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搜狐首页-新闻-体育-S-娱乐-V-财经-IT-汽车-房产-女人-TV-视频-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搜狐2008奥运 > 搜狐2008奥运会签约仪式发布会 > 北京2008奥运会 > 北京奥运风云
从专业到奥运到产业 外国名记看中国体育革命
2008.SOHU.COM    2006年10月18日11:30    来源: 新华网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按,中国体育正在飞快地发展着。无论是由于2008年奥运会而被无比重视的专业竞技体育;还是由于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而越来越被人们关注的休闲健身体育。中国体育都在市场经济的冲击下飞快地发展着。于是,越来越多的体育项目正在朝着职业联赛的方向发展,举国体制的专业 竞技体育也逐渐向高、精、专的职业体育转变;同时,休闲健身体育更是不断地深入到人们的生活中,高尔夫等高消费型的休闲运动也正在被中国的老百姓所逐渐接受。

  正如古人的诗句所言“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身处发展洪流中的我们也许没有办法看清中国体育发展的每个细节。那么让我们博闻纳言,听一听来自境外的声音。英国《观察家报》记者尚·莱斯在中国进行了一系列的采访调查后,日前在《观察家报》上发表了题为《同步的胜利》的文章。由于文化环境、思考方式以及获取信息渠道的不同,他在文中提出了一些见仁见智的观点。那么,我们也换个角度看看外国记者眼中的中国体育。

  从于芬负责的新型体育培训学校的清华大学向北开车不用几分钟就可以到达北京体育大学。

  当我来到这里的时候,正好看到一群女学生站在网球场的铁丝网外朝里面观望着。球场上,两个皮肤黝黑、身材匀称的年轻人正在做着底线击球。

  其中年长的一个叫做白杨(音译),他在今年刚刚参加了温布尔登网球赛的少年赛,同时他也是第一个参加这项赛事的中国男选手。他的训练搭档是16岁的陈飒(音译),他在今年刚刚参加到少年组。

  和于芬跳水学校里面的孩子一样,白杨和陈飒也是一个新型体育培训学校的学生。他们参加的是每年需要交纳3000美元由现中国国家网球队教练王越建立的中国网球学校。王越曾经代表中国参加过戴维斯杯的比赛。那个时候,全北京只有10块网球场。但是现在,用王越自己的话说,北京已经有了两千多块网球场,而且在中国每年都要新增加1000块网球场。

  他一边看着球场中训练的孩子,一边说,这个网球学校是以世界最权威的网球培训基地、美国著名的尼克·波利特网球学校为样本而建立的。现在学校拥有40块室外球场和9块室内球场,在校生一共75人。王先生还告诉我前任阿加西和罗迪克的教练、也是现在穆雷的教练布莱德·吉尔伯特曾经来到这里看过白杨和陈飒的训练。他预测到2010年这两名选手都可以打进世界男单前100位。迄今为止,没有一位中国男子网球选手的世界排名可以超过180位。

  同时,中国女选手,用王先生的话来说,却由于等到了政府更多的关怀而已经在世界级的赛场上闯出了名声。郑洁、晏紫在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上夺得了女双冠军。同年,两年未参加正式比赛的李娜在广州公开赛上获得了中国运动员的第一个WTA单打冠军。2005年,彭帅在美国圣迭戈进行的阿库拉精英赛中成为了第一个进入A级赛事单打四强的中国女子运动员。

  今年一月,郑洁和晏紫又在的澳网比赛中为中国获得了第一个网球大满贯冠军,而且很快成为第一对进入双打世界排名前十的中国运动员。六月,李娜成为中国第一个进入世界排名前30位的网球运动员,也是第一个获得大满贯赛事种子选手的中国运动员。在温网比赛中, 她战胜了捷克瓦伊迪索娃,成为第一个进入大满贯赛事四分之一决赛的中国运动员。而郑洁和晏紫则打败了帕斯夸尔和苏亚雷斯,获得了温网女双冠军,这也她们2006年第二个大满贯女双冠军。 八月,郑洁在斯德哥尔摩公开赛女单决赛中战胜了俄罗斯名将米什金娜,获得了她的第三个职业大赛冠军。

  但是王先生也表示,如果白杨和陈飒能够入选国家队的话,他也不会让这两名选手和国家队的队友一起训练。他解释道:“如果你想让你的选手水平提高的话,你必须给他们他们所需要的,而不是国家所需要的。”当然,如果这一切真的能够像王越所预料的那样发生的话,那么中国一定会变成一个真正的体育强国而不仅仅是奥运强国——就在今年刚刚结束的篮球世锦赛中,横扫亚洲的中国男篮仅仅获得了第十一名。许多人都指责这一后果是因为中国篮协不肯让天才球员和姚明一样去国外打球而造成的。

  耐克前任体育市场总监托·皮特森说:“现在阻碍中国体育进一步发展的不是缺乏天才或者饥饿,而是他们的训练、教学方式,以及管理体制。如果他们能够让自己的选手真正的走出去的话,你就等着瞧吧。”

  在我即将离开北京的那天,我坐出租车来到了东单体育中心。这座包括一个人造草皮体育场、一座体育馆和十余个篮球场的综合体育中心建在北京最昂贵的地段中。在这里踢一小时足球要花10块钱——差不多是三瓶可口可乐的价钱,篮球5块。这里的球场永远不缺人打球。场边的巨型广告牌上的科比·布赖恩特时刻在注视着球场里面的激战。

  这位NBA巨星的脸旁印着他所说的广告语:“想要成功就要加倍努力。”

  就在他的旁边,是中国体育品牌李宁的广告。广告上一个人如祈祷一般双手合十。他的上面是一句广告语:“一切皆有可能。”

  中国体育,一切皆有可能。

  

(责任编辑:拉拉)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精彩推荐


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


北京奥运志愿者招募


北京奥运两周年倒计时


好运北京


奥运体育图标发布


青岛啤酒--我是冠军


大众奥运时间


Copyright © 2006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