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搜狐首页-新闻-体育-S-娱乐-V-财经-IT-汽车-房产-女人-TV-视频-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搜狐2008奥运 > 搜狐2008奥运会签约仪式发布会 > 北京2008奥运会 > 北京奥运风云
43年前北京申奥鲜为人知 由于政治原因偃旗息鼓
2008.SOHU.COM    2006年09月16日19:21    来源:信息时报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按申奥,一直以来系着中国无数颗火热之心。从41年前一个鲜为人知的申奥计划,到8年前的几件事,几个人,几个片断,到昨天,中国百万人在网上默默写下自己灼灼的心愿和名字……像溪水汇集成河,奔向海洋,只是为了一个心愿,它们饱含着力量和意志,迎面而至。

  4月7日,北京市市长刘淇和中国奥委会主席伍绍祖向位于瑞士洛桑的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递交了北京市申办2008年夏季奥运会的申办报告。

  其实早在40多年前,申办奥运会的计划在北京悄悄进行,却是鲜为人知。

  原来,早在1958年的秋天,从重庆建筑工程学院(现为重庆建筑大学)毕业才两年的殷传福,被组织上安排参加“国家体育场”的方案规划设计工作。当时,刚刚24岁的他担任该项目的总平面设计的负责人,与其他几个人一起被国家体委副主任荣高棠请去听介绍及汇报工作。于是,他知道该体育场是为了申办1968年奥运会而准备的场地设施,而且是在兼任国家体育委员会主任的贺龙副总理亲自过问下进行的。

  当时,国家体委基建财务司邀请了建设部建筑科学研究所(原建筑工程部建筑科研院)、建设部建筑设计院(原建筑工程部工业建设设计院)、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参加“国家体育场”的方案规划设计,由于正值迎国庆十周年北京“十大建筑”的设计高潮,所以真正投入总体方案规划设计工作的是殷传福所在的建筑科学研究院的工业与民用建筑研究室。

  由于那时他们对奥运会这样规模的体育盛会在头脑中还没形成什么概念,又不能出国进行什么考察,所以只能到图书馆查相关资料。“国家体育场”的设计主要参与莫斯科列宁体育场院的布局,而有关立交桥主要交通道路及地铁快速疏散大型文化娱乐场所人群方面的设计思想,也是得益于国外相关报刊的信息。

  在北京选址的时候,考虑了两处建设用地:一处是复兴门外五棵松路北,另一处是在颐和园旁边的西郊机场。由于五棵松规划用地小、离市区比较近,设计人员担心用地面积不够,几十万人一下子涌出赛马场院,很容易造成交通拥塞,所以都倾向于选址西郊机场。

  按照有关领导的要求,中心体育场要建成世界最大的,要超过1950年举办过世界杯足球赛的巴西里约热内卢市马拉卡那体育场院(该体育场院能容纳20.5万名观众,有15.5万个座位)。当时最大的体育场是捷克斯洛伐克首都布拉格的斯特拉霍沃体育场,1934年建成,能够容纳24万名观众,场内可进行4万人的团体操表演。所以,我们的中心体育场院设计容量是30万人,其中一层100排共15万个座位,二层60排共10万个座位,场内可容纳5万人活动。

  在设计期间,国家体委主要由基建财务司的一位副司长具体与设计人员联系,每个星期都要交换一次意见。但没过多久,由于当时的国际奥委会坚持“两个中国”的错误立场,我国退出了国际奥林匹克组织,这项为申办而进行的“国家体育院”设计工作也随之偃旗息鼓,但并没有完全放弃,因为有关方面通过斗争再在国际奥委会争取到合法的席位。所以,1959年在北京举行的第一届全运会时,体委基建财务司给他们送去大量的体育比赛票,希望他们能熟悉各个项目的特点,为今后的设计作准备。

  到了1960年,“国家体育场”设计工作才完全停了下来,前后共一年多,参与此项设计工作的不到10人,全中国知道那时我国想申办奥运的人员可能也不超过100人。

  

(责任编辑:海盗)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精彩推荐


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


北京奥运志愿者招募


北京奥运两周年倒计时


好运北京


奥运体育图标发布


青岛啤酒--我是冠军


大众奥运时间


Copyright © 2006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