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搜狐首页-新闻-体育-S-娱乐-V-财经-IT-汽车-房产-女人-TV-视频-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搜狐2008奥运 > 搜狐2008奥运会签约仪式发布会 > 北京2008奥运会 > 北京奥运风云
奥运精神生根发芽 让“奥林匹克”照亮孩子心田
2008.SOHU.COM    2006年10月20日17:02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在北京,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正在成为孩子们了解奥运知识的乐园。日前,笔者走进北京市朝阳区白家庄小学,在这所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笔者深深感受到:奥林匹克精神和理念正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

  据悉,北京奥组委和国家教育部共同制订了《“北京2008”中小学生奥林匹克教育计划》,以北京为主,命名和建设500多所“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在全国青少年中全面开展奥林匹克教育。

  奥林匹克教育日常化

  “你知道第一届现代奥运会是在哪里举办的吗?”“希腊雅典。”

  “你知道奥运会会旗上为什么有5个圆环吗?”“那代表了世界五大洲:欧洲、亚洲、非洲、美洲和大洋洲。”

  “你知道北京奥运会是多少届吗?”“第二十九届。”

  问的是笔者,答的是白家庄小学五(2)班的学生,名字叫张晓元,是笔者在校园中随便“抓”的。让笔者没想到的是,小家伙的回答干脆、准确,言语间透着自豪,他告诉笔者。那是因为“2008年8月8日,奥运盛会将在我们家门口举行”。

  “我们已经把奥林匹克教育纳入了学校的日常教育教学当中。”校长祖雪媛告诉笔者,学校利用定期的奥运知识专门晨会和体育课、班会等,辅导学生学习《小学生奥林匹克知识读本》等,将每月至少两个课时的奥林匹克教育落实到位。

  同时,学校还将奥林匹克教育向其他学科渗透。在美术课上,孩子们的画纸上跃动着“舞动的北京”、憨厚的福娃;在语文课上,孩子用笔和语言编织着对2008年奥运会和北京的美好期待……16日上午,笔者在三(4)班英语课上看到,老师和学生用英语聊起了奥运会。张老师告诉笔者,英语课正式上课前,都会用2至5分钟进行奥运主题英语演讲或对话。

  中午1时40分,学校红领巾广播站又开始广播了。从周一到周五,广播站都会围绕奥运知识、文明礼仪、京味文化等向全校师生传播奥运知识。创办定期的《奥运报》、开展“我与奥运同行”绘画竞赛,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孩子们的“奥运”兴趣越来越浓。

  以自己的方式关心与参与奥运

  中午时分,白家庄小学操场简直是一个欢乐的海洋。在老师的带领下,孩子们有的跳绳,有的踢毽子,有的捉“汉奸”,有的抖空竹,有的玩“老鹰捉小鸡”。六(1)班学生孙晓迪告诉记者,她原先身体不是很好,时不时患感冒。自学校组织踢毽子后,自己每天都踢,并渐渐喜欢上了这个运动。“打那以后,我感冒少多了,学习的劲头也足了。”

  对学生来说,经常锻炼身体就是参与奥运的一种重要方式。白家庄小学在正常体育课外,还有针对性地开展一些适合孩子特点的运动项目。

  白家庄小学有一个别具一格的京味楼:西直门和平门宣武门,这些已泛黄的古老城门照片是学生们从网上下载的;红色的城楼、古色古香的房门,这些透着巧劲儿的剪纸是学生们自己动手制作的……“四合院门前的小门墩,以前是象征家族的地位和身份的。”说起北京的胡同与四合院,六(1)班学生张家奕头头是道。去年,张家奕和他的小组成员走进了什刹海的胡同,实地探访北京胡同文化。“到2008年,我们会给外国友人讲解北京古老的胡同。我觉得这也是为奥运做贡献。”

  采访时,学校正在紧张筹备“奥林匹克文化节”。笔者在彩排现场看到,学生们模拟奥运会开幕式组织文化节的入场仪式:随着一个“布金字塔”过来的,那是埃及队;伴着韩剧《大长今》主题曲过来的,那是韩国队;跳着一种“袋鼠舞”过来的,那是澳大利亚队……“活动不仅使孩子们增长了知识,更激发了他们关注和参与奥运的积极性。”学校教导主任陈凤云说。

  根本在于培养奥运精神

  五(2)班门口的墙壁上,贴着一张纸,顶端赫然写着“亚萍班”三个大字,下端是一张我国著名乒乓球运动员邓亚萍奋力挥拍的照片,照片边的标语“学亚萍精神,做奥运标兵”格外引人注目。

  这是白家庄小学独具特色的“一班一星”活动。每个班级选出一名运动员作为班上的“星”,同学们通过了解运动员们所从事的体育项目、奥运成绩以及背后感人的故事,激发起自己拼搏向上的精神。“你看亚萍姐姐,赛场上遇到再大的困难,她也会靠自己顽强的意志一点一点扳回来。我们应该学习她这种永不言败的精神,今后有什么困难都不怕。”尚昊成同学认真地说。

  “奥林匹克的核心价值是锻炼人的性格、培养人的道德,促进人类精神的发展,最根本的是培养精神、智慧和身体均衡发展的人。”祖雪媛说,通过奥林匹克教育,孩子们对奥运的理解已大大超越了“体育”的范畴。

  “奥运有我,礼仪先行。”采访中,许多学生见到记者,都主动微笑致意,有的还礼貌地叫一声:“叔叔好!”记者了解到,着眼于2008年奥运会,学校以一张笑脸、一句问候、一声致谢、一句道歉这“四个一”为切入点和突破口,对学生进行文明礼仪教育,提高他们的综合素养。一位高年级学生在作文中写道:“到2008年,我们每一个同学,都要用健康的我、文明的我、自豪的我、进取的我这个‘小我’,去展现北京与全国青少年那个最好的‘大我’。” (王建新 郭修德)

  

(责任编辑:小丸子)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精彩推荐


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


北京奥运志愿者招募


北京奥运两周年倒计时


好运北京


奥运体育图标发布


青岛啤酒--我是冠军


大众奥运时间


Copyright © 2006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