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搜狐首页-新闻-体育-S-娱乐-V-财经-IT-汽车-房产-女人-TV-视频-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搜狐2008奥运 > 搜狐2008奥运会签约仪式发布会 > 北京2008奥运会 > 北京奥运风云
闪耀科技奥运之光 奥运电子地图项目二期推出
2008.SOHU.COM    2006年10月09日15:32    来源: 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官方网站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官方网站9月27日讯 奥运官方网站自今年1月23日正式推出奥运电子地图服务以来,已经安全无故障运行了8个月。奥运电子地图由于其方便快捷的直观服务,受到了众多网民的青睐。目前,每天的独立访问量都在4万/天左右。在奥运地图一期中,整合了四大类数据专题地图,包括奥运场馆、奥运特许专卖店、奥运吉祥物(奥运吉祥物新闻,奥运吉祥物说吧)销售点、北京4A景点,有着显著奥运特色的地图服务收到了预期效果。在接下来的二期中,除了有英文版奥运地图服务和北京之外的六个奥运协办城市地图服务等各种位置服务外,奥运地图搜索、奥运公交换乘、奥运专线、周边查询、奥运签约饭店以及医疗服务机构等专题搜索等一系列奥运相关功能服务都将陆续上线。

  在奥运地图二期项目上线之际,记者来到奥运电子地图总部,采访了负责该项目的各位负责人,亲身感受到,奥运电子地图在为广大网民提供周到服务同时,也处处闪现着科技奥运的光芒。

  二期项目充分体现了科技奥运理念

  奥运电子地图项目早在搜狐公司竞标本届奥运会互联网赞助商时,就已经列在规划内容之中。当时在做投标书时,搜狐公司已经把奥运电子地图作为一项必备服务写了进去。SOGOU(搜狗地图)在国内电子地图领域名列前茅,地图由SOGOU地图团队来做也是一个水到渠成的事情。

  奥运电子地图项目一期是在今年1月23号上线的。直到目前为止,每天的页面访问量稳定,现在的每天的页面访问量已经是上线初期的两倍了,可以说是效果较好。从2月14号开始,奥运地图二期项目就开始启动,当时从各方面收集了各种需求和相关信息,在5月中旬,奥运电子地图项目组联合官方网站相关负责部门还专门邀请了国内电子地图领域的专家召开了“奥运电子地图一期总结暨二期规划评审会”。专家们反映普遍较好,认为一期工作达到了目标,符合官方网站的要求,二期规划很能体现“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三大理念。

  根据北京组委会的要求,要把安全放在第一位,所以,一期项目的内容和功能都比较简单,是专题类地图,在二期中,除了有英文版奥运地图服务和北京之外的六个奥运协办城市地图服务等各种为公众提供的位置信息服务外,从功能到内容都会更丰富,符合官方网站的需求,更契合广大用户的使用需求。

  二期难点在于对工作量和进度的准确把握

  目前二期中技术方面的难度倒不是很大,整个搜狗地图的技术部门都在做奥运电子地图项目的技术支持。由于需要做的功能模块和专题项目比较多,这就要考虑开发工作量和工作进度的问题。在项目风险管理中,要考虑项目的进度和质量的风险管理。

  因为项目本身涉及的范围实在是太广泛了,技术管理方面需要仔细的控制,如果控制不好,整个体系大了以后,安全性和稳定性就会产生一定的风险。而奥运会要求使用成熟稳定的技术,安全一直放在首位的。所以,奥运电子地图项目组在作计划时,已经有一个详细的准备。

  英文版即将上线 更多考虑外国人使用习惯

  英文版奥运电子地图项目是个独立的子项目,目前,各阶段工作在有条不紊的进行:数据筛选、规范确认、名称翻译,制图规范等等。英文版北京奥运地图计划在年底时开始进行公开测试。

  另外,北京赛区的英文版奥运地图会借鉴雅典、都灵奥运会的电子地图服务经验,会考虑到外国人使用地图的习惯。外国人到北京来,会更看重有关吃、住、行、游、购、娱这些方面专题数据的内容。这些数据之间会有机整合,功能方便切换、地图界面友好,需要查找的信息就会更加方便。技术方面,英文版地图的定位功能和展示技术是非常完善的。

  每周例会 保证与北京奥组委及时沟通

  奥运电子地图项目是严格按照规范的项目管理的流程在走,根据项目规划,技术平台的设计,包括硬件、软件配置、内容、架构以及团队体制等都有一个很全面的计划和管理以及实施规范。奥组委看了奥运电子地图项目组的计划书后也非常满意,规划的具体实施过程中,还会根据一些需求的变化而有一些变更,作为SOHU奥运事业部的一个子项目团队,奥运电子地图项目组和官方网站的负责部门会保持经常性联系,每周都安排有例会进行及时有效的沟通。

  压力来自于赛时的超大流量

  目前奥运电子地项目最大的压力还是来自流量方面。从往届的奥运会官方网站赛时的情况看,本届奥运官方网站的赛时流量会非常大的。08年奥运会赛时会增长到一个什么样的程度,现在想做一个较准确地预计还很难。中国本身互联网用户就非常多,仅次于美国,从现在到08年,会有一个怎样的增长,也很难预料。另外,这也是奥运会首次在中国举行,中国人对奥运会的关注度,会超过以往历届的。届时,会有更多的国人通过奥运官方网站获取各类信息。

  由于现在关于官方网站赛时的流量预计还没确定,前段时间网络界有人预估说是将有十亿。现在又说是低估了,还要再乘以三。在这期间,奥运电子地图作为奥运官方网站的一个重要子项目,现在也没有办法定流量预计,但不管怎样,项目组的技术人员已经开始着手准备带宽、服务器的配置、项目预案等等。赛前也会进行充分的演练和准备。

  奥运新闻地图也是亮点

  细心的网民在浏览奥运官方网站时,可能会注意到,在有些重要的奥运新闻页面中,还嵌有显示新闻发生地点的地图。记者了解到,新闻地图的技术是基于SOGOU地图的一个独立产品――“我的地图”而开发出来的衍生产品。“我的地图”是免费给广大网民使用的个性化地图产品,当用户与朋友沟通的时候,可以使用地图辅助进行信息的展示,把需要展示的点、线、面等在图上描绘出来,发给朋友,这样双方就可以将信息展示在地图上而进行交流。

  作为一个新闻编辑,若想在某条新闻中,提供这条新闻有关的地图信息,让这条新闻变得图文并茂、更直观,就可以通过“我的地图”这个产品,把新闻中的有关地点,轻松的制造在地图上,之后再嵌入到新闻页面中去,这样就可以展示给网民了,新闻地图技术只是一个网上制作地图的小工具,很简单,很便捷,也非常实用,包括搜狐的很多新闻编辑也在用。

  奥运电子地图数据准确度要求高 采集倒不是难题

  对于奥运官方网站,奥运电子地图的所有的数据都是为了其专题应用需求来组织的,比如:比赛场馆、签约饭店、购物场所、特许专卖店,另外还会提供旅游方面的信息。从数据方面来说,除了为奥运地图制作专题数据之外,还会提供SOGOU地图的强大的公用数据库资源,资源可以共享,只是对于奥运电子地图数据的要求会有不同,奥运官方网站的电子地图对于准确性要求会非常高。所以奥运电子地图项目组在做数据的时候工作量比较大的原因就是要求位置显示达到非常准确,而且所有的专题数据都要经过需求方的确认。

  至于英文版地图的数据工作与中文版的不同主要是在翻译方面。翻译的工作量比较大,难点在于很多的路网信息,国家都没有一个权威的翻译规范和展示标准。

  火炬传递电子地图是个必做项目

  火炬传递可能是奥运会赛事本身之外,最让人关心的活动了。有关火炬传递线路的专题电子地图是一个必做的项目。这是一个世界地图的概念,展示的范围会是火炬传递沿线的世界范围的地图,奥运电子地图项目组会采取组合性技术,比如嵌套flash技术等等,既能在地图上展现应有的内容,还对美观程度有较高的要求。

  目前,SOGOU地图提供电子地图服务的城市已经达到了232个,在数据量上,在国内,SOGOU地图一直处于领先地位,可以说,对于火炬在国内传递时的地图服务没有任何的问题。那么火炬在国外传递时,是否还会有较为详细的电子地图服务就要通过一些有关方面的的协助取得一些地图资料,如果没有更详细的地图资料,可能专题的效果会是简略图,但是表达路径还是不成问题。国内部分已经准备了一些影像资料,与平面地图叠加起来。到时看到的地图会更炫一些。

  处于国际领先位置

  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官方网站是第一个使用动态电子地图的奥运官方网站,第一期奥运电子地图项目一推出,便是一个突破。在一期奥运电子地图项目上,只是用到了一些基本的技术。奥运会需要用的是成熟的技术,所以,一些新的技术在一期都没上。对于在二期、三期中,新的技术能不能用,还要与奥组委协商,根据整体情况来做。

  Google、百度也都有自己网上地图搜索服务,从横向来看,搜狗地图与他们算是站在第一线的。三家各有所长。SOGOU地图比较明显的优势是,在国内做电子地图的时间是最长的,在技术上积累的经验和数据上的优势,要比其他网站大得多。

  期待成为地理位置的信息服务平台

  现在各家网站提供的电子地图服务,还仅仅在位置服务领域,目前地图承载的信息量还是不够多,比如,想找一个好吃的川菜馆,价位是多少等等信息如果可以通过地图查询就能得到答案的话,就会有更多的人使用。现在还没有这样的功能,这也是不能成为人们每天使用的原因。

  奥运电子地图项目组下一步的努力目标就是,要通过地理位置点,让地理位置发挥出信息服务平台的作用,比如,一个场馆的地理位置服务,用户能够通过场馆位置的详细信息页面,获得各种相关信息,包括这个场馆举行的比赛信息、基本情况介绍以及天气情况等等。(缪礼东)

  

(责任编辑:小婧子)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
·全国迎08奥运群众游泳活动启动 已有2000人报名(10/09 14:01)
·北京第二机场建设程序启动 满足奥运会交通需求(10/09 11:06)
·2008奥运会足球赛非洲区预赛:利比亚被淘汰出局(10/07 18:36)
·各地驻华大使谈奥运 北京奥运无形影响难以估量(10/08 10:44)
·奥运舵手山东赛区报名结束 初赛于10月10日开始(10/06 09:17)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精彩推荐


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


北京奥运志愿者招募


北京奥运两周年倒计时


好运北京


奥运体育图标发布


青岛啤酒--我是冠军


大众奥运时间


Copyright © 2006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