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搜狐首页-新闻-体育-S-娱乐-V-财经-IT-汽车-房产-女人-TV-视频-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搜狐2008奥运 > 搜狐2008奥运会签约仪式发布会 > 北京2008奥运会 > 北京奥运风云 > 北京2008年奥运会主体育场鸟巢钢结构卸载 > 鸟巢钢结构卸载·最新动态
“鸟巢”钢结构被成功卸载 四万吨铁骨自主矗立
2008.SOHU.COM    2006年09月17日17: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中新网北京9月17日电 (记者 王欢)举世瞩目的北京二00八年奥运会主会场——国家体育场“鸟巢”工程,经历两年多的建设后,今天成功实施了钢结构施工的最后一个环节——整体卸载。卸载后,搭建“鸟巢”的“树枝”——钢结构,由被外力支撑的状态变成完全靠自己支撑,意味着“鸟巢”真正从设计图纸变成自主矗立在大地上的巨型建筑,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鸟巢”的施工分为三大步骤:混凝土结构施工、钢结构施工、建筑内外装修与机电设备安装调试。纵横交错的钢铁枝蔓是“鸟巢”设计中最华彩的部分,是世界上跨度最大的钢结构建筑,也是鸟巢建设中最艰难的。看似轻灵的枝蔓总重达四万两千吨,全部采用中国自主创新研发的钢材,七十八根临时搭建的支撑塔架支撑着这些钢铁枝蔓。卸载是钢结构施工的重要环节,即在完成合龙形成整体结构后,卸除临时支撑。整体钢结构在独立承担重力后将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沉,最大下沉距离不能超过三十厘米。

  为了让鸟巢均匀、渐进地自主受力,卸载工程分成七大步、三十五小步,分批撤掉七十八个临时支撑点。今天完成的是最后两小步,上午九时三十分,中圈二十四个支撑点成功脱离;十时二十五分,内圈三十个支撑点也完成卸载。

  经过紧张的数据统计和最后确认,十一点十分,工程师报告:“国家体育场钢结构支撑塔架卸载最后一步卸载到位,钢结构与支撑全部脱离,数据检测正常,最大变形量实测值二百七十一毫米,完全满足设计要求。”总包、业主、监理和设计四个项目的负责人审核卸载成果后,一起在国家体育场钢结构卸载确认单上签字。现场总指挥宣布:国家体育场钢结构卸载顺利完成!由此,四万两千吨的铁骨将永远屹立于世界的东方,成为北京的地标性建筑。

  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等领导也来到鸟巢卸载工地现场,慰问全体工作者,向他们表达祝贺。

  国家体育场于二00三年十二月二十四日开工建设;工程设计方案于二00四年下半年进行了优化调整;今年八月三十一日,钢结构工程合龙完成。作为二00八年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的主体育场,奥运会期间“鸟巢”可容纳观众座席约为九万一千个,将在这里举行奥运会开幕式、闭幕式、田径比赛和男子足球决赛以及残奥会相关比赛。

  

(责任编辑:小婧子)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
·奥运场馆巡礼车队携带 “鸟巢”模型现身青岛(09/11 03:37)
·北京31个奥运场馆开工20个 鸟巢采用新建筑结构(03/29 07:14)
·奥运场馆将于07年底完工 鸟巢主体轮廓揭开面纱(03/29 06:35)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精彩推荐


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


北京奥运志愿者招募


北京奥运两周年倒计时


好运北京


奥运体育图标发布


青岛啤酒--我是冠军


大众奥运时间


Copyright © 2006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