大,何况南部!另外,如果在南边搞,财力的投入也肯定特别大,所以奥运中心区选择了北面。”

  苏晶说:“当时更现实的考虑是,北京的申办实际上是与十个城市在竞争,如果申办不成功的话,更谈不上改造。”

  观察北京的历史与地理,“现在北京的框架性结构是明清时期以来形成的,中轴线更是其中最重要的位置。”苏晶说,“放在这个位置上,也显示我们对奥运会的重视,对城市形象的形成也有很好的作用。当时选择北边,是个重大政治决策,现在看,这一步走对了。”

  从50年代就开始留下地来,准备未来建设国家体育场的五棵松地区,“现在也终于使用上了。”北京市发展计划委员会副主任刘志说,“在奥运的整体盘子里,这里规划为大型的文化体育中心。奥运会的篮球比赛放在这里,同时还有配有文艺演出、群众文化娱乐、商业、酒店以及写字楼,让它成为一个综合性社区。”

  

(责任编辑:李小苗 )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
·国家体育场将建成世界上现今最大环保型体育场(09/14 18:23)
·国家体育场五大环保亮点彰显“绿色奥运”理念(09/14 17:19)
·图文:第29届奥运会主场馆 北京国家体育场(08/23 11:17)
·国家体育场(09/05 16:30)
·寒冬不耽误工期 国家体育场已现“鸟巢”轮廓(12/21 01:54)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精彩推荐


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


北京奥运志愿者招募


北京奥运两周年倒计时


好运北京


奥运体育图标发布


青岛啤酒--我是冠军


大众奥运时间


Copyright © 2006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