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搜狐首页-新闻-体育-S-娱乐-V-财经-IT-汽车-房产-女人-TV-视频-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搜狐2008奥运 > 搜狐2008奥运会签约仪式发布会 > 北京2008奥运会 > 北京奥运风云
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更多奥运元素扮靓大屯
2008.SOHU.COM    2006年10月25日01:22    来源: 北京娱乐信报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大屯地区已顺利完成全年环境整治工作

“我们号召广大居民树立起‘社区是我家,建设靠大家’的意识,弘扬和平、友谊、进步的奥林匹克精神,实践‘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理念,共同为创造舒适的生活环境和良好的工作环境,为成功举办奥运盛会努力打造出天更蓝、地更绿、街更净、路更畅、水更清的美丽新大屯……”今年年初,管辖多个奥运功能区内小区的大屯街道办事处为了做好地区的环境建设,得到社区百姓的理解和支持,他们向居民发出这封环境整治的动员信。



漂亮的大屯新环境让居民生活格外愉快。信报记者 张成刚/摄


从今年3月底开始,大屯街道办事处经过近7个多月的努力工作,目前辖区内的违法建设已经全部拆除完毕;曾经在街头、小区里横行的小广告已经基本没了踪影;对7个老旧社区进行改造升级后,生活在这里的居民不仅可享受大量绿色,更能利用新安装的体育健身器材锻炼身体……

90%违法建设全部自拆

据大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翟留申介绍,大屯地区的违建设主要是居民们自己私搭的,拆掉这些会直接影响居民的生活。但社区内违法建设大都侵占了公共设施、绿地、消防通道或占压地下管线等,为了能让居民明白这些规定,支持街道拆除违法建设的目的,他们给居民写信、当面做思想工作,讲解法律法规,做思想工作,最终得到了居民的理解和大力支持。据统计,截至9月底,大屯街道辖区近4万平方米的违建已经全部拆完,其中有90%都是社区居民自行拆除的。

居民掀起环境整治高潮

“从开始打地基到如今钢结构焊接全部完成,我每天一抬头就能看见‘鸟巢’日新月异的变化。”家住慧忠里小区的居民吕大妈自豪地说,因为和“鸟巢”一街之隔,很多光顾“鸟巢”、水立方等奥运场馆建设工地的中外游客和媒体常常会到他们的小区。“小区环境的好坏直接影响人们对奥运会的印象。”给小区的绿地浇水、铲除举报小广告、打扫门前的垃圾等现在已经成为小区里居民们的一种自觉行为。



奥运大厦周边的环境改建早在年初就开始了。奥组委官方网站/供图


小区垃圾无暴露

为了更好地做好环境整治工作,街道与各个小区物业签署了环境整治的协议书。协议里要求,社区居委会要定期组织党员、楼门长清扫小区的卫生,物业公司确保有专门的保洁人员清扫。每月底组织人员对辖区内环境整治情况进行检查,制作录像资料,督促责任单位限期整改。对于拒不履行工作职责或限期整改仍不合格的物业公司,由大屯城管分队依据相关法规予以严厉处罚。签署协议后,社区里的暴露垃圾治理立刻得到了改善,并在9月基本实现了朝阳区政府提出的“朝阳区无暴露垃圾”目标。

明年环境整治摸底已展开

据了解,位于奥运功能区的大屯街道办事处辖区范围内的环境建设已于本月底全部结束。目前,街道工作人员已经开始针对2007年辖区内环境建设进行摸底工作,明年这个奥运功能区将增添更多的奥运元素。

据悉,一个近千平方米的大屯奥运主题公园升级方案已经完成招投标工作,即将进入施工阶段,明年7月份,这个公园就将免费开放。信报记者 翟烜

城区环建实录(二)海淀区:奥运北路全面升级惠及百姓

破旧平房区今朝变花园

日前,位于奥运大厦北侧的道路升级改造顺利竣工,这条路被正式命名为——“奥运北路”。

虽然这条路上路灯、停车位和无障碍设施似乎并没什么与众不同之处,但是它在海淀区学院路街道8.55平方公里的辖区内,不仅奥组委驻地身居其中,而且还有两个奥运比赛场馆、两个训练中心、一个运动员驻地和一条奥运大道。这条道路的改造,不仅使学府名校和众多的奥运场馆实现了环境功能一体化,还让生活工作在这里的人们得到了更多的快乐和实惠。

50年破旧平房区
今朝变花园

提起这里的环境变化之大,家住中国地质大学宿舍区11号楼的裴大爷打开了话匣子:“现在,我坐在窗前就能看见南边的奥运大厦。可你们知道吗,3个月前,我这眼前还是一大片烂棚子破平房!”

原来,中国地质大学的教工宿舍区里有200多间私搭乱建的违法建设,总面积达5380多平方米,这里的拆除工作已经困扰了学校将近50年。奥运会的临近,为其彻底拆除带来了契机。“难度之大可想而知,这么多违建房主,工作太难做了,要想让群众同意拆房,配合推进,就得取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让群众从拆违中获得新的环境。”学院路街道师和平副主任在和校方领导商讨拆违时一语中的。要让群众从环境建设中看到希望,得到实惠。

说起为奥运作贡献,这里的百姓都是举双手赞成。“没想到啊!这排房子三天拆完,第四天就给装上栅栏了!”裴大爷还把原先放在屋里的花,都摆到了铁艺栅栏围起的小院里。今年夏天,小院里外,一片片草坪砖平平整整地铺到居民楼下,新种的草籽已经发出了新芽。

广告换上新招牌
环境建设提升商业水准

据了解,北四环是第29届奥运会公路自行车比赛的行驶路线,沿线广告牌匾的规范整治是海淀区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然而挂牌容易拆牌难,这么多不规范的广告牌,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能顺利拆掉吗?
据执法部门核实,北四环奥组委驻地一侧的这些广告牌匾,大多属私自设置的违法广告牌。为了处理好这个问题,海淀区政府提出了“拆建并重,以建促拆”的原则,就是要在拆旧中,让老百姓得到实惠,让群众自觉自愿拆。
根据商户门脸儿房门头窄,还有卷帘门门头占地的实际情况,海淀区市政管委与学院路街道联手特别设计了1米高、50厘米厚的亚克力广告牌,牌匾长度根据各家情况,与开门长度等长,色调主要以中国人喜庆的红、黄为主。对拆后新装的正规牌匾,市政部门还将统一办理相关手续。经过几个月的规范,现在再经过这里,以前形形色色的违法广告已经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规格统一、与周边色调谐调的广告牌匾。
这里的商户说,以前怕拆了大牌子影响客源,没想到这种灯箱式的设计在夜晚显得更显眼,显著的效果打消了他们的顾虑。
信报记者 翟烜

(责任编辑:海盗)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精彩推荐


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


北京奥运志愿者招募


北京奥运两周年倒计时


好运北京


奥运体育图标发布


青岛啤酒--我是冠军


大众奥运时间


Copyright © 2006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