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搜狐首页-新闻-体育-S-娱乐-V-财经-IT-汽车-房产-女人-TV-视频-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搜狐2008奥运 > 搜狐2008奥运会签约仪式发布会 > 北京2008奥运会 > 北京奥运风云 > 北京2008年奥运会主体育场鸟巢钢结构卸载 > 鸟巢钢结构卸载·最新动态
国家主体育场设计理念及设计说明
2008.SOHU.COM    2006年09月16日19:39    来源:搜狐体育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对主办城市和当地的人民来说,举办奥运会的经验是非常重要的,因为这会为城市带来重要的新标记;相信作为下一届奥运会主办城市北京也不会例外。体育场的设计无论在外貌或概念上,都将举办奥运的传统遗产更加丰富起来。体育场会成为北京的标志;而长远来说,北京市人民可在奥运会结束后,继续享用体育场的附带设施。人民可在场内进行其他运动比赛,而体育场新颖的建设从此就成为北京的标记,令人民时刻都感受到那份来自举办奥运的民族光荣;这些都是可长时间存留在北京的东西。要令游客对北京的规划、历史和文化古迹有更深入的了解,这是设计队伍在构思体育场时的方向。在北京市内,不少的重要文化和历史建筑物的设计都拥有相类似的建筑意念。体育场将在北京这个国际城市的建筑总貌中,添上重要的一笔。取材自中国建筑及文化的设计灵感,体育场会利用比例上的布局和象徵意念的原素,建造出与奥林匹克公园(中轴线)并连的永恒建筑物。北京国家体育场可说是将传统设计与强烈的时尚外观集合於一身,让人窥见中国的历史之余,也可让人欣赏到对未来充满憧憬的建筑设计。

  此外,国家体育场的设计,是与奥林匹克公园的总平面图相互配合的。弯曲蜿蜒的地形与中轴线形成强烈对比,而又互相融合;而这就成为体育场的主要设计意念。在体育场的东面,两条线条流畅的标志物,生动活泼的围绕著那流水的设计。由龙湖延伸出来长长的水线--「龙尾」(图4),形成一种时空上的联系,让人们看见过去运动会的设施及北京的未来发展。国家体育场其他的自由形态设计(图5),则形成一种时空交错的联系,穿梭於过去与未来的历史空间中。

  奥林匹克公园的中轴线是总平面图的重要原素(图6)。二零零八年奥运会对北京的意义甚大,将在中国的历史上写下光辉灿烂的一页。奥林匹克公园规划设计中的「千年步道」就可将中华民俗的悠久历史展示出来。奥林匹克公园的整个构建都是基於中轴线的延伸设计出来的。北京市中心为起点,中轴线越过奥林匹克公园,一直伸延至龙湖为终点。北京国家体育场的设计受著中国历史和文化特色的影响,与中国一起迈向更光辉美好的将来。

  国家体育场的设计将中国历代历史、奥运精神和奥运会的重要性,与中国民族和文化连合起来,与奥林匹克公园的设计融合一起。揉合了这些设计原素建设而成的体育场,在建筑上流露了对中国悠久历史和传统中轴线的尊敬,而且更成为了中国北京的国际标志。

  体育场运用了九组柱杆作设计建筑,包括两组礼柱台和七组屋面结构(图7)。在构思设计上,礼柱台是作为奥运会一个实实在在的历史标记,将体育比赛和健儿们的胜利战果和历史纪录下来。此外,礼柱台将国家体育场的的建筑设计带向千年步道的末端伸延出去,让人时刻想起奥运会的重要性和奥运对新世纪中国的影响。

  让各国朋友聚首一起,彼此有所交流,是奥运会其中一项的重要目标。为配合这个主题,体育场的设计运用了纵向运输系统,好让更多不同国家的朋友可有更多交流认识的机会。会场内的建设,如通道交汇处,交叠梯级、坡道、扶手电梯和桥梁等,都是经过悉心设计的;在不影响体育场的功能和完美布局下,各国朋友可在欣赏和使用这些设施的同时,增加彼此的交流机会。

  与奥林匹克公园平衡而建的体育场大会堂,是文化交流的的集中点;相信无论是在奥运会举行期间或在奥运会过后,这个大会堂都会成为各国朋友的主要集中地。大会堂的面积之大,可适合举行任何大型的活动。大会堂的建筑可说是匠心独运的设计;在比赛进行期间,大会堂会是一处露天场地;而在比赛过后,其中一个场地使用构思就是将大会堂的外幕合上,变成一个封闭的空间,而室内调节则以环保为大前题。在这个以环保调控的大会堂举行集会活动、赛前准备、庆祝活动、文娱表演等项目,是最适合不过了。体育场大会堂和国家体育场为北京人民带来文娱聚会的重要地方。

  绿色奥运

  北京国家体育场的建造,会在不超出建筑费的大前题下,大幅度使用环保科技和物料。此外,体育场设计也会使用其他的先进「环保」概念。为配合绿色奥运主题,设计上运用了绿色轴线地形原素「水」,为建筑物空调设备中,蒸发和冷却设备的一部分。沿著体育场东边线而建的九个再循环水池,利用空气将经由建筑物空调设备送返的和所收集得到的水的温度降低,以达到空调的效果。

  体育场东面一带的地方,设有特别的散热外墙,可将紫外线和热力减散(图8)。外墙是由一系列玻璃板面以头尾叠合的形式组成,在各叠合处则以空隙分隔开。这个设计将镀上不同外层物料的玻璃交叠一起,只让一些间接照射的光线和低紫外线的光线进入座位席和其他邻近的内部空间,而达至散热的效果。交叠设计更组成了空气隙,以对流的原理,将外边的空气带入体育场的座位席中。

  在大会堂的外层骨架墙是由双层骨架玻璃结构组成,这样的结构可令外墙变成「吸热及隔热壁」(图8)。玻璃与玻璃相互间隔组成墙身;当在空隙内的空气受太阳光照射后,就会加热上升,而外面的冷空气就会由玻璃骨架墙下的空隙进入大会堂,令大会堂内的温度常保不变。

  此外,在建筑物外墙还备有一个雨水收集设计。这个设计可将所收集得来的雨水储存起来,留下作非人用水使用。可开启屋面的柱杆成了运输雨水的管道,将雨水直接引入位於西面屋面比赛层的储水箱中,大大提高了雨水收集系统的效能。东面屋面的地面层则设有延绵的碎石地形,以收集和导引溢流的雨水到另一位於东南面比赛层的水箱中。

  日间照明设备也是国家体育场的另一重要设计部分。即使将会场的屋面关上,自然光都可透过以纤维和玻璃特别组成的层面,进入体育场中。

  科技奥运

  体育场在设计和建构上,都融合了新颖和顶尖的设施设计。可开启屋面设计、建筑物围墙构造以及充满美感的建筑艺术,这些都是是次体育场的设计(图9)。在建筑设计上,可开启屋面设计是揉合了一些已知科技,以创新的形式加以应用和实践。以单独一支结构柱杆去支撑整个固定的屋面桁架,这就是应用了缆绳桥梁结构中一个已证实可行的设计概念。由这固定桁架伸延出来的就是一系列可活动的线性(吊杆)桁架;而这些桁架可伸展至对面屋面结构上的支座上。当所有配件位置互相配合妥当后,这些伸缩式桁架就会成为纤维屋面的导引路轨,令屋面顺利盖上。在纤维屋面板面上加入缆绳和滑轮设计,就可以大大简化了建筑物的活动设计。这个设计也可减低屋面开关所需要的时间;这样,操控屋面所需的费用或总能源就可因此而减省了。这个设计符合国家建筑计划的目标,减低计划中所需要的总能源支出,达到环保效益。此外,在开幕和闭幕典礼中,屋面的活动更可与表演者的舞蹈相互配合,又或可按会场内的特别要求而作出调控。

  国家体育场外观不但与内在的设施融合起来,而且也与周边的环境协调一致。体育场靠水部分,以玻璃板面相互交叠的自由型式屋面结构,反映流水线条,带出天然的建筑效果。这个设计,将最新颖的玻璃外层构造科技展现於人前;为科技技术上的一大成就。那个自由型式的屋面结构,引入到可开启屋面的设计中,与整幢建筑物融合起来,为可开启屋面提供辅助支撑。建筑物在设计中引入了最新的玻璃幕墙科技,又运用了受拉钢索技术、硬壳结构系统和无柱建筑工程技术;因此,整幢建筑物可说是结构和建筑技术的完美结合(图13)。

  在西面的建筑为一系列的板面组合,融合了玻璃幕墙及资讯科技设计。这个设计,让北京国家体育场正面和奥林匹克公园成为一处为宾客朋友提供资讯的地方(图12);当他们沿著中轴线活动时,就可以接收到讯息。玻璃幕墙以玻璃和金属板面组成,使场内外形成一种朦胧的视觉效果,是新颖的建筑艺术。在是次的设计中,强调建筑物与设计之间的融合,可说是开创了体育设施设计的先河。这种设计和著重构建与形式复杂的建筑技巧,会在先进的国际城市中成为重要的原素。

  北京的国际地位日渐提升,经济日渐起飞;而二零零八年奥林匹克运动会,将进一步推动北京未来的发展,成为最具历史性的奥运会。

  传统遗产

  传统遗产可理解为值得令人纪念的事物或长久而深刻的印象;而体育场的设计就一一体现了这些的传统遗产。在训练设施向西的玻璃板面上,刻有参赛者的事迹;每当人们进入体育场时,都可回想起健儿们在奥运会场上的英姿风采。当奥运会结束后,长久而深刻的回忆就由体育场的经济效益衍生出来的。灵活变通的管理技巧是令到设施可成功发展的关键因素。因此,如要搞好体育场的经济,就不可单单只在场内举行运动比赛,而是必须要引入多元化的商业、买卖及娱乐活动。

  体育场内存在着不少的发展空间或增加经济收入的机会。将北面的练习场拆卸后,会改建成一个植物园,是休憩和教育的好地方。近广场南面的入口处将兴建一间五星级酒店。邻近体育场大会堂,又方便直达大会堂的停车场,而且更可欣赏到奥林匹克公园的景色;这些就是酒店的占优之处,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此外,体育场大会堂也是进行不同类型活动的好地方;可以成为会议厅外,也可举行大型典礼集会、文娱表演、车展、宴会、舞蹈等活动。位於大会堂内的永久餐馆,地理占优,为穿梭於奥林匹克公园内的游人提供歇息地方。位於北面末端的包厢/贵宾层中,临时座位会以包厢取代。这些包厢的景观一流,可将比赛场地、奥林匹克公园和龙湖的景色尽收眼底。在包厢/贵宾层的南端,会设建一所运动员会所,以补充现有的临时餐馆设施。这两所设施均可看到游人穿梭於体育场出入口处的景色。此外,如果资金许可的话,更可在这个位置增设包厢;而包厢的位置是可让住客饱览比赛场的景色。在体育场内的所有包厢均可用来进行一些非重要的活动,如改作为办公室和周末度假之用等。位於私人层间内的休息空间可针对举行大型私人活动的需要而作出相应的改变。

  体育场大会堂内,可以另加设娱乐空间,设建体育博物馆、商店和互动地带;这样,整个设施就可以全年开放。

   装有可开启屋面的国家体育场,适合举行不同类型的活动,可为场馆带来额外收入。活动的成功往往取决於场地的系统设施。在体育场的不同层数中都有一些可自由开放的空间;大会就可按观众的需要而预备场内装置。这种设计是针对观看比赛之用而建设的,但也可将体育场改换成欣赏演唱会、举行典礼仪式、越野摩托车赛事和展览的场地等。在场内会使用特别的机械设备,以为观众席上的观众提供空调设备。

  可开启屋面

  体育场可开启屋面的设计构思应用了久经试验而证明可行的机械原理;以创新的一连串优雅活动,将以悬臂支撑的屋面从座位席的一边延伸超过100米至座位席的另一边,造出壮观的效果。这种操作可说是新颖大胆的设计,为开动可开启屋面的构思设计开创先河(图26)。这个构思是以传统及可靠的机械设计为基础,展示出令人惊叹的大型屋面活动操作。屋面的连续活动会由数组各自独立的直线运动串合而成,当中所应用到的机械组件已在其他相类似的设计中使用过。几十年来的使用,证明这个设计是可靠的。

  可开启屋面张开时,可将体育场的活动场地覆盖起来;覆盖范围大约长350米,而最阔可伸展至105米。屋面的弧形边是以固定的弧形屋面结构为界线,固定弧形屋面结构可覆盖并支撑三分之二体育场看台的整个范围。至於屋面的笔直边就以固定长方形屋面板面为界线,以带钢索的柱杆作支撑;长方形屋面板面可覆盖体育场看台余下的三分之一地方。

  可开启屋面的主要活动组件是由六个可操作式屋面板面和十二个可伸缩的屋面轨道桁架组成。六个可操作式屋面板面各长105米左右,而所有板面在轨道与轨道之间的跨道距离为55米。这些板面是以由受拉纤维层面和钢支架组成。十二个可伸缩的屋面轨道桁架,每个均是一个由钢构成的箱型桁架,约阔4米,高12米,长120米。

  当屋面张开时,所有可开启屋面的活动组件都排於固定长方形屋面板面上;而可伸缩的屋面轨道桁架就嵌入箱型桁架中。箱型桁架是固定长方形屋面板面的主要间距承重结构。操作式屋面板面也都同样直接排於固定长方形屋面板面上,箱型桁架也是操作式屋面板面的承重结构。

  将屋面闭上时,可伸缩的屋面轨道桁架会从箱型桁架(图24)伸展出来,越过整个体育场,延伸到位於另一边的固定新月形屋面结构的支撑点上。当可伸缩的屋面轨道桁架完全展开后,桁架伸臂支撑的末端就会嵌於新月形屋面结构的桁架套中。这样,桁架跨道就会变成简单支撑的跨道,而不是以悬臂支撑的跨道。当屋面已闭合时,操作式屋面板面(图25)就会从固定箱型桁架上的轨道滑脱出来,滚动到可伸缩屋面轨道桁架的轨道上,形成一个可防风雨的帐幕。

(责任编辑:dudu)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精彩推荐


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


北京奥运志愿者招募


北京奥运两周年倒计时


好运北京


奥运体育图标发布


青岛啤酒--我是冠军


大众奥运时间


Copyright © 2006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