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搜狐首页-新闻-体育-S-娱乐-V-财经-IT-汽车-房产-女人-TV-视频-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北京2008年奥运会 > 奥运活动 > 微笑北京 > 最新消息
北京青年报:校园尴尬经验 微笑之前相面
2008.SOHU.COM    2006年10月19日20:20    来源: 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北京青年报:校园尴尬经验 微笑之前相面



北京青年报:校园尴尬经验 微笑之前相面



  本报在“微笑能否换来微笑”的话题中,曾提到两名美国留学生把与陌生人微笑打招呼当作一种自然的习惯,这个话题随即又引起更多外国留学生的反馈。

  格蕾丝经验谈:“我只向看起来友善的中国人微笑”

  刚来中国一个月的美国女孩格蕾丝(Grace)向记者讲述了她来中国后的困惑。格蕾丝是美国波士顿人,刚刚从家乡来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学习汉语和财会。“上个月刚到北京时,我像在美国一样,对遇到的每个陌生人都笑着打招呼:如果是在大街上我就说‘Hi’,如果是在学校里我就说‘hello’。但我发现,我的举动有时会把中国人吓一跳!比如我在大街上要买报纸,或在学校里向中国同学问路,都会先笑着向他们问候,但他们在刚刚看到我的笑容时似乎都会愣住。还有些人虽然听到了我的招呼,但不理我。”

  “尤其是刚来学校报到的那天,我印象最深刻,”格蕾丝告诉记者,“这是我第一次来中国,我有点儿兴奋,所以在学校的商店里、食堂里、宿舍区的道路上,我对几乎每个迎面遇到的同学、老师都笑着打招呼,无论是中国人还是外国人。但是,有些人对我笑容的反应让我有点儿尴尬,有些人不理我,有些人看了我一眼后回了我一个有点儿勉强的笑容。最让我不明白的是,有一个我在操场旁边遇到的人从我身边走过去以后,还对他的同伴做了个怪脸。”

  格蕾丝给记者讲了一件刚刚经历的小事。她去学校里的食品商店买糖炒栗子,交了钱后她剥开一个尝了尝,觉得很甜,就用刚学会的汉语笑着对卖栗子的人说:“谢谢你!”“他听懂了我的话,然后说了很长的一句话,脸上一直没有表情,我以为他生气了。后来我的一个懂汉语的美国同学告诉我,他说的是:‘好吃就多买点儿’。”

  格蕾丝说,她现在仍然坚持着家乡的友好习惯,但她对对方的反应已经有了一些心理准备。她现在会有选择地向陌生的中国人打招呼,“挑那些看起来友善的。”

  Rocando经验谈:“看来这是东西方文化的差异”

  来自玻利维亚的Rocando今年年初如愿进入对外经贸大学学习汉语和数学。他对记者说,他初来中国时也碰到了与格雷丝相似的经历。“我的一位中国同学曾告诉我,刚认识我的时候,他对我微笑打招呼的方式有点惊讶和不习惯,觉得我的笑有点夸张。他说,大多数人只会在有事的时候才会跟人打招呼。现在我们成了好朋友,他说看来这就是东西方文化的差异。”

  墨罕莫德经验谈:“中国人对熟人微笑的比较多”

  记者在学校足球场边采访沙特阿拉伯的小伙子墨罕莫德时,球场边站满了留学生和中国学生,为自己的球队大声加油。墨罕莫德说,“中国人对熟人的笑容比较多,对陌生人的笑容比较少。我刚入学的时候,也没有很多中国同学主动向我微笑打招呼。但现在我们熟了,在教学楼、球场上相遇,他们都会笑着给我一拳。”

  美国男孩Janm听了记者的提问,他睁大眼睛说:“中国人很热情!来北京以后,我的老师和同学都对我很好。他们给了我很多帮助。我和他们在一起时欢笑很多。”

(责任编辑:小剑)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精彩推荐


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


北京奥运志愿者招募


北京奥运两周年倒计时


好运北京


奥运体育图标发布


青岛啤酒--我是冠军


大众奥运时间


Copyright © 2006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