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搜狐首页-新闻-体育-S-娱乐-V-财经-IT-汽车-房产-女人-TV-视频-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北京2008年奥运会 > 奥运活动 > 青岛啤酒-我是冠军 > “青岛啤酒-我是冠军”最新消息
莫慧兰做客搜狐聊《我是冠军》 感谢搭档护卫
2008.SOHU.COM    2006年10月23日15:35    来源: 搜狐体育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搜狐体育:兰兰、你是这次参加《我是冠军》的12个冠军当中惟一的一个体育明星,是为了支持2008年奥运会在北京举行而参加这个活动的吗?

  莫慧兰:其实刚知道这个活动的时候应该是8月初的时候,然后我一听是跟奥运相关,我觉得就对于我来说挺有意义的。我没有想干嘛,但是我觉得跟奥运结合我都会去参加。后来了解就说这个活动特别有意思,就是很多很多有趣的事在里面,我就想去参加一下。

  搜狐体育:后来发现它有意思吗?

  莫慧兰:挺有意思的。这个活动其实从8月中旬的时候,我们和湖南卫视有一个初赛,很多的选手在各个赛区报名,然后之后不断的行走30多个小时,可能有6到8个小时休息的时间,但是在这36个小时谁能走到前20名,然后这些选手就有机会让我们去挑选。就是我们这些明星初赛的话只是参加一个领跑,然后完了之后这20个人让我们去挑选。除了你走路走的快一点之外,还要看你综合的体育能力,比如说你要会开车,反正要求会多一点,要不然的话我们会很辛苦。

  搜狐体育:你好像在第一站的时候你把车开到江西,是不是因为看错了提示卡,当时是怎么样的情况?

  莫慧兰:是这样。我们其实当时是在八月二十几号到了湖南,然后会有一些培训还有前期的宣传照这些工作做了很多。因为也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活动。那个提示卡我记得特别得清楚,就是在我们当天要出发,出发之前特意给了我们一张假的提示卡让我们看一下,就怕我们撕不开那个纸。当时给了一张假的,然后我就看了一下,提示卡上写着请驾车前往美丽的花果山,我特别的高兴、和期待这个比赛。大概过了三分钟的时间程前告诉我们比赛正式开始,然后我们出发然后跑到我们前面包那里拿真正的提示卡,我特别的紧张、也特别的兴奋。我打开一看可能脑子就是属于有一点点空白,然后就按着刚刚的提示就是驾车前往美丽的花果山,然后我看错了,我的搭档也没有看,然后我们就去开车。一开始我们还跟着其他的像王子鸣,我们俩商量好了,我们一定要一起出去。当时上半部分写的是去前往美丽的杭州,下面会有一个明细,就是告诉你把车开往机场,钥匙不用拔有专门的人开走。下一个提示就在杭州机场内宣传,我没有看上面光看下面,然后跟着王子鸣跟丢了。后来又去找高速,然后我翻地图,用最快的速度找从长沙到杭州的路应该怎么走,笑死了。完了这一路还挺有意思的。因为当时这个车只给加了一格油,大概在湖南开到京沪高速路上的时候没有有了,因为这个比赛只有一定的经费大概是1200块钱。完了之后要管4个人的费用,当然除掉飞机费和住宿,就是吃饭还有需要购买门票还有其他的一些费用都在里面。我们加油一下加了150块钱。

  搜狐体育:后来你们怎么发现自己错了呢?

  莫慧兰:我忘了走到哪了,大概开出了200公里,就是我找不到长沙到浙江这条最近的路我找不着。一开始是我搭档开车,然后是我来开他来找。可能没有看提示卡,不知道怎么回事。然后回来看提示卡,然后完了完了,机场,我们这是去哪,当时就蒙了。他说那这样吧,我们把车开到最近的火车站坐火车去杭州。我说那不行,开还是得开回湖南,又开到湖南机场,然后再坐飞机到了杭州,比别人晚了大概4个多小时,险遭淘汰。

  搜狐体育:你这次的搭档是沈阳赛区战捷?

  莫慧兰:对。

  搜狐体育:你们配合怎么样?

  莫慧兰:我跟我的搭档配合的还是挺好的,因为他是有一定的体育基础,然后身材也挺好的,长的也还不错。所以我觉得跟他搭档的话我自己能偷一点懒,因为他比较壮,像我体力不行的话包就给他背。

  搜狐体育:就是他会保护你?

  莫慧兰:我是这么想的。因为如果说找一个很瘦小的,那我们两个人万一需要体能的时候两个人没有办法分担,一个壮一点可以给我分担一点重量。

  搜狐体育:好像从第二期开始搭档有一点矛盾了,你们俩有吗?

  莫慧兰:我们俩好点,磕磕碰碰还是有点,就是大家对这个事情的看法有一些不同。但是最终为了不被淘汰可能还是坚持,两个人相尽办法怎么样解决这个问题,然后继续往下走,最终是不要被淘汰。

  搜狐体育:童话大王郑渊洁在路上太贪玩了然后耽误了时间?

  莫慧兰:我们这12组搭档里面惟一的两队是两个男孩,一个是李学庆和王子鸣的搭档,我觉得男女搭档还是有一定好处的,第一就是说女孩儿的思想相对来说比较细腻一点儿。而且女孩儿在外面寻求帮助的时候,我相信有很多男士对女孩儿的同情心会更大一点,所以说男孩儿和女孩儿在一起搭档的时候应该说优势性会强一些。那么像第二站的时候,我记得当时特别的清楚,到了青岛啤酒厂里面,有两个选择一个选择是拿啤酒,大概是一升的啤酒要跑很远,大概1000米要跑10趟,我一想我不想浪费体力。还有技巧活,就是垒那个啤酒,就是垒一个金字塔出来。我就想我一定要去垒这个,后来就去了。其实我们到的很早,但是前30分钟一直没有垒好,我有点失去信心了,是不是要放弃,但是后来又想了一个招儿,就是游戏规则没有说不可以把啤酒罐倒过来,然后我倒过来以后当时就好了。当时我看李学庆在我旁边,他也是一直垒不起来,因为他们俩都是男的,可能就没有那么细腻,他们俩就放弃了。当他们俩刚走5分钟我们俩就垒起来了,然后我旁边的人也垒起来了,一下我们就通关了,然后他等于是前面浪费了30分钟。这个任务你要放弃就必须做下一个任务,然后他就拖延时间,一下就被淘汰了。

  搜狐体育:郑渊洁有向路人要钱的情况?

  莫慧兰:我一直觉得这个是个游戏,我觉得这个游戏有一点比较有意思,就是当你没有钱的时候你要到街上去乞讨,对于我们普通人来说,这个是从心里的角度很难。但是你面对这样的困难必须要做,所以你要克服困难,要突破自己的面子什么之类的。第一个要钱的可能是郑老师,他可能要向别人借2块钱,因为别人跟你是陌生人没有信任在里面。然后郑老师拿着我们一个一个跟借钱的小女孩儿照相,然后给这个小女孩儿很多的照片,然后就借了一点钱。就是第一站里面可能就有三个人还是几个人去乞讨、去问别人借钱。

  搜狐体育:你能不能透露一下下一站比赛的内容呢?

  莫慧兰:我不知道该不该透露。

  搜狐体育:是在黑龙江内蒙古

  莫慧兰:对。

  搜狐体育:有哪些印象比较深刻的地方?

  莫慧兰:反正这个比赛一共是走了10站,然后有12队选手。那么基本上是走一站最后一名就会被淘汰。然后最后的争夺冠军战是三个人同时比赛。那么还有一站是不被淘汰的,但是会把你身上所有的现金没收,我们的比赛比如说这一站会发给每个人一样的钱,比如说700块钱。但是最后你没有钱了你需要去乞讨,但是如果你还剩下钱的话这些钱上交,下一站再统一交钱。不被淘汰的这一队就是出发之前就没有钱,所以你想办法在没有钱的情况下超过别人,这就很难了。

  搜狐体育:你现在在凤凰卫视工作?

  莫慧兰:对。

  搜狐体育:现在又参加了湖南卫视这样一个活动,你以后是不是从事电视这一行了?

  莫慧兰:我从2002年毕业以后就一直在凤凰卫视工作,其实凤凰卫视给我很大得空间,让我在这里也学习到了很多的知识。在凤凰卫视一直在做体育相关的主持还有出去采访这样的工作。大部分的时间都是在体育圈里跟大家打在一起。

  搜狐体育:从一个运动员到一个电视记者、搜狐体育中间的转变会不会比较大?

  莫慧兰:还好,转变肯定有一个转变,我觉得是一个时间的关系。因为练体操十几年,对这个行业比较的熟悉,有很多的感情在里面。因为小时候从小就在这儿,那么现在毕业了之后应该说是走向社会,像很多人工作。所以在工作的过程当中怎么样能让自己再进一步的去提高,然后去学到更多的需要吸取的知识还有人际关系各方面。

  搜狐体育:那你觉得最难的是什么?

  莫慧兰:你是说在工作过程当中?

  搜狐体育:就是在这个转变过程当中,从一个运动员到一个记者?

  莫慧兰:我觉得最难的可能就是说你怎么样能再一次的突破自己。因为可能大家都知道我在电视台也好或者说做电视已经做了有几年的时间了,可能在前两年的时间大家对我有一种新鲜感,然后觉得有一些错误可以去理解、可以去接受。但是当你再继续往前走的时候,你就要找到自己的风格和特色,所以这个是需要我自己在以后的工作道路上要去摸索改变的。

  搜狐体育:那这次体操世锦赛你都看了吗?

  莫慧兰:看了。

  搜狐体育:中国队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

  莫慧兰:8块金牌。

  搜狐体育:你觉得中国女团冠靠的是什么?

  莫慧兰:我们中国体操队拿了8块金牌应该是历史性的一个突破,然后也实现了我们中国女队的一个夙愿,因为这个梦想是体操队建队53年以来我们所有人、所有女孩子、所有女队教练的心愿。因为男队已经拿了很多块了,所以大家都企盼女队能够突破,她们也非常的高兴,也是把中国女队在世界的位置在这次锦标赛体现出来了。另外我觉得看这次比赛让我感触比较深的就是说,第一这次是新规则的改变,大家同一时间在这个舞台上展现自己是否适应了这个新规则。我觉得目前应该说中国队对这个规则应该是吃的会比较透一些。那么第一个就是去6个队员上三个队员去团体比赛,这样对教练员的战略要求是很高的,上三个人如果说有一个人出现失误的话,那么你的成绩会受影响。所以在出场的顺序和出场人的名单上面对教练的要求还是很高的,这一点我觉得我们中国体操队对规则的把握还是很准确的。另外我对中国体操队除了程菲、张楠是老队员,但是另外的我觉得都是初生牛犊不怕虎,在这次比赛当中真的体现出了他们的水平,也没有包袱,我觉得这一点也是她们拿冠军的一个重要的因素。

  搜狐体育:男团他们在雅典奥运会失利了以后状态不太好,但是这次又重新拿到了这块金牌,你觉得什么力量让他们拿到了这块金牌?

  莫慧兰:他们付出了很多,因为隔了4年之后,体操队也是在新老交替的高峰期,因为每一届奥运会之后会有一些老队员因为身体、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退役。但是2008年奥运会在北京举行,会让很多老队员心里非常的矛盾,是前进还是后退。但是年轻的队员也是努力追他们,就是大家心里不是特别的稳定,但是通过这两年中国体操队这种齐心合力,这样一个共同的目标就是为奥运会、为了世界锦标赛,就是这种齐心协力的团结精神,使他们拿到了这次锦标赛的冠军。

  搜狐体育:这次小将的表现有所提高,你觉得他们这次表现怎么样?

  莫慧兰:女队的话我觉得像庞盼盼表现还是不错的,包括何宁。像庞盼盼,然后在团队比赛当中她也是把自己比较好的一套动作发挥出来。还有像程菲和张楠就不不用说了。李亚我对她抱比较大的期望,然后没有想到她在第一场比赛当中失误了,然后也没有表现出她的李亚转体。

  程一宾也获得了奖牌,然后让程一宾的位置上在奥运上有所肯定。杨威就不用说了。

  搜狐体育:这次老将张楠他又拿到了她单项得金牌,你觉得她表现怎么样?

  莫慧兰:杨威和张楠她们作为老队长、老队员,她们能把队伍的凝聚力组织的这么好,她们很不容易。而且她们也是带领着老队员,你比如说张楠她曾经在2004年奥运会之后一度想退役,就是发胖。我也知道如果她发胖的时候继续往前的时候,她的体育生涯是一件很艰苦的事情。她能顶过来,能有今天确实是挺不容易,我能想象出张楠她付出了多少,必须要把所有的脂肪用汗水排出来以后才有今天的这样。杨威也是,有时候跟扬威接触的时候,她也是面临着一些困难,或者说思想上有些动摇。但是我想她跟领导、教练的沟通,慢慢慢慢的树立了自己的信心,所以她们的这种精神是值得这些年轻队员学习的,也是她们的榜样。

  搜狐体育:这次是得了8块金牌,其他的国家金牌比较少。你觉得现在的体操格局是中国的格局吗?

  莫慧兰:当然我们这次取得的成绩说明了很多,也可以证明了中国体操在世界体坛的位置。我看完了以后也有很多的感触,因为现在离2008年奥运会有两年的时间,这两年对于我们也是很关键的。其实美国队的实力并不差,就是他们发挥上有所欠佳,我说的实力就是说能感受到的难度,就是说有一些难度确实是很高,体能感觉比我们强,最主要就是她们的身体结构。美国队一站跟中国队的女孩儿比,我们就能感觉到她们是重量级的,我们是轻量级,我们稳定性要提高、能力上要加强一些。这样的话能使得我们在比赛当中更稳重、更扎实一些。当然我们整体规则还是比较不错的,

  像罗马尼亚他们也是第一次用新规则,感觉动作并不是很稳定,就是失败的很多。包括美国还有俄罗斯、还有罗马尼亚就感觉还是有一定的失误,所以我们还是要把握好现在,然后继续前进。

  搜狐体育:那男队呢?

  莫慧兰:其实我觉得整个男队的实力还是比较强的,日本也是随着这两年他们对体操的理解,包括日本好几个队员的父亲曾经也是体操运动员,所以这两年日本一下子站到了体操男队前三名这么一个位置上,所以对中国队也是有一定的威胁的。但是他们我觉得像双杠、单杠,他们都是实力很强的。

  搜狐体育:你也提到了世锦赛用了新的规则,你觉得对中国队有什么样的影响?

  莫慧兰:其实对于规则来说我们中国队适应的还是不错的,但是通过世界锦标赛,这个比赛在大的比赛前后会有一些改变,但是就是看我们怎么适应它。

  搜狐体育:因为当年你的那个“莫式空翻”?

  莫慧兰:这个已经说了很多次了。

  搜狐体育:到现在有李亚转体,你觉得这个会成为中体操队的优势吗?

  莫慧兰:其实我觉得像中国队在世界体操这么一个大舞台上,应该说是碰到了中国队具有特色的创新动作。有很多以中国队员名字命名的动作,在2008年会很多,但是不会是优势。其实去突破一个新的动作,对你的整套动作来说,因为现在离2008年还有两年的时间,那么在这两年的时间你要去突破一个新的动作,可能是需要一定的时间去稳定它。那现在的话这两年再去学习新的动作,我觉得会不是很适合吧。应该是提高现在的体操动作的稳定性,然后再逐渐地加一点点,而不是说完全去突破新的动作。

  搜狐体育:那你觉得2008年中国体操能够取得什么样的成绩,能比现在更好吗?

  莫慧兰:这个我觉得我不大好说,还是得等我们体操中心组的高主任来给大家答复,大家期待我们体操队的表现。还说那个《我是冠军》个活动吗?

  搜狐体育:你是不是对这个话题特别的感兴趣?

  莫慧兰:我觉得这个比赛特别的有意思,大家共同经历这个事情特别有意思,就是在这里面所有的人都要放下自己任何的这些你原来原有的身份做一个普通人,然后经历很多你在这一生中都很难经历过的事情。每当我跟我的朋友说起这次比赛的时候,我都是挺高兴的。

  搜狐体育:现在有很多退役的运动员他们很多人去学新闻学,就是重新回到学校。然后很多人想从事新闻这个专业,你对他们有一些什么样的建议呢?

  莫慧兰:我觉得就是为什么?因为大家看到像体操队有三个人在学习新闻,然后在新闻这个行业里面工作,所以说在很多人的印象当中运动员退役之后都希望做记者。可能是因为在当运动员的时候,运动员这个圈子相对来说比较封闭、比较单一。可能对外接触惟一的窗口就是记者,在很多运动员心目当中觉得记者是相对比较自由的行业,然后也可以有机会再进入到体育这个行业里面去工作,所以说可能大家觉得做记者会是一条比较捷径的道路。那我想说的,就是说因人而异,然后要把握住自己的性格或者是说你的能力、包括各方面的资源,然后瞄准自己信要做的方向去努力。

  搜狐体育:能说说你的感情生活吗?

  莫慧兰:怎么又转到这里呢?我的感情生活挺好的。

  搜狐体育:怎么好的?

  莫慧兰:就是挺好的,跟普通人差不多。

  搜狐体育:打算什么时候结婚?

  莫慧兰:这个话题先不说了。

  搜狐体育:接下去中国体操队还有一些什么样的比赛吗?

  莫慧兰:那马上可能就是12月的亚运会了,亚运会完了之后应该就比较大的一些比赛就没有太多了。然后就是明年的世界锦标赛,然后之后就到奥运会了。其实我觉得这两年中国体操队在整个战略方面,我感觉会有一些改变。第一就是说像乒乓球、羽毛球、还有一些其他的赛事,就感觉他们在一年当中会有很多的比赛在进行。那么体操感觉比赛不是很多,所以对于队员心理锻炼的次数不是很多,这两年中国体操队也是逐渐的希望能多参加世界比赛,多参加一些国际性的比赛,然后能跟更多的这些国家一个是技术上的交流,另外一个就是说队员从比赛的这个角度来说,适宜比赛。那么适应比赛以后,他再参加世界锦标赛、奥运会没有这么紧张。所以我感觉这两年中国体操队改变了很多。而且年轻的队员很需要比赛,因为一般的训练和比赛不一样,在家里训练只是关着门训练,跟你出去比赛不一样,这个人非常的兴奋,也希望把自己最完美的一面展现出来,所以心态不一样,就会影响到动作的发挥。那么经历多了、比赛参加多了就不觉得什么了。

  搜狐体育:今天由于时间关系我们的访谈马上就要结束了,兰兰跟广大网友打声招呼吧!

  莫慧兰:今天很高兴来搜狐聊天,然后希望大家继续关注我们搜狐的这些聊天室。拜拜!

(责任编辑:小丸子)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精彩推荐


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


北京奥运志愿者招募


北京奥运两周年倒计时


好运北京


奥运体育图标发布


青岛啤酒--我是冠军


大众奥运时间


Copyright © 2006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