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搜狐首页-新闻-体育-S-娱乐-V-财经-IT-汽车-房产-女人-TV-视频-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搜狐2008奥运 > 搜狐2008奥运会签约仪式发布会 > 北京2008奥运会 > 北京奥运风云 > 北京2008年奥运会主体育场鸟巢钢结构卸载 > 鸟巢钢结构卸载·最新动态
精密计算保安全 负责人解读鸟巢卸载和赛后利用
2008.SOHU.COM    2006年09月17日15:20    来源: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官方网站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官方网站9月17日讯 “鸟巢”若襁褓中的天才,一出世就吸引了世界的目光。犹如树枝织成的“镂空”的“鸟巢”点燃了北京的暖色,颠覆了世界对中国建筑持有的刻板印象。在历经2年多的紧张建设后,这座举世瞩目的体育场迎来了钢结构施工中具有决定性意义的一项工作——主体钢结构的卸载。9月17日卸载完成后,鸟巢将完全依靠自己的力量耸立在世人面前。日前,来自国家体育场有限责任公司的张恒利副总经理为我们解读了鸟巢的卸载工作以及赛后利用的设想。

  主体钢结构卸载工作的由来

  像鸟巢如此大规模的钢结构施工,在我国建筑史上尚属首次。为了确保工程的进度和质量,经过论证,鸟巢在拼装方法上选择了比较传统的方法。在拼装的过程中,根据吊车的能力,先将钢结构一片一片的进行安装,形成相对固定的四部分。四部分之间留有缝隙,好比将鸟巢立体的切割成了四块。而这四道缝隙也有这它独到的作用,因为在施工过程中,受温度的变化还有其他因素的影响,钢结构的应力会产生变换,并在内部积存,这四道缝隙可以很好的释放这种应力。所以钢结构施工首先要进行合拢,就是把这四部分完全的旱在一起,使之浑然一体。这项工作已于今年8月31日顺利完成。由于原来的钢结构不是一个整体,不能形成自有的受力体系,必须有外力支撑,所以用78根钢柱分三层对其进行支撑。所谓主体钢结构的卸载,就是在合拢工作完成后,将这78根支撑钢柱卸掉,使鸟巢依靠自身的受力体系矗立在世人面前。

  精密计算确保安全

  卸载的工作说起来容易,可实际过程却是非常复杂。当支撑钢柱卸掉后,“鸟巢”就是完全依靠钢结构自身的体系来支撑,由于受力点发生了变化,所以应力就会重新进行分布,形成它自己的受力体系,在这个过程中,钢结构会发生变形、沉降等现象。按照计算,在内圆的边缘处的最大变形,将达到有28至30厘米的程度,形变小的地方也有5、6厘米。因为目前国内没有这么大体量钢结构的先例,国际范围内也比较罕见,所以为了确保成功,在施工之前,各有关单位做了深入研究,对每个步骤的可行性,科学性进行了大量的计算,并进行了模拟。尽管制定出的方案呢已经经过多次讨论,被认为是万无一失了,但在实际施工中还将面临挑战。按照方案,现在支撑钢柱顶上由许多的垫片组成,利用千斤顶,根据变形量的不同取下某一圈支撑钢柱上的一个或几个垫片,然后稳定几个小时,勘查形变率是否在可控的范围内。如果稳定,形变率符合要求,再进行下一步,卸下其他的垫片,直至所有垫片拆除完毕。在这个过程中,千斤顶必须是保持同步,每一圈的支撑钢柱必须同时拆卸,整体协调一致。到最后,卸载的过程中的变形更会相当微小,甚至是肉眼不可察觉的。由于混凝土、模结构、机电装修的施工国内都有较为丰富的经验,主体钢结构卸载工作的完成将标志着鸟巢施工过程中最大的一道难关已被攻克。

  提早动手多种运营争做体育设施运营的典范

  “鸟巢”是我国首个采用公私合营方式的项目,由中信联合体出资42%,并获得30年的特许经营权。在这30年的运行过程中,如果盈利钱政府不分红,亏损政府也不补贴,30年之后,要保证把一个设施完好,能够举办国际A级赛事的体育场移交给政府。为了能够收回投资,同时为国内并不景气的体育设施运营提供一个可供借鉴的范例,国家体育场有限责任公司煞费苦心。首先他们提早动手,在赛前就开始着手,把赛后的一些权利提前预售,寻找共建伙伴,在建设期就寻求满足体育场设计要求的实物赞助,用于体育场的建设。一方面对将来的市场进行了预热,同时也直接减少了建设投资,以及相应的利息的成本。另外在设计建设的过程中为赛后运营做预留。如在设计阶段我们已经充分考虑了在今后运营的这种需要,你比如我们现在体育场里面设计有宾馆,当然在赛前、赛时不可以运营,但是我提前做了预留,预留了所有接口,不需要进行大的拆装,通过简单的升级改造商业面积可达5万平米,可用作做超市、做电影院或是购物中心,降低了了改造成本。同时,通过和国际知名公司合作,举办大型赛事或文化活动,带动体育场的人流,提升自身品牌,提高广告等方面的综合收入。

  尽管还面临诸多挑战,但是张恒利相信,通过业主单位、总承包方、设计方以及监理方的共同努力,“鸟巢”项目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

  

(责任编辑:小婧子)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
·国家体育场“鸟巢”工程今日将完成整体卸载(09/17 09:22)
·齐秦为鸟巢添"福"气 申军谊一家解不开的奥运情(09/17 11:31)
·卸下“铁锁”鸟巢自挺身姿 奥运主会场秘史揭开(09/17 03:59)
·鸟巢卸载指挥中枢发出三色指令 控制78个受力点(09/17 04:05)
·瓷器裂纹状的“鸟巢” 将会承担田径和足球比赛(09/17 04:11)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精彩推荐


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


北京奥运志愿者招募


北京奥运两周年倒计时


好运北京


奥运体育图标发布


青岛啤酒--我是冠军


大众奥运时间


Copyright © 2006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