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搜狐首页-新闻-体育-S-娱乐-V-财经-IT-汽车-房产-女人-TV-视频-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北京2008年奥运会 > 搜狐2008奥运会签约仪式发布会 > 北京2008奥运会 > 北京奥运风云
奥运帆影带来光荣与梦想 英国“帆船之都”见闻
2008.SOHU.COM    2006年09月21日20:34    来源: 搜狐体育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新华网伦敦9月21日电(记者何大隆 孙金霞)伦敦当选为2012年奥运会承办城市已有一年多时间,但记者近日踏访英格兰南部海滨城市韦茅斯-波特兰发现,在这座将承办伦敦奥运会帆船赛、与我国青岛签署旅游奥运合作协议的小城,居民和官员仍难掩兴奋之情。距2012年还有6年时间,但这座城市已早早启动奥帆赛筹备工作,旨在借奥运之机振兴地方经济。

  主管旅游与商业的副市长琳恩说:“当国际帆船联合会和伦敦奥组委宣布韦茅斯-波特兰市承办奥运会帆船赛的时候,我高兴得简直要跳起来,恨不得立即告诉所有朋友!”

  拥有丰富历史文化遗产的韦茅斯-波特兰市,是欧洲传统的度假胜地,以侏罗纪时期的海岸遗迹著称。该市有欧洲首屈一指的帆船航行水域,海域浪小,风力合适,能见度高,举办帆船比赛的自然条件非常优越。

  2012奥帆赛组委会委员、市政府新闻官杰奎·吉斯伯恩说:“当然,帆船运动在这里的普及程度,也是帮助我们胜出的‘加分’因素。”

  帆船运动在英国发展较早,包括韦茅斯-波特兰在内的几座海滨城市承办过多次国际性帆船赛事。在韦茅斯-波特兰,帆船几乎已成了一项“全民运动”。

  记者在韦茅斯湾看到,数十条帆船往来穿梭,海面上帆影点点,煞是好看。英国国家帆船学院就坐落在海湾的岸边。72岁的校长比尔·勒德洛身材挺拔,精神矍铄。比尔从10岁起就开始学习驾驶帆船,去年还和老伴驾驶帆船航海到爱尔兰,往返航程800海里。

  他说:“像我这样的年龄还能驾驶帆船航海的,在韦茅斯-波特兰并不稀奇!帆船是终身运动项目,和高尔夫球一样,对年龄没有限制。每年来这里学习驾驶帆船的,既有几岁的孩子,也有年过六旬的老人。”正沿着下水坡道拖船下海的一名男孩说,他4岁就开始玩帆船,至今已有7年。

  对于韦茅斯-波特兰,帆船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市政府新闻官杰奎告诉记者,当地的经济支柱曾经是渔业、海洋捕捞等产业,由于海洋产业渐渐衰落,地方经济受到冲击。随着“帆船之都”地位的确立,帆船及其相关行业带动了当地商业、旅游业的发展,经济开始复苏。据粗略统计,旅游接待和帆船航海给这座人口不足7万的小城带来的年收入超过800万英镑。

  2012年奥运会帆船赛,更给韦茅斯-波特兰市带来振兴经济的难得机遇。据介绍,当地政府将借奥运之机,加大力度宣传帆船运动,逐步使其成为休闲产业的主导,加快发展旅游业和商业。通过奥帆赛的筹备工作,推动旅游业和休闲产业的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在建项目包括国家帆船学院新的浮码头、下水坡道和大量岸上设施。奥运赛事结束后,这些设施将用于发展旅游业和休闲产业,避免场馆和设施闲置。

  副市长琳恩强调:“海洋是我们赖以发展的根本。因此,在筹备奥运会的过程中,在保护环境方面一点儿也不能松懈。”据了解,届时参赛运动员和比赛赞助商将被安排在港口内,车辆则统一停在城外。前来观看奥帆赛的成千上万的观众和帆船爱好者,将被安排在附近沿海一带,通过电视大屏幕收看比赛直播。一方面保证环境不受汽车尾气排放的影响,另一方面保证赛事不受岸边人潮的影响,保障观众的人身安全。由于帆船赛离海岸较远,电视直播和解说不仅可使观众更全面地了解赛况,还可以普及帆船知识。

  琳恩同时表示:“我们还需要向其他城市学习,尤其要向中国的青岛学习。”

  今年4月,青岛市组团到韦茅斯-波特兰市考察,两地政府签署了旅游奥运友好合作协议,旨在加强双方在帆船领域的交流与学习,通过奥运项目带动双方旅游业的发展。

  记者采访中,当地官员和新闻界同行几乎无一例外地提到中国,提到将承办2008年奥帆赛的青岛。当地日报《多塞特郡回声报》主编戴维·默多克说:“青岛和韦茅斯-波特兰都是‘帆船之都’,是友好合作城市;就奥运会而言,青岛是我们的‘前辈’。”

  谈起今年8月在青岛举行的国际帆船赛,副市长琳恩对记者说:“青岛启发我们,要通过多举办比赛来增加经验,完善奥帆赛的准备工作。”据介绍,韦茅斯-波特兰将在2012年之前举办不同层次的帆船比赛,包括几次测试赛,通过测试赛,进一步完善帆船港、浮码头、防浪堤和下水坡道等陆上和水上设施。

(责任编辑:王海陆)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
·图文:清洁能源路灯 扮靓青岛奥林匹克帆船中心(09/18 21:03)
·北京奥运会帆船竞赛主任曲春:我给帆船赛打88分(09/15 15:29)
·青岛联手乌鲁木齐 宣传奥帆赛举办帆船推介活动(09/09 22:05)
·青岛国际帆船赛 中国队主场作战有利有弊(08/23 20:29)
·帆船帆板队明确参赛目标:熟悉场地 了解对手(08/22 10:24)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精彩推荐


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


北京奥运志愿者招募


北京奥运两周年倒计时


好运北京


奥运体育图标发布


青岛啤酒--我是冠军


大众奥运时间


Copyright © 2006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