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搜狐首页-新闻-体育-S-娱乐-V-财经-IT-汽车-房产-女人-TV-视频-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搜狐2008奥运 > 搜狐2008奥运会签约仪式发布会 > 北京2008奥运会 > 北京奥运风云
与奥运同行迎奥运 丰体中心城中村变南城新社区
2008.SOHU.COM    2006年10月24日10:30    来源: 北京晨报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丰体中心成奥运场馆环境建设模板——

  近日,记者来到丰台体育中心北门口。远处,粉饰一新的楼房戴着“小红帽”,红白相间,整洁时尚。近处,是一个能停放400多辆车的大型停车场,由于没有比赛和活动,停车场上只零零散散地停着十几辆车,广阔的空间全“让”给了停车场边上的篮球场,三三两两的年轻人围着篮球架子打得热火朝天。从停车场向西走,是灯光篮球场和网球场,两支篮球队伍正在较量球技。再向西走,十几张乒乓球台安放在绿树中间,捉对厮杀的球友们不时爆出喝彩声。

  历史

  “城中村”堵住周边路网

  提起“城中村”,2000年7月1日大井社区居委会主任杨秀清曾告诉记者,除了丰体中心北侧的“城中村”,丰体西侧大井路北端的一片十几户平房也让丰体中心周边路网成了断头路。就这么十几户人家,可是却将规划中的大井路拦腰截断,还堵住了大井北里社区的北门,只留下一条能够容纳一辆车通过的土路,只要一下雨,不仅居民车行人走困难,而且雨水都灌进了这十几户居民家。

  的确,新改造修建的丰体北路、大井路、大井中街、卢沟桥路、丰体南路等在这里形成了四通八达的路网,居民出行方便快捷了;电信、电力、雨水、污水、天然气、自来水、路灯等配套市政管线也在路下面织成了网;3个占地面积41836.923平方米的城中村变成了道路、停车场、绿地、健身场……冬冷夏热加漏雨的12幢老旧楼房进行了“平改坡”,还粉刷了公共楼道和楼房外墙面,大杂院似的小区重新改造了围墙和绿化,新建的5个铁艺大门和门房将小区牢牢地看严实了,小区内的暖气管道、自来水管道和雨污水管道改造也已经列入了日程……“十几年的老楼了,顶楼还漏雨,都得拿盆接,我们楼下也受罪,清理下水管道时,溅得到处都是,屋里墙上都沤得长毛了。”家住大井北里的刘珍说起过去的苦如今也乐得起来了:“现在的社区像是穿上了新衣裳,楼外漂亮了,楼里干净了,还戴上了帽子,道路也重新铺了,花啊草啊的多了,以前就感觉是个大杂院,现在感觉着是小区了,是家了,住着舒心啊!”

  今日

  “城中村”变身新社区

  环境变了,居住在这里的人也在悄悄地发生着改变,丰体中心周边不少人在悄悄地从“村里人”向“城里人”转变。时任丰台区市政管委城整科科长的张瑞萍告诉记者,去年8月份,丰体中心北侧城中村开始拆除前,一户居民还在家门口的空地上栽种了玉米、蔬菜等作物。由于受环境和生活习惯的限制,不少租住户和村民还持续着传统的生活方式:家里的垃圾往胡同里一扔就得,洗衣服洗菜的污水出门就泼,破烂的东西甭管有用没用都往门口堆……“城中村”的居民是这样,周围小区的居民生活在这样的氛围中,也是一盘散沙,没有人关心小区的环境,抱怨多,行动少。

  “不识城市真面目,只缘身在城中村。”住在大井南里的居民宋玉琴说起那时候的生活套用了一句古诗:“我们就生活在四环边上,守着丰体中心本来应该是文体生活丰富,却还过着村里人的生活!现在不同了,丰体中心北侧的健身园让我们有了丰富的文体生活:白天有锻炼,还能打打比赛,晚上亮着灯,还可以三三两两的聚在这里,还有晚上放风筝的呢,带着电池灯泡,天空上一闪一闪的,原来我们住的就是农村,现在就地进城了,心情好啊。”

  居民

  环境改善融洽邻里关系

  在大井路上,记者看到了正在遛弯儿的大井东里社区居民史林,她是社区的义务教英语教师,从自己的“学生”身上,她已经感受到社区里的变化了。她告诉记者,从女垒世锦赛开始,来跟她学英语的居民越来越多,学起奥运英语300句那是一个比一个上心,他们希望在2008年垒球比赛时,能够直接和国外的运动员、记者和观众一起分享奥运的魅力。看着大井路到处摆满了盆花造景,一簇簇的花团锦簇,史林脱口而出:“‘城中村’没拆之前,都不敢想像路边能摆起花来,一摆出来就让人给搬回家了,现在你看看多好啊,漂漂亮亮的,看这心里就亮堂。”史林还告诉记者,社区里有支志愿巡逻保安队伍,女垒世锦赛前,也就百十来人,可是随着城中村的拆除,环境的改善,不少居民也报名开始志愿巡逻,现在巡逻队已经有300多人了,队伍还在壮大呢。“以前回来晚了,我宁可多绕两三倍的路,也得避开丰体北路那片城中村,现在,就是夜里12点回来我也敢走了。”史林说,居民们找到了社区的感觉,都愿意为自己的社区出力呢。

  杨秀清主任通过一件发生在她身上的小事感受到了居民的变化:女垒世锦赛时候,她骑着自行车来回跑工作,一次把自己的自行车放在了丰体北路路口,一忙就忘了,一个礼拜后才想起来,跑过去一看,车竟然还在,这在以往简直是不敢想像的。列举社区居民的变化,杨秀清很有成就感:以前脏乱的路边经常是一溜小狗拉的屎,现在路干净了,狗屎也没了;以前路边经常有摆摊的,还拉着你强买强卖,现在路宽敞了,小贩被挤走了;以前走在路上随时能看见乱扔东西的行人,现在路干净了,行人们手里有垃圾了都会选择往垃圾桶里扔了;以前环境不好人的心情也急躁,邻里间一点事就能吵起来,现在不少人开始为社区站岗义务维护秩序……晨报记者 王娟

  

(责任编辑:大舒)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
·筹办工作非常出色 罗格:北京奥运筹办切勿松懈(10/24 09:58)
·为开闭幕式出谋献策 美国音乐人携手北京奥运(10/24 10:17)
·罗格出席和谐论坛 "人文奥运"理念得到普遍认同(10/24 09:45)
·莫慧兰:《我是冠军》支持奥运 郑渊洁讨钱有方(10/24 01:16)
·北京奥运筹办工作面临最大挑战 罗格答案是自满(10/24 06:08)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精彩推荐


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


北京奥运志愿者招募


北京奥运两周年倒计时


好运北京


奥运体育图标发布


青岛啤酒--我是冠军


大众奥运时间


Copyright © 2006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