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搜狐首页-新闻-体育-S-娱乐-V-财经-IT-汽车-房产-女人-TV-视频-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搜狐2008奥运 > 搜狐2008奥运会签约仪式发布会 > 北京2008奥运会 > 北京奥运风云
全国556所中小学获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称号
2008.SOHU.COM    2006年10月18日21:40    来源: 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官方网站   作者:缪礼东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全国556所中小学获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称号

为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授牌 官方网站 缪礼东摄

   官方网站10月18日讯 今日下午,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授牌仪式在山东青岛市举行。这标志着第29届奥运会组委会和教育部在全国范围内命名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的计划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奥林匹克教育工作在全国中小学全面展开。

  第29届奥运会组委会在成立之初就和教育部联合制定了《“北京2008”中小学生奥林匹克教育计划》。其目的是在全国范围内树立开展奥林匹克教育的典型学校,并对其他学校进行示范。这将为北京奥运会留下重要人文遗产。在全国近4亿青少年学生中开展奥林匹克教育,传播奥林匹克知识和理想,是我国对国际奥委会的承诺,也是国际奥委会对主办城市和主办国的要求。

全国556所中小学获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称号

蒋效愚讲话

  继去年12月和今年6月北京地区的200所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分两批命名挂牌之后,昨天又有全国其他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56所学校被命名为“北京2008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这样全国共有556所学校获此称号,成为北京奥运会开展奥林匹克教育的重要标志。

  示范学校评审是在北京2008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进行的。经各级教育行政部门的推荐,北京奥组委和教育部组织专家评审,报请北京2008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领导小组通过,决定命名北京市景山学校、山东省青岛市太平路小学共556所中小学为“北京2008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其中有中学404所,小学152所,这些学校还包括了特殊教育学校、体育运动学校、民族学校、国际学校、职业学校等基础教育阶段的各类学校。

全国556所中小学获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称号

会场

  在各地创建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的过程中,涌现了一批开展奥林匹克教育的典型学校和典型经验。吉林省四平市第一高级中学推出“奥运知识我知道”展示活动,全校72个班级分别选择奥运会28个比赛项目中的一项进行展示,提高师生关注奥运、研究奥运的积极性;上海育才中学开展了以奥运为主题的青年志愿者活动,以班级团支部为单位,深入社区进行奥林匹克知识的宣传,举办奥运知识讲座,开展奥运英语培训;山东省青岛市第二中学制定了“2008我为奥运做些什么”的主题活动方案,鼓励学生走出校园,走向社会,进行社会奥林匹克知识推广;山东省青岛市太平路小学开展了“城乡小伙伴,共迎奥帆赛”活动,与胶州市胶北镇泉子崖小学结为城乡手拉手帮扶学校,两校学生共同参观了2008年奥帆赛比赛基地,进行书信比赛,增长了关于帆船比赛的相关知识。

  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出席了授牌仪式并讲话。他表示,办好2008年奥运会,落实“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理念,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在青少年中广泛开展奥林匹克教育。在筹办奥运会的同时,大力弘扬奥林匹克精神,把普及奥林匹克知识的内容融入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之中,使中小学生更多地了解世界各民族的优秀文化,开阔视野,陶冶情操,提高青少年综合素质,使中小学生得到全面发展。各级教育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从实践人文奥运理念和提高青少年思想道德素质的高度出发,重视奥林匹克教育工作,要结合开展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素质教育,结合开展“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使中小学生懂得文明礼仪、遵守社会公德、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

全国556所中小学获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称号

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

  授牌仪式之后,北京2008奥运会青岛市中小学奥林匹克教育成果展演在青岛二中举行。声情并茂的诗表演《畅想北京2008》,应用英语、韩语和汉语进行的奥帆才艺大比拼,一招一式颇像奥运选手的柔道和篮球操表演;青岛市四方区29所小学每校负责一届现代奥运会专题展览研究,撰写研究报告并制作展板,形成奥运会专题长廊,供所有学生参观学习;组织帆船训练营,为16所帆船特色学校每校培养3名体育教师和10名学生,从而带动其他学校和其他学生开展帆船运动。青岛市以课堂教育为主渠道,开发地方课程和学校课程资源,挖掘各学科教材中奥运教育素材,广泛进行奥林匹克普及教育。(缪礼东)

(责任编辑:大舒)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
·罗格为《奥林匹克与北京》作序 称看好北京奥运(10/18 06:41)
·何振梁担任顾问 北京奥林匹克教育研究中心成立(10/17 12:35)
·喜迎奥运 沈阳出现国内首条“奥林匹克健身路”(10/11 10:58)
·为2008摇旗呐喊 央视倾力打造《我的奥林匹克》(10/09 14:08)
·大使谈奥运:祝福北京 跨越40年的奥林匹克之梦(10/10 11:46)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精彩推荐


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


北京奥运志愿者招募


北京奥运两周年倒计时


好运北京


奥运体育图标发布


青岛啤酒--我是冠军


大众奥运时间


Copyright © 2006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