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搜狐首页-新闻-体育-S-娱乐-V-财经-IT-汽车-房产-女人-TV-视频-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搜狐2008奥运 > 搜狐2008奥运会签约仪式发布会 > 北京2008奥运会 > 北京奥运风云
曾为记者今为外交官 智利驻华大使谈北京奥运
2008.SOHU.COM    2006年10月20日16:09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曾为记者今为外交官 智利驻华大使谈北京奥运

图为智利驻华大使雷耶斯·马塔。本报记者 史家民 摄

  曾为记者,

  报道过圣地亚哥世界杯

  接受体育记者的采访,智利驻华大使雷耶斯·马塔先生显然有别样的亲切:“我也曾做过记者,并且参与创办过一家智利电视台,记得创办之初恰逢1962年圣地亚哥世界杯,(那段采访报道的日子)真是令人难以忘怀!”对刚刚过去的中秋节,雷耶斯·马塔大使深有感触,第一次尝到月饼的滋味,除了回味之外,更多的是跨越太平洋,第一次如此完全地浸润于东方文化所产生的新奇,他需要时间来仔细地观察这个陌生的国度。的确,他也是这样做的:这个长假里,他徒步穿行北京巷陌、光顾艺术展览、登临长城做好汉。

  鸟巢设计,

  象征多种体育运动项目

  “我认为‘鸟巢’的设计方案是多种体育运动项目的象征。”雷耶斯·马塔大使以他独特的眼光,另类的思维向记者讲述着他对北京奥运主场馆建筑设计的理解。“你看,这是足球门横梁和门柱,这是排球球网两侧的立柱,这是……它们错综交叉在一起就‘编织’成了‘鸟巢’。”雷耶斯·马塔大使一边在茶几的那张白纸上勾勒着,一边眉飞色舞地给记者讲解。记者感叹于这位来自安第斯山脉的外交官,还没到奥运工地实地观察,仅凭相关图片,他已有如此丰富的想象力。

  “奥运正如贵国的中秋,”雷耶斯·马塔大使继续驰骋着他自由的联想。“中秋佳节以团圆的明月为感召,以家庭的团聚为情感的寄托,奥林匹克运动何尝不是如此呢?它是全球奥运大家庭每四个春秋最隆重的聚会,月饼圆圆是中秋佳节餐桌上的上等佳品,各项赛事异彩纷呈是最丰盛的视觉享受。它们分别来自西方文明摇篮和东方古文明的源头之一中国,都是值得欢庆的隆重的仪式。”

  闲庭信步,

  我最好的锻炼方式

  闲庭信步在雷耶斯·马塔大使看来是最佳的健身运动方式,尽管他喜爱欣赏足球、篮球,尽管雅典奥运会上是网球给智利带来无上光荣,也许他是一位颇为特殊的智利人吧,雷耶斯·马塔大使甚至记不起智利国粹运动“围牛”节的具体日期,尽管他能够详细地为记者讲解这项运动的具体规则。

  毫无疑问,智利是喜爱运动的民族,印证这一点,其实很容易,你无须去“围牛”节上感受他们陶醉于其间的快乐,无须去足球场体会他们呐喊的激情,只要翻开智利作家斯卡梅达的《我梦见雪在烧》,你会看到男主角是准备到圣地亚哥迎战的足球运动员,捧起他的另一部小说《爱情的速度》),你会发现他是从网球赛开始讲述一个动人的爱情故事;只要朗诵起拉美诗歌之魂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聂鲁达的名诗《运动员》,智利人对体育的热情便跃然纸上。

  雅典是智利人的福地,2004年8月21日,智利青年马苏和冈萨雷斯创造了该国的奥运史网球双打的金牌使他们成为该国金牌零的突破的英雄。借雅典奥运之势,人们有理由相信,智利能在北京创造新的更大的辉煌。(记者 张保淑 杨宁)

  

(责任编辑:小丸子)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精彩推荐


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


北京奥运志愿者招募


北京奥运两周年倒计时


好运北京


奥运体育图标发布


青岛啤酒--我是冠军


大众奥运时间


Copyright © 2006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