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搜狐首页-新闻-体育-S-娱乐-V-财经-IT-汽车-房产-女人-TV-视频-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搜狐2008奥运 > 搜狐2008奥运会签约仪式发布会 > 北京2008奥运会 > 北京奥运风云 > 北京2008年奥运会主体育场鸟巢钢结构卸载 > 鸟巢钢结构卸载·最新动态
奥运场馆为何选址北城?
2008.SOHU.COM    2006年09月16日19:36    来源:人民网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北京奥申委成立后头件大事就是奥运场馆的选址问题,为此奥申委组织各方专家研究了十几个方案,直到后期焦点集中在两种方案上。它们分别为南城方案(选在东南四环与京津塘高速路东南角或者亦庄)和北城方案(选在亚运村西北角和中轴路)。经过反复论证,在2000年2月最终定下了北城方案,决定将奥运村建在奥林匹克公园内。2008年奥运会所需的37个比赛场馆中有32个比赛场馆在北京,5个在其它城市。根据北京奥申委的设计规划(即北城方案),北京现有场馆13个,全部需要改建,此外计划兴建11个,专为奥运会兴建8个。这些场馆分布于一个中心区(奥林匹克公园)和3个分区(北部风景旅游区、大学区和西部社区)。

  奥林匹克公园为预留地

  按照《奥运村指南》的要求,奥运村用地必须是在承办城市的发展中被预留出来,专门用于举办奥运会,可以随时开发利用。北京市规划委员会和北京市政府对此给予保证。北城预留了奥林匹克公园,而南城则无事前规划。7月13日晚上,北京申奥代表团楼大鹏陈述:“我们规划的点睛之笔是占地1250公顷临近市中心的奥林匹克公园,尽管有经济发展的压力,北京还是预留了这片土地,为举办奥运会之用,这是我们全国人民长久的期盼”。

  “这片预留地可以为奥运会的运动员、记者、各国官员提供充裕的空间。”参与奥运场馆设计的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李铭陶告诉记者。北京赛场半数以上的运动员将在奥林匹克公园内参加比赛。奥运村内的公寓,运动员人均居住面积是22平方米,这个数字比以往任何一届奥运会运动员的居住面积都要大;每两个运动员共用一个卫生间,每个单元配有空调、电视电话和电脑联网。

  北城方案将奥运村规划在了有利的地理位置:从奥运村驱车可在30分钟内到达所有场馆;与首都国际机场相距21公里,有高速公路相连,20分钟内可到达;距市中心9公里,可从奥运村乘专车或在奥林匹克公园内乘地铁直接到达,时间不超过15分钟。

  北城交通便捷30分钟有保证

  交通是国际社会对承办奥运城市普遍关注的问题之一。据介绍,奥运场馆的位置规划主要是根据交通便利的原则。按照国际奥委会的要求:运动员从运动员村出发到最远的比赛场馆,车程不能超过30分钟。

  在北京规划的奥运场馆中,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和赛马场这两个北部风景区的场馆位置是既定的。如果要符合30分钟要求,就必须保证各场馆到北部风景区最长距离车程时间符合要求;但是驱车从南城到达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30分钟远远不够。在北城方案中,奥运场馆中心区和三个分区设在了四环路和长安街沿线上。这样,北城奥林匹克公园内的场馆可以步行到达;公园外的场馆中,有10个在20分钟的行车路程内,其它8个在30分钟的行车路程内。从中心区到三个分区的距离分别为3公里,10公里和28公里。最远处用时可以控制在28分钟。

  奥运村与比赛场馆之间由城市快速路、高速公路及其连接线组成奥运会交通环。这些线路将设置奥运专用道;在奥运村的主入口旁,将开辟面积达5000平方米的车站,在这里至少有36条奥运村专线到达比赛、训练场馆和主新闻中心、国际广播电视中心、国际奥委会总部饭店、机场等其它重要场所。

  北城基础设施优势占得先机

  “饭店、医院、练习场馆基本上在北边,”北京市规划委副主任黄艳说,“亚运会期间就确定下来奥林匹克中心在北边,而奥林匹克公园也形成了一定规模,北部的体育区域在一定程度上已经有了”。

  “实施南城方案要比北城投资多三倍,”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李铭陶告诉记者。他说,奥林匹克公园北部的一个占地760公顷的超级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已经逐步形成了,如果在南城从零开始兴建场馆,必然闲置本来可以好好利用的资源,再加上北辰集团已经将四环以北的地都买下来了,浪费就更大了。

  北部馆址得到了环保专家的认可。北京环境科学研究院对奥运村的选址进行了环境影响评价,认为该用地十分适合奥运村的建设。该评价得到了北京市环境保护局的认可。“南城方案所在地处于北京城的污水下游,而且北京化工厂二厂等一些工业已经造成南城土地一定程度的污染,”李铭陶说,“如果选上南城这个基础设施相对差的位置,和法国巴黎、日本大阪、加拿大多伦多比,无非是以己之短比人之长。”北京申奥面临是强大的对手。法国巴黎,是世界著名的大都市和历史文化名城,曾举办过1900年、1924年奥运会和1998年世界杯足球赛。城市基础设施完善,体育设施一流。此外,巴黎又是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的发祥地。另一个对手大阪,是日本第二大城市。1999年2月,大阪成立了“财团法人申办奥运会委员会”,组成了7500个声援团。大阪还提出举办“有史以来的第一个海上奥运会”——填海造岛,使奥运村规划集中,大部分赛场和运动员村都是在同一个岛上。地处北美洲的多伦多是加拿大第一大城市,环保问题较少,曾申办过1996年奥运会,体育设施基础较好,申办计划以重整湖滨风貌为中心,以水为基本特色。由此可见,北京非亮出自己的最大优势不可,这样南城只能退居其次,北城占尽先机了。

  据北京奥申委有关官员介绍,场馆规划设计基本符合要求,满意率达75%。前来考察的国际单项体育组织的官员,有的要求非常细致,经过沟通和协商,最后取得共识。他们普遍认为北京的交通令人满意;在环境方面北京进步很快,比想象中的要好。事实证明选址北城选对了!

  选址充分体现奥运三大理念

  李铭陶说:“北京是一个有三千年深厚文化底蕴的文化古都,所以在规划奥运场馆的时候,充分考虑到了这样一个历史人文特点,把场馆选址与北京浓厚的文化气息结合起来。因此,奥林匹克公园就规划在最具有文化特色的北京旧城中轴线北端。”北京旧城的中轴线,南起永定门,北至钟楼,长7.8公里,以紫禁城为中心,向南北延伸,贯穿城市。中轴线上的建筑和空间严格对称,产生了起伏的城市轮廓线。随着城市的发展,中轴线不断向南北延伸,到达其北端,形成城市空间的高潮———“奥林匹克公园”为中轴“收头”,由双塔作为顶点顶住。

  李铭陶说,选址北城可以使一些比赛项目安排在市区,方便更多的市民参与比赛、贴近比赛,这样北城方案本身就具有人文奥运的特点了。尤其是马拉松比赛,起点安排在紫禁城,终点设在奥林匹克公园内的国家体育场,“这样符合一中一西、一古一今,运动员像是穿越了一条历史长廊,结合古代东方文化和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又是中西文化的交融的体现。”在目前的初步方案中,还有“铁人三项”、“沙滩排球”两个项目将在市中心举行。“铁人三项”运动员将先在北海进行游泳比赛,然后环绕紫禁城骑40公里自行车,最后在天安门地区长跑10公里;天安门广场的沙滩排球赛,如果方案不改变的话,这项标新立异的比赛将成为2008奥运的一大亮点。

  “如果采用北城方案,就可以将南城方案场馆兴建资金省下,投入到北城方案原有场馆的科技化改造。在改造13个场馆时充分展现‘绿色奥运和科技奥运’,”他说。这次重点改造的三个奥运场馆(工人体育场、首都体育馆、奥体中心综合馆)第一期工程已经竣工。改造时除了按照国际奥委会的要求进行调整以外,还广泛采用了环保设备和无公害建材制品,如太阳能生态厕所、太阳能电话装置、太阳能智能照明、纳米涂料、纳米防水吸声板、纳米空气净化器等。为满足奥运通讯传媒的要求,应用了闭路电视系统、互联网、数字化信息处理技术,记者可以在记者席或新闻工作室通过互联网,直接把新闻传递到主新闻中心和国际广播中心,或直接往本国通讯社传送图像。观众也可以通过大屏幕在赛场重温比赛瞬间精彩场面,体育官员可采用先进的传媒手段了解比赛进程和整个工作状态,这些设施在北京第二十一届大运会将正式投入使用。

  北城的黄金地段利于赛后销售

  进入20世纪90年代,国际奥委会对赛后利用特别关注,他们希望奥运会的举办不会对承办城市增加经济上的负担或者带来财政损失,而是能给承办国留下一笔体育财富。

  李铭陶表示,北部方案充分考虑到了赛后利用问题。奥林匹克公园既靠近市中心、靠近体育场馆,又有很高质量的市政设施和环境。它可以说是处在北京的黄金地段,对私人投资很有吸引力,有利于赛后销售。奥林匹克公园赛后将成为北京最大的综合社区,其功能集商贸、办公、展览、体育、博览和休闲于一体,是新世纪初首都城市建设的标志。

  李铭陶还说,奥林匹克公园紧邻中关村科技园区,可以与中关村科技园形成互补互助的格局。国务院曾要求把中关村建成基础设施完善、环境清新优美、文化气氛浓郁、社会秩序良好的城市新区。选址北城促成这项要求得以实现,可望吸引大批诸如信息技术、电子技术的高科技人才来此寻找住宅,形成高科技人才的生活聚集区。

  奥运村北靠洼里森林绿地,南临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拥有单元式住宅36万平方米,奥运会后,奥运村将作为居住社区长期使用。接待过1.7万名运动员和随队官员公寓在奥运会后将以商品住宅出售;服务人员休息区将成为住户的公用空间;西部餐厅改造后成为社区的娱乐休闲中心,代表团的储藏间、服务人员用房恢复为地下停车库;东部餐厅、娱乐中心、购物中心、后勤服务中心作为国际展览中心的附属用房;综合诊所改造后作为幼儿园;运动员锻炼区改造为学校。北京是一个迅速发展的城市,奥运村将成为北京市民向往的居住区。

  北部风景旅游区位于风景优美的潮白河畔,设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和乡村赛马场两个场馆。比赛期间是赛艇和皮划艇的比赛场所,赛后,这个结合生态环境保护开辟的水上公园将成为北京水上运动专项训练场地和提供水上体育、休闲的空间,与周围怡生园国际会议中心等星级饭店一起形成一个有特色的北部风景旅游胜地。而大学区的场馆则可以给场馆所在大学留下一套功能先进、设施齐全的教学场地。

  选址北城旨在拉动全市经济

  李铭陶说:“选址北城,南北发展不平衡只是暂时的,最终北京会有一个整体大踏步前进的机遇;反之,选在南城申奥成功的把握度小,一旦与2008年奥运会失之交臂,南城开发就更没希望了”。

(责任编辑:dudu)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
·迎北京奥运两周年倒计时 刘鹏烈日下现身鸟巢(08/09 01:02)
·视频:北京奥运倒计时2周年 鸟巢介绍(08/08 19:02)
·视频:北京奥运倒计时2周年 鸟巢建设如火如荼(08/08 19:04)
·视频:北京奥运倒计时2周年 女足张燕茹参观鸟巢(08/08 19:06)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精彩推荐


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


北京奥运志愿者招募


北京奥运两周年倒计时


好运北京


奥运体育图标发布


青岛啤酒--我是冠军


大众奥运时间


Copyright © 2006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