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搜狐首页-新闻-体育-S-娱乐-V-财经-IT-汽车-房产-女人-TV-视频-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北京2008年奥运会 > 奥运活动 > 微笑北京 > 最新消息
北京青年报:志愿者的微笑 能否再多一些
2008.SOHU.COM    2006年10月19日20:21    来源: 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本报记者报道 作为奥运会前的测试赛和“练兵”之赛,刚刚过去的第11届女垒世锦赛和第11届世界青年田径锦标赛也是北京志愿者们的“热身赛”。总共有1500多名志愿者参与了两个赛事的服务,志愿者们的表现如何呢?记者昨天就此采访了部分运动员、赛事组织者和志愿者。在高度评价了志愿者的综合表现的同时,他们对志愿者的微笑都印象深刻,甚至表示:“希望志愿者还可以再多一些微笑。”

  工作人员:提醒志愿者要始终保持微笑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志愿者的微笑给很多服务对象都留下了深刻印象,但有时也会因为疲惫而忽略了保持微笑。世青赛新闻中心问讯处的志愿者组长蔡昳阳给记者讲了这样一件事。

  一次比赛期间,在忙碌半天之后,当各国记者都到赛场采访去了,一些在新闻中心大厅服务的志愿者们便到问讯处的工作台后,坐在地上,“那些天,他们很辛苦,精神上体力上都些疲倦了”这时,一位中国记者急匆匆地从赛场回来,希望志愿者们帮助他找一个相机存储卡。走到问讯处前,这位记者愣了一下,看到志愿者们的精神状态不太好,随后笑着说:“你们太累了吧?运动员肯定希望随时看到你们的微笑,你们笑了他们也会得到信心。”

  蔡昳阳说,这件事对志愿者们的触动很大,在之后的交流中,在场的志愿者们都作了反省。“志愿者们肯定都会有疲惫期,我们还是应当收起倦容,保持微笑。因为只有当微笑成为我们发自内心的表情时,它才可能成为这个城市的名片。”

  运动员:志愿者的微笑让我感到温暖

  记者在采访运动员的时候也确实感受到了他们发自内心的对志愿者的感谢。在世青赛获得跳高金牌的中国运动员黄海强给世青赛志愿者打了十一分,他说:“志愿者真的很好,如果以十分为标准的话,可以打十一分了。”跳远选手、铜牌得主张晓一谈到对本次世青赛志愿者的看法时说:“我以前不大了解志愿者这个概念,看到这次比赛这么多人来无偿服务,很佩服他们。”在比赛中,张晓一曾为他只拿到铜牌而沮丧。他说:“陪同的志愿者姐姐比赛后安慰、鼓励我,她的话和她的微笑我一直记得。出来比赛,除了教练和队友,让我们感觉到温暖的人还有志愿者。”

  -首都经贸大学:设立“谈心室”,让志愿者微笑得更久

  志愿者如何保持微笑的问题也引起了相关组织者的关注。在第11届女垒世锦赛中,374名志愿者中有254名来自首都经济贸易大学。该校党委副书记杨军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志愿者们总体表现非常出色,有些同学甚至是克服身体不适参与志愿服务的,但经过几个小时的紧张工作,临近结束时会很疲劳,个别同学出现过靠在墙上休息的现象。

  杨军介绍说,为了让志愿者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学校专门采取了一些措施。在女垒赛事期间,学校为志愿者设立了“谈心室”,服务结束后的志愿者可以到“谈心室”坐坐,相互倾诉服务中的经历和感受。“同学们在服务中可能会遇到各种事情,谈心室是一个可以相互倾诉、排解郁闷的空间,志愿者们及时调整好心态,服务时才能展现出发自内心的微笑。”

  世青赛:传递志愿“接力棒”

  岗位不同,每一位世青赛志愿者的工作和体会也各不相同。作为“过来人”,很多志愿者都有自己的经验之谈:细心、耐心、体力、毅力……他们中的很多人在服务中不断超越自己。昨天,记者采访了部分参加世青赛服务的志愿者,他们的经验也许对即将参加志愿服务的人有些启发。

  记忆:公交车上感受温暖微笑

  世青赛早已落下帷幕,但这中间曾有过的小小温暖和感动却能被深深地记在心里。曾在安保部做志愿者的大二学生王玞瑶向记者讲述了她在公交车上看到的感人微笑。

  “我记得第一次去世青赛赛场服务那天,虽然知道凭志愿者证件可以免费乘坐公交车,但心里还是有点忐忑。”王玞瑶说,那天她上车后,主动向售票员出示了挂在脖子上的证件,“售票员阿姨看到证件,朝我会心地一笑,我心里的忐忑一下就没有了。”在这之后,每次上车后出示证件,她都会得到售票员的会心的微笑,不少乘客还在车上和她聊天,询问她当志愿者的感觉。

  王玞瑶在北京工业大学上学,从学校到世青赛赛场要换一次车,每次单程一个多小时。她告诉记者,每天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即使服务了一天非常疲惫,但只要有乘客向她询问志愿者的工作,她都会用微笑来回答。“每当这时候都觉得非常自豪,别人的称赞会把一天的疲劳一扫而光。”

  王玞瑶现在还没有报名奥运会、残奥会赛会志愿者,因为她想把英语再加强一些。“我看到报名表要填英语水平,所以希望用这两年好好充实自己,考下英语六级和初级口译后再报名,为自己能成为奥运志愿者增加筹码。”

  耐心:兴奋剂检查志愿者必备

  服务于兴奋剂检查部的王珊珊是北京中医药大学大三的学生,她给予有参与兴奋剂检测类志愿服务意愿的人们的经验是:准备好一分细心、一份耐心和充沛的体力。志愿者在服务前不仅要熟悉相关专业知识,也要多多储备中国文化、历史知识,因为在陪同运动员的时候他们一定会向志愿者提出各种问题,志愿者要像朋友一样和他们聊天,向他们介绍北京。

  纪律:志愿者不能随意看比赛

  志愿者李榜军把纪律性看得很重要,他说,场地志愿者需要团队协作和充足的体力,“搬运器械是体力活,一块跳高用的垫子需要很多人一起抬,怎样用力、路线是什么都需要集体配合才能做好”。

  心态:看台志愿者先学忍耐

  “永远保持微笑和平和的心态”,这是联合大学安保志愿者何筱叶在服务期间经常默念的一句话。何筱叶的服务地点在看台上,她说,面对观众,志愿者只能不断调整心态,多一些忍耐。她的经验是:永远不与观众发生冲突,遇到困难找民警帮助解决。

  技巧:提前准备可节省时间

  沈叔钰老先生与老伴朱阿姨是世青赛中两位年龄最大的志愿者,由于老两口讲一口流利的外语,世青赛期间他们曾在电话问询处服务。

  沈先生说,提前做好准备很重要,尤其是负责咨询的志愿者,首先要自己变成“万事通”才可以帮助他人。另外,志愿者即使是接听电话也要保持微笑,因为微笑也可以通过声音传递。

  三分之一志愿者将服务奥运招募

  昨天,朝阳区文化馆门前的奥运志愿者招募咨询台依然人流不断。三名宣传咨询志愿者微笑着回答咨询者们的各类问题,有板有眼,很是“专业”。细问后,记者发现这些专业化的表现多少与他们都有着担任世青赛志愿者的经历有关。“其实我们咨询点的9个宣传员甚至朝阳区的四个咨询点的40余名宣传员都是世青赛的志愿者。”呼家楼街道团工委副书记高英梅透露。而数据统计显示,三分之一的志愿者将服务于奥运招募。

  在咨询现场,北京化工大学的贾晓龙正认真地逐一核实报名者所填写的报名表,他说:“刚做完世青赛的志愿者,就可以担任奥运志愿者招募的宣传咨询志愿者,有点兴奋,连续站了几小时了也不觉得累!”第二外国语学院的孟庆斌是想都没想一下就报名参加了宣传咨询志愿者,“很多人的热情很高,但报名时有些盲目。这时就需要我们这些‘过来人’的经验了。”孟庆斌觉得自己当世青赛志愿者的经历能够与咨询者分享是件快乐的事。做宣传咨询志愿者自然不是这些学生的最终目标。他们都表示一定会报名2008奥运志愿者。

  团市委统计,近1200名世青赛志愿者中,已有三分之一的志愿者报名参加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残奥会志愿者招募宣传咨询志愿者,目前,他们中的130余人已经站在了18区县的咨询点进行服务。而据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团委书记付琳介绍,254名服务过女垒世锦赛的志愿者中,已有100余人参与过校内的招募宣传咨询服务。

  女垒世锦赛志愿者:微笑也需要智慧

  9月5日,女垒世锦赛结束。“我们的志愿者全部坚持到底,这太不容易了!”谈起这些天的志愿服务,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团委副书记冯老师颇为自豪,“他们的服务得到了包括国际垒球联合会、各参赛球队、观众等多方面的肯定。”据统计,此次女垒世锦赛共有志愿者374人。

  毕明超:每个志愿者都有两张笑脸

  跟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人力资源管理专业2003级的毕明超聊起他的女垒世锦赛志愿服务是从他独自一人接待1600名小观众开始的。他说,我们每个志愿者都有两张笑脸呢!一张是挂在胸前的可爱笑脸,一张是洋溢笑容的生动笑脸。

  毕明超认为微笑的作用是非常明显的。他认定为观众服务志愿者与观众之间的关系是鱼与水的关系,他说:“没有观众就没有我们的用武之地,观众没有我们也会感到诸多不便而不能享受比赛。那鱼跟水之间保持微笑有什么难的呢?”

  朱寅昊:志愿者更需要有智慧的微笑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经济学院2005级学生朱寅昊是女垒世锦赛注册中心的志愿者。讲起他当志愿者的经历,他说:“其实说白了,我们就是把门的。这是一项制度性、规则性很强的工作。”

  制度性较强的工作是不是需要更多的微笑呢?当记者把这个问题抛给朱寅昊时,他一方面表示完全赞同,另一方面,他认为,光有微笑也是不够的。还要把握好保持制度严谨性跟微笑之间的平衡点。这个平衡点很微妙,有点不太好掌握。

  朱寅昊希望2008年的奥运志愿者留给世界的除了微笑之外,还应有更深层次的东西。要有智慧的微笑,才能超越以往的志愿者。而要做到这一点,就要求志愿者们不仅只是简单地提高自己的外语交流水平,更要了解外国人的思维方式。

    李铮:微笑将贯穿我的人生

  接待外国运动员,确定入住人数,分配房卡,餐饮、会议安排,告知如何洗衣服,说明逛商场路线,填写出租车卡……这些都是首都经贸大学安全与环境工程学院工业工程系2004级学生李铮在女垒世锦赛上所做的工作。非竞赛场馆外围志愿者的服务项目是一项很琐碎的工作。

  因为接待的都是国外团队,消除陌生感是李铮的第一任务。所以,对于微笑他有着自己的认识。他说,“微笑可帮了我不少忙。外国人都非常外向,当你冲他们微笑时,他们会马上回应一句‘how are you’接下来的事情就好办多了。”李铮说。“每天做那么多琐碎的事情,有时候会不会笑不出来?”记者问。李铮的回答是:“既然你已经选择了当志愿者,就要笑着去做。你付出微笑,别人也会对你回报以微笑。我想,微笑会贯穿我的整个人生。”

(责任编辑:小剑)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精彩推荐


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


北京奥运志愿者招募


北京奥运两周年倒计时


好运北京


奥运体育图标发布


青岛啤酒--我是冠军


大众奥运时间


Copyright © 2006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