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搜狐首页-新闻-体育-S-娱乐-V-财经-IT-汽车-房产-女人-TV-视频-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搜狐2008奥运 > 搜狐2008奥运会签约仪式发布会 > 北京2008奥运会 > 北京奥运风云
奥运舵手需做好四种角色 具体选拔细节还在推敲
2008.SOHU.COM    2006年09月25日10:49    来源: 中国体育报业总社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随着奥运舵手计划的热度逐渐升温,许多人开始关心报名事项。虽然选拔条件上写明了舵手所要具备的条件,但是很多人仍然心存疑虑:我从来没练过体育,真的可以参加奥运会?我和那些专业舵手比,有优势吗?海选阶段,到底要选什么呢?对此,记者采访了“舵手计划”评委团专家组组长、北京体育大学教授袁守龙。

  “既然面向全国公开选拔,我们的范围就是广泛的,不可否认,有体育运动经验、对体育比较了解或者对赛艇项目熟悉的人会占些优势,但不是绝对的。”袁守龙说。

    对于大家关心的具体选拔细则,袁守龙表示目前已经有了大体的框架,但具体细节还在敲定中。“在海选过程中,考察舵手的先天素质即原生态能力,比如陆上平衡能力、协调能力、节奏感、反应能力。随着选拔的深入,我们也会越来越内化,将会更多考察其核心竞技能力,比如知识面、文化理解力、团队精神等,逐渐由硬件向软件转变。”所以,在后期的选拔过程中,知识层次较高、有一定生活阅历的人可能更占优势。而一些原生态的能力是先天性的,所以即使没有运动训练经验,也有可能有这种潜质。

    袁守龙大致总结了舵手应该做到的事情,以帮助报名的选手从中寻找自己擅长的部分。首先舵手需要甘于奉献、擅长后勤工作,比如把桨、艇、麦克风等准备好。其次,舵手的指挥能力要强,性格要果敢。他相当于一个助理教练,要在场上贯彻好教练的意图,控制好节奏,实施正确的战术,在出现意外时敢于做决策。再次,舵手观察力要敏锐,他要观察左右航道、对手位置,决定何时冲刺、以什么方式完成比赛等。最后要多才多艺,善于活跃气氛,用准确简练感人的语言激励桨手,成为精神领袖。报名选手可以在心里给自己打个分:细心、果敢、敏锐、多才,自己到底在哪方面有优势。

    目前,专家组成员有10人左右,但据介绍,随着选拔的深入,专家的范围将扩大,涉及多个专业,尽可能公平公正的选拔。最后,袁守龙提醒各位参赛选手,参赛的心态很重要,比赛的目的是参与奥运,不要掺杂太多的想法。“机会是均等的,目标是具体的,大家要相信自己,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梦想。”

  

(责任编辑:小婧子)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
·让普通百姓成就奥运梦想 “奥运舵手”等你来当(09/23 09:46)
·重庆奥运舵手报名者来自全国各地 行业涉及面广(09/22 05:17)
·2008奥运舵手云南选拔解析:桨手向后 舵手向前(09/15 11:04)
·奥运舵手选拔平民英雄 优胜者可能成为奥运冠军(09/13 07:53)
·奥运舵手选拔全面“起航”五位奥运冠军亮相(09/13 05:27)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精彩推荐


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


北京奥运志愿者招募


北京奥运两周年倒计时


好运北京


奥运体育图标发布


青岛啤酒--我是冠军


大众奥运时间


Copyright © 2006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