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搜狐首页-新闻-体育-S-娱乐-V-财经-IT-汽车-房产-女人-TV-视频-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北京2008年奥运会 > 奥运活动 > 微笑北京 > 最新消息
北京青年报:用微笑换来微笑 体验后才知道
2008.SOHU.COM    2006年10月19日20:24    来源: 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体验一

  本报近日关注的校园“微笑稀缺”现象,在大学生中引起了反响。昨日,记者分别在本市三所大学校园内进行了“微笑体验测试”。进行微笑体验的志愿者,都是在校的大学生。记者请他们任选校园内的一个公共场所进行测试,主动朝过往的或熟悉或陌生的同学微笑。他们是否得到了微笑的回应呢?本报记者在一旁记录下了整个过程。新生与学长的第一次对话从微笑开始

  微笑志愿者: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2005级工商管理系龚孟希

  体验地点:中国人民大学教学二楼门口

  体验时间:上午9点30分至11点30分

  本报见习记者安苏报道昨日上午9点,很多校内的社团都在人流量比较集中的教学二楼门口搭起了纳新报名台。9点30分至10点,在勤工助学服务中心的报名台前,有25位新生前来咨询,当龚孟希向他们微笑的时候,他们中有23位给予了回应,只有一名男生在整个报名过程中,一直都紧盯报名台,没有看龚孟希一眼。

  10点半左右,一位男生匆匆地来到龚孟希的服务台前,一边把自己的书包往龚孟希的面前一推,一边还不住地擦着额头上的汗。“你帮我看一下书包,我有急事。”龚孟希冲他一笑,这位男生只是匆匆瞅了她一眼,就快速地离开了。

  据记者统计,在龚孟希“微笑体验”的两个小时里,总共接触了80名学生,其中半数学生给予了微笑的回应。对于这样的一种微笑体验,龚孟希表示自己感觉很开心。“当我冲他们微笑的时候,有很多同学也在冲我微笑”,体验结束后,龚孟希禁不住和记者一同回忆起每一位给予她微笑回应的同学。“没想到原来一个简单的微笑也可以有这么多的感动。”

  体验二

  女生比男生愣神时间更长

  微笑志愿者:华北电力大学(北京)法政学院04级靖仕寅

  体验地点:华北电力大学(北京)学生7号公寓门口

  体验时间:上午9点50分至10点10分

  本报见习记者雷嘉报道昨天上午,两节大课之间的课间休息时间里,华北电力大学(北京)的学生7号公寓门前非常热闹。靖仕寅于是首先选择在这个地点进行“微笑体验”测试。

  9点50分,测试开始,记者从旁观察。头5分钟里,靖仕寅先后向10名男生主动微笑着打招呼,10人中有3人当即向他还以微笑,其他7人的最初反应都是微微一愣神,但在几秒钟的愣神过后,有5人微笑还礼,虽然他们的微笑中还含有少许的疑惑,似乎在想:“我认识这个人吗?”只有两人带着疑惑的表情径直上了楼。“那3个当场回应我微笑的同学都是和我住在同一楼层的,虽然不认识,但都用一个水房,面熟。”靖仕寅向记者解释说。

  为测试一下来自陌生女同学的反应,靖仕寅又改到公寓附近的自行车存车处做了同样的测试。他先后向7名路过的女生微笑。这一次,他收到的疑惑表情更多了,愣神的时间也更长了。7名女生中,有3名在犹

  豫之后也对他报以友好而腼腆的微笑,另有3名带着疑惑的表情走开了,还有一名女生看到靖仕寅的微笑致意后赶忙低头快步走开了。“好像被我吓着了。”靖仕寅懊恼地对记者说。

  测试结束后,靖仕寅对记者说:“其实我的同学们都是很友好的,只是我们还不太习惯没有来由的微笑表情。”

  体验三

  两名外国留学生回应很自然

  微笑志愿者:对外经济贸易大学04级法学院刘秋萍

  体验地点: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门口

  体验时间:上午12点30分至12点45分

  本报实习记者邢优博报道从12点30分开始,刘秋萍站在对外经贸大学校门口内一侧的人行道上,对往来的师生微笑致意。然而,在头10分钟里,几乎没有人理睬她,不少人的回应只是冷淡地看她一眼。

  就在刘秋萍感到不知所措的时候,一位男同学面带微笑,主动上前打招呼,但没想到只是问路的。刘秋萍随后又碰到了一位室友,这位室友得知她是在做微笑测试的志愿者时,不解地说:“能主动跟你微笑或者打招呼的肯定是有事情,或者认识的人,你这样在校门口见人就笑,人家肯定以为你有问题,或者是在推销什么产品呢!”

  记者发现,在刘秋萍进行微笑测试的15分钟里,从她面前经过的共有69人,其中40个人面无表情地瞟了她一眼,25个人给了她一个淡淡的、模棱两可的微笑,只有4个人是以热情的微笑回应了她。这4人中有两人是来自美国的留学生。当记者问他们为什么会回应刘秋萍的微笑时,两名留学生都诧异地表示,“你为什么会问我这样的问题?在国外,人家跟你打招呼,你回应人家一个微笑,这是很自然的事情。”

  编辑手记

  意外收到微笑的人中,有人自然地以微笑回应,有人冷漠视之,还有人尽管以微笑回应,但其中却包含着羞涩和疑惑,用他们自己的话说,是“不适应、不习惯”。而笑得最自然的则是外国留学生,他们认为“这是很自然的事情”。

(责任编辑:小剑)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精彩推荐


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


北京奥运志愿者招募


北京奥运两周年倒计时


好运北京


奥运体育图标发布


青岛啤酒--我是冠军


大众奥运时间


Copyright © 2006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