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搜狐首页-新闻-体育-S-娱乐-V-财经-IT-汽车-房产-女人-TV-视频-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搜狐2008奥运 > 搜狐2008奥运会签约仪式发布会 > 北京2008奥运会 > 北京奥运风云
奥运舵手选拔赛展开 京华时报北京赛区十强亮相
2008.SOHU.COM    2006年10月19日03:50    来源: 京华时报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距离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还有660天,中国奥运舵手选拔赛正在各地如火如荼地展开。17日,京华时报北京赛区30进10的选拔赛在小汤山拉开帷幕。经过一天的激烈比赛,国家队舵手郑娜、北京女队的舵手李皓爽、前著名跳水运动员李成伟以及参赛者中年龄最小、刚满18岁的选手王赛等十名选手脱颖而出,成为北京赛区十强。这十位出色的选手将代表北京参加全国310进80的比赛。

  拓展训练

  综合素质先过关

  奥运舵手30进10选拔赛测试内容可谓丰富多采。上午的拓展训练设置了包括空中单杠、断桥、荆棘排雷、盲人方阵等项目。

  空中单杠和断桥是非常经典的个人挑战项目,作为一个舵手,心理素质很重要,舵手需要有很强的抗压力和承受能力,心里承受能力要达到教练的水平,做到绝不怯场,临危不乱。同时也考核选手的自我控制能力,面对机遇和风险的考验,以开放的心态迎接挑战。

  荆棘排雷和盲人方阵是团队项目,可以准确地考核参赛舵手是否具有很强的组织能力和指挥能力。这是作为一个舵手最为重要的素质。一个舵手要能精确地判断八个人中谁出现了问题,并需要及时进行调整。同时这两个项目也能考核舵手是否具有较强的语言表达能力,在激烈的比赛当中,是否能够最简洁最明了地发号词。

  比赛现场的选手们表现得都很勇敢,即使柔弱的女孩对于空中抓杠、断桥这样的项目也没有任何畏惧。虽然他们当中有将近八成的人都是首次参加拓展活动,但所有选手都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了动作。负责拓展训练的教练也连连赞扬:“能够参加奥运舵手选拔复赛的选手确实在素质上让人信服,我带过很多公司的员工进行拓展训练,但每名队员都能在3分钟的时间里就完成测试的还是第一次。”

  单项比赛过后,迎来了最为激烈也是最为精彩的团体活动。在盲人方阵这个体现团队合作能力的项目上,被分成两组的30名选手都显示出了良好的协调和团队能力,15个人拧成一股绳共同进退,最终都圆满地完成了任务。

  担任拓展训练的评委除了两位带队教练外,还有京华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罗春晓以及来自北京赛艇女队的总教练周少培。尽管选手们都出色地完成了任务,但经过认真审议,还是有10位选手在拓展训练结束后遗憾地被淘汰出局。虽然无缘接下来的选拔,但被淘汰的7号选手张玥北并不遗憾,她说:“虽然这么早就被淘汰起初没有想到,但我想这可能是我的性格确实不适合做奥运舵手。作为北京人,能够参加奥运会当然是我的梦想,我希望剩下的选手能帮我实现。”

  才艺展示

  真情流露显个性

  在下午进行的游泳以及节奏感的测试前,评委周少培却强调:“游泳测试并不等于是游泳比赛,我们要看的是选手们是否熟悉水性,以确保安全。更主要的是观察选手们的协调性,所以大家动作要有序,要有章法。”这个项目虽然没有打分,但裁判们已经对选手们的特点做到了心中有数。

  个人才艺展示环节是比赛的关键。在三分钟的时间内,选手要充分表现自己以赢得评委的青睐。当然,舵手的才艺展示不同于选拔文艺明星,能够用最简练的语言将自己的性格特点展现给评委才是考验选手的关键。

  在所有人的才艺展示中,两位选手动情地流下了眼泪,巧合的是,这两人都是现役的专业舵手。一位是国家队舵手郑娜,另一位是北京女队的舵手李皓爽。由于此次奥运舵手选拔是成为奥运舵手的唯一途径,因此他们和普通人一样参加了这次选拔。

  曾获得全运会冠军、奥运会第四名的国家队舵手郑娜是最让人感动的一名选手。这个14岁就曾跟着国家赛艇队主教练周少培训练的姑娘在比赛中也表现得相当抢眼,她献唱的《征服》令在场的观众拍案叫绝。她煽情发言同样令人印象深刻,她说:“相对于其他选手来讲,我的文化知识是不能和大家相比的,作为专业的舵手我只有经验上的优势,但就是这个身份也给了我很大的压力。之前我总是觉得任何一个专业舵手如果输给了普通的参赛者都是很难接受的,但现在的我已经不在乎这些了,我会选择接受现实,因为有了这次全国性的活动,有更多的人开始关注中国赛艇,作为一个搞了15年赛艇的舵手,我会祝福能够征战奥运赛场的人,因为这是为了整个赛艇事业而不是个人。”

  来自清华大学的前跳水冠军李成伟也是前天比赛的亮点。作为一名曾经的优秀运动员和现今的清华大学研究生,李成伟坦言:“运动员的出身让我更了解队员们的心态,现在我在大学里也负责教练的工作,我带过一些孩子,和他们相处得非常融洽,所以说我当学生、老师以及队员的多重身份可以帮助我如何去做一名好的舵手,如何去为一个集体服务。做跳水运动员时,我由于伤病错过了奥运会,但这次奥运舵手的选拔给了我一个重新参加奥运会的机会。”

  如今还是学生的雷蕾和王赛在众多选手中脱颖而出。出身教师世家的雷蕾套用了亲人们对其长相的另类评价博得了在场所有人的掌声,幽默诙谐的语言以及开朗活泼的个性令她成为最有力的竞争者。只有18岁的王赛同样深得评委的喜爱,面对评委一个个刁钻的问题,单纯的王赛回答得非常直接,不仅逗乐了现场观众,也让评委看到了他极强的可塑性。正是他自信不服输的性格,使他进入北京赛区十强。

  链接

  关于奥运舵手选拔

  CCTV奥运舵手选拔是中国也是世界奥运历史上具有创造性的体育与媒体的盛会,中央电视台将通过最有影响力的播出平台,通过电视海选,从所有具有中国国籍的普通百姓中为国家赛艇队选拔舵手,参加2008奥运会,搏击奥运金牌。在这次海选的过程当中,中央电视台与本报以及全国共31家地方合作媒体、31省区市体育局共同推进。选手们将通过三轮面对面选拔,内容包括个人奥运梦想阐述、沟通能力测试、节奏感测试、水性测试、平衡能力测试、心理素质测试、团队合作能力测试、才艺展示等。

  此次决出的北京赛区十强选手接下来将会面临更大的挑战,他们将与其他赛区的十强共310名选手进入网络评选阶段,310名选手的海选视频及其他资料将被放到大赛网站,他们将结合BLOG展示和在线视频聊天等多种拉票、最终通过评委评选和观众投票结合的方式,选出80强。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 潘天舒

  

(责任编辑:海盗)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精彩推荐


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


北京奥运志愿者招募


北京奥运两周年倒计时


好运北京


奥运体育图标发布


青岛啤酒--我是冠军


大众奥运时间


Copyright © 2006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