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搜狐首页-新闻-体育-S-娱乐-V-财经-IT-汽车-房产-女人-TV-视频-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北京2008年奥运会 > 搜狐2008奥运会签约仪式发布会 > 北京2008奥运会 > 北京奥运风云
北京奥运会帆船竞赛主任曲春:我给帆船赛打88分
2008.SOHU.COM    2006年09月15日15:29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北京奥运会帆船竞赛主任曲春:我给帆船赛打88分



  见到曲春的时候,他正忙着在网上订当天晚上11点回青岛的机票。能在北京奥组委的大楼里采访到他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因为他每次从青岛奥帆委来北京奥组委办事都是来去匆匆,忙得团团转。

  这个中年的青岛男人身上有着明显的海味,黝黑的皮肤让他更显干练。尽管刚刚结束的青岛国际帆船赛作为奥运会的测试赛非常成功,获得了各方面一致的好评,但这位帆船项目竞赛主任身上却看不出轻松的样子。于是我们的谈话就从这次奥运测试赛开始了。

  9大类30多项改进的成果

  记:作为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测试赛的国际帆船赛获得了预期的成功。您作为帆船项目的竞赛主任,从主办者角度来看有哪些收获?

  曲:这次比赛是严格按照奥运会的组织模式来办的,我们在北京奥组委和青岛市有关领导的指导下,贯彻了场馆运动模式在实际比赛中的应用,突出竞赛组织的核心作用,应该说取得了成功,为正式举办奥运会起到了练兵的效果。

  我们的理念就是以运动员为中心,整个工作团队都把参赛的运动员、教练员作为我们的服务对象。为此在这次比赛之前我们特地邀请了一中一外两支帆船队伍来到奥帆中心,接受了我们一天的服务,然后通过座谈等方式,总结出9大类30多项建议,然后在开赛前一星期的时间我们把这些改进建议一一落到实处。

  记:这些建议效果如何?在比赛中是否还有进一步改进?

  曲:从实际效果来看,我们的工作是很到位的。只有一个小问题直到赛中我们才顺利解决,那就是有的外国运动员提出在奥帆中心外面需要有出租车排队等候,这样方便他们随时出行。但是由于青岛市的出租车都是归一些私营公司经营,这方面我们也不好用政策强制要求,而且青岛那个时候刚好在旅游旺季,要求出租车在门外排队等待的话也肯定会影响他们的收入。后来通过有关部门的协调,有几家大的出租车公司还是很配合我们,特地派了一些服务过硬的标兵车,满足了国外运动员的要求。

  150人与350人的差距

  记:作为一个测试赛,主要的目的就是为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从而更好地保证奥运会时比赛组织的完美。这次帆船赛中都有哪些问题出现呢?

  曲:最大的问题就是水上专业技术人员不足,也就是水上裁判的缺失。以往国内的比赛最多同时用3块海上场地,这次我们使用了4个,总共需要海上工作人员350余人,但是我们把全国各地的专业人员集中起来也只有150多人,这其中的差额我们只能通过赛前的集中培训来弥补。我们通过办班理论教学和海上实战演练,紧急培养的一些人才虽然能够满足比赛需要,但是严格来说还是缺少经验,面对茫茫大海时应变能力不足。

  记:那有没有考虑从国外招募一些这方面的人才或是志愿者呢?

  曲:现在国外志愿者招募的具体规定还没有出台,而且我们也希望通过奥运会为我们国家在这方面多培养一些人才,作为举办奥运会的财富留下来,所以我们还是会以培养自己的人才为主要解决办法。但是如果在某些岗位实在找不到合适的人选,我们也会从国外去招募一些,毕竟首要目的就是保障比赛的顺利进行。

  明年测试赛将会更加真实

  记:在其他硬件方面呢,或是软件方面,您觉得还有没有什么需要改进的地方?

  曲:在场地的一些细节方面,比如下水坡道的防滑问题,比如将工作艇等吊入水面的吊车安全问题,我们都及时的发现并很好地解决,而海域状况这块基本上没有什么问题,各方面都表示很满意。

  软件方面让我个人感触最深的就是国内外技术官员对志愿者的认识方面的区别,这可能也是东西方文化差异造成的一些沟通障碍造成的。但主要我觉得还是志愿者这个概念在国内尚未得到正确的认识,志愿者在国外来说其实是一个很受人尊敬的职位。作为现代奥运会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关于志愿者的宣传和引导在今后的两年应该加强。

  记:媒体运行这方面呢?记者的庞大数量也会给比赛组织带来更多的困难。

  曲:关于媒体我们这次最大的体会就是四个字:善待媒体。青岛作为一个没有什么大赛经验的城市来说,初次举办奥运会这样的大赛需要各方面多一些的鼓励。这次从媒体的反映来看是很不错的,我们要感谢媒体,但其实这也算是对我们赛前大量的比赛组织和场馆建设工作的一个褒奖吧。

  记:如果让您给这次比赛的组织运行打一个分,会是多少?此前青岛市领导曾经打出90分,作为这个项目的竞赛代表,分数应该不一样吧。

  曲:88分!我个人觉得应该值这个分数,比90分低一点,说明我们离做到完美还有一些工作要去努力。明年的测试赛我们将会扩大规模,而且已经被纳入北京奥组委9大综合赛事测试系统,届时北京中心指挥系统以及从未启用过的成绩、信息和报名系统也将全部使用,我们帆船的工作量和人数将增加1/4,这将是一个新的挑战。

  一到两块金牌 三到四块奖牌

  记:说了这么多比赛,再说说您个人吧。竞赛主任这个岗位担子很重,而且帆船比赛在青岛,正好您又是青岛人,怎样一步步走到这个角色中来的呢?

  曲:亚特兰大奥运会的时候,我担任的是帆船国家队总教练助理,到了悉尼奥运会我是帆船国家队的领队,多年来我一直都在帆船运动的前线工作着。中心对我也是有意培养,雅典奥运会的时候有幸被派去实习,回来后就走上了这个重要的岗位,在团队的配合下努力做到最好。

  记:既然您对我国帆船运动这么了解,能不能预测一下中国队在奥运会这个大项上的成绩走势?

  曲:我个人觉得中国队应该能获得一到两块金牌,三到四块奖牌。其中在男、女帆板、女子激光雷迪尔级、女子鹰铃级4个项目上都拥有可以争牌子的实力。而且帆船这个运动要在海上进行,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更能在东道主的身上体现出来。

  记:此前水上运动中心的李全海也对中国队的奥运会成绩进行过预测,可是他的预测比您要保守一点。

  曲:哈哈哈,你相信我的吧,我觉得我的会准一些。

  

(责任编辑:小婧子)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
·法国公布北京奥运会奖牌目标 力争夺取40块奖牌(09/14 10:22)
·法国体育部长公布 北京奥运会奖牌目标40块奖牌(09/14 05:31)
·成都提出北京奥运会攻略 5个争金点保1枚金牌(09/13 04:38)
·发动全社会支持 北京奥运会十城公益巡展抵杭州(09/11 13:41)
·墨西哥希望举办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棒球复活赛(09/07 14:55)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精彩推荐


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


北京奥运志愿者招募


北京奥运两周年倒计时


好运北京


奥运体育图标发布


青岛啤酒--我是冠军


大众奥运时间


Copyright © 2006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