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搜狐首页-新闻-体育-S-娱乐-V-财经-IT-汽车-房产-女人-TV-视频-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搜狐2008奥运 > 搜狐2008奥运会签约仪式发布会 > 北京2008奥运会 > 北京奥运风云
垒球项目竞赛主任陈旭:认清不足 努力提升自己
2008.SOHU.COM    2006年09月15日15:2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垒球项目竞赛主任陈旭:认清不足 努力提升自己

陈旭

  “这里的工作更加专业!”去年从国家体育总局小球中心调到奥组委体育部担任垒球竞赛主任的陈旭如此评价在奥组委的工作。“专业”不仅是对奥组委体育部各竞赛项目主任的要求,也是对所有参与奥运组织工作的人的要求。刚刚结束了女垒世锦赛的总结工作,陈旭感慨颇多。

  记:国际垒球联合会副主席阿伦用“明天就可以在这里办奥运”高度评价了本次女垒世锦赛的组织工作,这和整个竞赛团队的辛勤工作是分不开的,您能介绍一下你们这个团队吗?

  陈:本次女垒世锦赛的竞赛团队主要包括:12名团队核心人员,48名骨干志愿者,20名合同岗位人员(丰台体育中心的业主)。其中12人团队是经过前期的推荐选拔,主要包括在奥组委体育部的2名工作人员,负责整体的协调沟通;中国垒球协会派出的7名富有工作经验的裁判员;另外,向高校借调了1名教师负责外事工作,业主单位借调了2名工作人员负责场馆的运行。这样就从各方面配备了相关的专业人员,各司其职,把工作做到位。

  记:这是不是就是我们经常听到的“奥运场馆运行模式”呢?

  陈:可以这么说。“奥运场馆运行模式”就是将场馆发生的各种活动统筹考虑,按照系统的项目管理方式和全程监控的保障机制,整合筹办工作计划、统筹配置和管理场馆内举办赛事所需的各种资源,保障竞赛组织者能够专心组织比赛,同时以规范的标准和流程满足运动员、官员、媒体记者、观众等各方面客户群的需要。

  记:就整个组织团队的人员来说,大多数人都是初次参与如此大型的国际单项赛事的竞赛组织工作吧?

  陈:的确是初次体验,甚至有些人员是刚刚报到就直接上岗了,真是在实践中检验能力、提高能力。

  记:谈谈大家的工作感受吧。

  陈:不得不说压力很大。而且与奥运会的单项比赛相比,测试赛规模更大,对组织者要求更高,除了赛事的运作还要负责签证、接待等工作,无形增加了大家的工作量。另外,每天的赛时将近15个小时,许多工作人员都是从早到晚呆在场馆内,工作强度十分大。但是,这一切都为奥运会的举办提供了练兵的机会,大家觉得‘值’!通过这次的检验,能及时地调整工作人员的岗位,以便奥运期间工作的顺利开展。

  记:通过举办这样的大赛,也让国内的技术官员得到一次很好的锻炼。本次世锦赛安排了多少国内的技术官员,主要担任了哪些工作?

  陈:本次女垒世锦赛的技术官员包括国际垒联任命的一名技术代表和24名ITO(国际技术官员)和15名NTO(国内技术官员)。重要场次的比赛由ITO中的国际裁判担任,NTO起到协助作用,主要负责成绩的统计。技术代表(即仲裁代表),拥有处理现场紧急情况的决定权。中国派出的15名技术官员中有4名担任裁判工作。

  记:奥运会期间,会增加东道主国家的技术官员吗?

  陈:本次女垒世锦赛中国的技术官员占了近50%,而奥运会期间的比例可能会有所下降,这还需要协商。

  记:大家都很关心奥运会垒球的赛程,如今是否已经有了明确的安排?

  陈:根据国际奥委会的提案,赛程的第一版已送往国际垒联进行审批,但具体日程暂时无法对外公布。与世锦赛不同的是,比赛场地由两块减少到一块,队伍由16支减少到8支,每天进行4场比赛。一般从早上10时开始,每场比赛大约进行两个半小时,中间间隔半小时。赛制与前两届奥运会基本相同,预赛采用单循环赛制,决赛采用佩寄制赛制,即获得预赛前4名的队伍进入决赛。打佩寄制赛的好处就是即使预赛打得不好,但获得预赛第4名的队伍仍有可能通过佩寄制赛最后获得冠军。虽然队伍减少,规模减小,但是对所提供服务的要求更高了。

  记:在赛程安排上,是否能为东道主创造一些有利条件呢?

  陈:一般来说,晚场的气候比较适宜,而且灯光场地容易让队员兴奋。但是,作为竞赛组织部门,体育部的职责就是尽最大可能为所有参赛的队伍和选手提供公平竞争的机会。同时,我们所有赛程安排都符合国际垒联规则。

  记:这是北京地区的第一个奥运测试赛,如果让您给赛事组织工作打个分,您觉得能打多少?

  陈:嗯……90分,我觉得只能打90分。

  记:剩下的10分您觉得是哪落下了?

  陈:虽然本次女垒世锦赛得到了较高的评价,但我们还是清醒地认识到存在很多不足,也听取了各方的意见。例如,我们的场馆设施是世界一流的,但在场馆功能用房的分配上还需要调整,像技术官员的休息室和运动员备用休息室就必须适量增加。另外,场馆的分区必须更加明确。由于场馆内存在一些交叉流动区域,这些区域的标识系统往往很难界定,必须通过人工来控制,这就需要我们的工作人员有很好的沟通协调以及处理紧急情况的能力。当然,场馆的设计也有待于完善。还有,志愿者的服务,他们的热情高,表现也可圈可点。但考虑到垒球是一个专业性比较强的项目,我们还会向奥组委建议,加强垒球志愿者专业技能和外语的培训。另外,在奥运期间也会相对增加志愿者的数量。

  “距离奥运会不到两年的时间,不论是中国运动健儿,还是奥组委的工作人员,我们的时间紧迫。但是,我们还有时间和空间来提升自己!”

  

(责任编辑:小婧子)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
·世界女子垒球锦标赛对北京奥运会的启示(09/06 16:07)
·世界女子垒球锦标赛对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启示(09/06 10:51)
·将亚洲垒球训练中心搬到丰体 奥运会后一场两用(09/06 01:52)
·国际垒联多方努力 一心只为垒球比赛重回奥运会(09/04 10:03)
·国际垒联主席唐-波特:努力让垒球重返奥运会(09/02 14:44)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精彩推荐


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


北京奥运志愿者招募


北京奥运两周年倒计时


好运北京


奥运体育图标发布


青岛啤酒--我是冠军


大众奥运时间


Copyright © 2006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