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搜狐首页-新闻-体育-S-娱乐-V-财经-IT-汽车-房产-女人-TV-视频-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搜狐2008奥运 > 搜狐2008奥运会签约仪式发布会 > 北京2008奥运会 > 北京奥运风云 > 《盛典西安》奥运冠军西安行 > 活动动态
《盛典西安》大明宫遗址拉开帷幕 弘扬人文奥运
2008.SOHU.COM    2006年10月22日15:51    来源: 三秦都市报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银烛朝天紫陌长,禁城春色晓苍苍。千条弱柳垂青琐,百啭流莺绕建章……”

  由北京奥组委、陕西省人民政府主办,西安市人民政府承办的《2006·盛典西安》大型文化活动10月20日在西安唐大明宫遗址拉开帷幕。

  奥组委选择了陕西,由西安举办此次活动,并不是偶然的巧合,正如陕西省代省长袁纯清所说,“弘扬人文奥运,陕西最具有发言权……”

  中华历史源远流长

  “八川分流绕长安,秦中自古帝王州”。有道是“看百年历史到上海,看五百年历史到北京,看千年历史到西安”。西安,已成为一种中华民族的文化情结,它是中国人的人文圣殿,也是中国人的梦想之都。从奴隶制臻于鼎盛的西周,到封建社会达到巅峰状态的唐王朝,先后有13个王朝在这里建都达1100余年之久。

  悠久的历史使西安拥有了丰富的文化遗存。这里有“世界第八大奇迹”——秦始皇兵马俑、中华民族发祥地之一——半坡遗址、反映中国社会从母系氏族到父系氏族变迁的仰韶文化和龙山文化的遗址等中华古代文明的珍贵遗存。除了这些闻名遐迩的古迹之外,西安还是“丝绸之路”的起点,而秀丽险峻的西岳华山又给这个秦砖汉瓦的世界平添了几许清新自然的气息。漫步古城街头,触目皆是秦砖汉瓦;踏青郊野,满目景物都可引发人们对历史的凭吊。西安境内有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14处(其中国家和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84处),古遗址、陵寝4000多处,出土文物12余万件。秦始皇陵是最早列为世界遗产录的中国古迹。

  西安明代城墙是至今世界上保存最完整、规模最宏伟的古城堡;汉阳陵的开发成为举世瞩目的焦点,出土的裸体彩俑有“东方维纳斯”之誉;还有被誉为石质历史书库的碑林博物馆;文物储藏量全国之最的陕西历史博物馆;唐代著名高僧玄奘法师译经之地大雁塔;西北最古老的清真寺化觉巷清真寺……

  如今,在“新旧分治”原则下,老城区的规划与改造注入唐风古韵,使古代文明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老城区与新城区各展风采,人文资源与生态自然资源相互依托。2005年初,时任西安市市长的孙清云在向西安市人民代表大会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阐明了“西安唐皇城复兴计划”,在加快发展高新开发区等南半城之外,西安市主要针对古城墙内的老城区(唐皇城和宫城)约4/5面积(加上大明宫区域)拟定了长远规划,规划最长时间达50年。

  短短时间,聚合浓郁盛唐文化元素的大唐芙蓉园、大雁塔北广场以及刚开放的高新区两家唐文化主题公园,西大街仿古一条街等,都吸引了世人的目光。

  开放精神与时俱进

  在唐朝,西安就已经是一个国际化的大都市了。作为当时世界上第一个百万人口的大都市,长安是世界瞩目的焦点,金发碧眼、异域装束的各国商旅和留学生穿梭在长安城的大街小巷,中国对外贸易和对外文化交流发展达到了封建社会的巅峰。

  当时光匆匆跨入21世纪时,2005年初西安市委、市政府确立了“国际化、市场化、人文化、生态化”的四化发展理念,再次为这座千年古城树立起了国际化的发展目标,古城西安以更博大的胸怀向世界张开双臂,开始踏上阔步迈向国际化的新一轮历史征程。在新一轮的经济发展浪潮中,西安已经具备了“世界历史文化名城”、“国际旅游目的地城市”、“亚洲知识与技术创新中心”、“东西方文化交流中心”、“黄河中上游地区国际资本聚集中心”、“新亚欧大陆桥中国段国际装备制造业转移的主要承接地”这六大优势,凭借着这些优势,西安正雄心勃勃地向国际化城市迈出大步。

  “西安既是国际资本向中国西部市场挺进的桥头堡,又是中亚等国向东部渗透的根据地,因此已经成为跨国公司西进的首选之地。”西安市外经贸局、招商局局长王毅说起西安的招商优势,言语中充满了自豪。据统计,截至去年底落户西安的世界500强企业已达83家,今年又有法国的威立雅和阿尔斯通两家世界500强进驻西安。虽然西安的经济总量在全国仍然处于偏低水平,但2005年西安实际引进外资5.71亿美元,同比增长107%,总量列西部城市第一,增幅列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之首。今年1—4月又实现了开门红,全市实际引进外资1.59亿美元,增幅达34.4%,新批外资项目54个,同比增长22.7%。据商务部口径的不完全统计,去年西安市外向型经济对GDP的贡献度达到28.2%,外资企业占工业增加值达15.3%,创造了约35万个就业岗位,涉外税收达到18.9亿元,占全市税收的20%。

  当临潼区几个普通农民挖出了让世界震惊的第八大奇迹——秦始皇兵马俑后,西安在国际旅游市场上的地位就被重新定位,一跃与北京、上海成为外国游客到中国的三大必到城市。据西安市旅游局统计,2005年接待海外旅游者775620人次,同比增长19.27%,其中接待外国人658578人次,同比增长24.85%,创汇4.09亿美元,同比增长24%。今年一季度,全市接待海外游客92312人次,同比增长10.41%,创汇4925万美元。

  西安的会展业每年以20%的速度递增,步入了快速的发展阶段,且日趋专业化、市场化、规范化、国际化。国际会议选在西安召开的同时,各种行业或商品展会也让西安和国际接轨越来越密切了。对商家而言,到西安参加展会已经不单单是展览商品那么简单,而变成一个国际交流的平台,沟通、交友、找商机三不误。外国商人纷纷到西安参加有影响力的展会,西安却主动出击,寻找商机、参与国际竞争。会展经济已经成为西安经济的“助推器”,不仅培育了新兴的产业群,还带动服务、交通、旅游、餐饮等相关产业的发展,对西安经济的发展有巨大的促进作用和带动效应。

  文化圣殿气象万千

  大明宫,这片拔地而起气魄宏伟的宫殿群,始建于唐太宗贞观八年,总面积(指宫墙范围)320公顷,是北京紫禁城面积的3.5倍。煌煌大明宫傲然矗立,雄视八方,各个建筑物高低错落,交相辉映,把中国古代建筑艺术推向了新的高峰。

  如果说唐长安城是闻名中外的“丝绸之路”的东方起点,是世界上第一个人口过百万的国际性大都市,是灿烂辉煌的东方文化的集大成者;那么,唐大明宫是唐长安城中最宏伟壮丽的宫殿群,是中华民族协和万邦的重要场所之一,被誉为丝绸之路的“东方圣殿”。“开放、包容、和谐”的盛唐精神,早已内化为中华民族的民族品格,长期以来,让海内外中华儿女引以为豪。大明宫遗址1961年被确定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世界级的文化遗产。其中的含元殿遗址历经千年风雨,已是一处闻名遐迩的历史文化遗产。为有效保护含元殿遗址,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日本三方于1995年签署协议,对含元殿遗址进行了大规模的考古发掘,取得丰硕成果,为保护工程提供了考古学依据。历时10年,保护工程已经全面竣工。目前,西安市政府正投入2亿元人民币恢复大明宫含元殿之南的御道。可以想象不久的将来,由最南的丹凤门、中间的御道和北面的含元殿将构成一幅多么宏伟的景观。

  2006年10月20日晚,在大明宫这座国内目前仅存的最大宫室遗址上,大幕徐徐打开,闪闪发光、金碧辉煌的含元殿展现在人们面前,我们会更加明晰“盛典西安”的意义。她让我们企盼和仰望,让我们思结千载梦回唐朝,更让我们神游万仞,抵达一个民族的灵魂深处。 据《人民日报》

  大明宫简介

  大明宫总面积(宫墙范围)为320公顷,是北京紫禁城面积的3.5倍。这一气魄宏伟的宫殿群中建筑物高低错落,交相辉映,空间层次极分明,把中国古代建筑艺术推向了新的高峰。大明宫的正殿含元殿建在龙首原南坡高地上,龙首原上下高差15到18米,相当于现在的六层楼高,建筑师利用自然地势将高地凿筑成三层平台的形式,殿堂就坐落在三层大台上。

  紧随含元殿之后的,是宣政殿和紫宸殿,这里是皇帝真正坐朝和处理日常事务的地方。北京故宫三大殿的格局,即由此延续而来。

  在大明宫北部有240多亩的水面,这就是皇家池苑太液池,又名蓬莱池。目前在太液池的南岸遗址上已经清理出一组大型廊院建筑遗存,这里有廊道,有院落,廊道可能为前朝与后宫园林之间以及后宫各殿之间的连接通道,院落应是宫内进行观景、宗教礼拜等各种活动的场所。大明宫内地势起伏不定,在太液池西边的高地上,一个更为高大的建筑群叫麟德殿。5000多平方米面积的麟德殿在建筑史上空前绝后,一次最少可以容纳3500人。 

(责任编辑:斯汤达)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
·《2006盛典西安》欢迎宴会 刘翔霍尔金娜等出席(10/21 18:34)
·《2006盛典西安》盛大启幕 大明宫演绎华彩乐章(10/21 18:31)
·盛典西安展大唐气象 扬人文魅力促和谐发展(10/21 18:44)
·《2006•盛典西安》举行欢迎宴会 欢迎中外嘉宾(10/21 19:31)
·图文:大明宫遗址“盛典西安” 祝福08人文奥运(10/21 02:29)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精彩推荐


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


北京奥运志愿者招募


北京奥运两周年倒计时


好运北京


奥运体育图标发布


青岛啤酒--我是冠军


大众奥运时间


Copyright © 2006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