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搜狐首页-新闻-体育-S-娱乐-V-财经-IT-汽车-房产-女人-TV-视频-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北京2008年奥运会 > 搜狐2008奥运会签约仪式发布会 > 北京2008奥运会 > 北京奥运风云
北京奥运门票走“低价” 平均价格近几届最低
2008.SOHU.COM    2006年10月28日10:01    来源: 广州日报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昨天上午,北京奥组委在奥运新闻中心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北京歌华特玛捷票务有限公司成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票务服务独家供应商,这也标志着北京奥组委加快了2008年奥运会门票销售工作的步伐。北京奥组委市场开发部部长袁斌在新闻发布会上再次强调,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门票将在明年上半年正式向普通大众销售,销售渠道也是多方位的。至于门票的价格档次乃至平均价格,她并没有向外界详细透露。不过,可以肯定的是,根据北京奥组委在票务方面的低价原则,北京奥运会的门票平均价格将是近几届奥运会中最低的。

  门票价格与中国国情符合

  虽然门票是奥运会的一大经济来源,但其定价的高低需要考虑举办国观众的承受能力,因此,近几届奥运会门票价格起起伏伏。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每张门票的平均价格为32美元(约合人民币250元),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门票平均价降为20美元(约合人民币160元),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又升至40美元(约合人民币320元),悉尼奥运会门票价格最高,平均为55美元(约合人民币440元)。雅典奥运会则又下降到门票的平均价为43.75美元(约合人民币350元)。

  对于中国老百姓来说,即便是雅典奥运会最低的门票价格还是很高。因此,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多次表示,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门票在制定价格时将实行低价原则。他介绍,2008年奥运会门票可销售的大概有700多万张,这个数字可能还会有些变化。“北京奥运会门票定价的一个基本原则是充分考虑到国情,票价定得比较低。除开闭幕式和一些决赛的门票稍微贵些外,大量都是低价票。另外,我们还设立了奥林匹克参与计划,希望更多的学生有票看各种比赛。那些票非常便宜,只是象征性收费,广大青少年不会因为买不起票而无法观看比赛。”他介绍,今年9月已经首先向具有门票购买优先权的合同客户销售门票,明年上半年将正式开始向大众销售。

  国际奥委会北京奥运会协调委员会主席维尔布鲁根前天也透露,约80%的北京奥运会门票都将面向中国国内出售。而且,他还强调,“北京奥组委已明确向我们承诺,为了让尽可能多的人能到现场观看比赛,相当多数量的门票定价都比较低。”

  近半数人盼门票不超百元

  据上海中智库玛在线调查公司近期的调查结果显示,尽管奥运会的门票会在2007年才开始卖,但已经引发了多数人对奥运会的向往。对全国上万人次的调查显示,对于这次体育盛会,多数人还是非常想参与的。调查数据显示,有83%的人希望有机会在现场观看。而到目前为止,对于老百姓对奥运会最关心的是什么的问题,调查显示,人们最关心的当然是奥运会的门票价格,其次才是奥运开幕式的举办形式以及内容,再次就是门票的发行数量以及赛程安排。

  在调查中,有43.3%的受访者希望门票能定在51元~100元,还有4.2%的人希望低价门票能定在50元以下。两者相加,共有47.5%的受访者希望低价票能定在百元以内。希望低价门票能定在101元~150元的受访者比例为12.8%,还有8%的受访者能接受门票价格定在251元~300元。那么受访者心中能承受的高价门票的底线是多少?调查显示,有33.8%的人觉得高价门票最贵不要超过1000元,还有30.2%的人则希望最贵的门票价格不要超过2000元。

  另外,悉尼奥运会时开幕式门票分为105澳元、505澳元、985澳元和1382澳元四档(分别约合人民币660元、3180元、6200元、8700元)。在雅典奥运会时开幕式门票分为100欧元、350欧元、750欧元、950欧元四档(分别约合人民币1000元、3500元、7500元、9500元)。根据《竞报》的网上联合调查显示,面对“您认为北京奥运会开幕式门票价格多少钱合适”的问题时,有46.63%的网民选择500元的价格,23.13%的网民认为能接受800元的价格。

  低价位增加商业收入压力

  不过,显而易见,降低门票价格、实践“人文奥运”,也对北京奥组委的工作带来了挑战。低门票价格将首先考验北京奥组委的商业运作能力。众所周知,奥运会作为一次体育盛会的同时,也是一次商业盛宴,主办国和主办城市都希望在举办奥运会的同时取得经济收益。而且,最近几届的奥运会都取得了可观的商业回报,北京奥运会的成功自然也需体现在商业上。

  门票收入是奥运会收入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任何主办城市都不可能忽略。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门票收入为1.23亿美元,占该届奥运会全部收入的近1/4;2000年悉尼奥运会门票销售则创奥运会历史最好水平,总收入达到3.56亿美元;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门票收入达1.8亿欧元,占奥运会总收入的9.3%。

  因此,北京奥组委采取低门票价格的策略,必然给北京奥运会取得商业上的成功带来更大的压力,这就要求北京奥组委通过其他方面的商业运作来弥补门票收入的减少。显然,这对北京奥组委的商业运作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此外,低价奥运门票政策也需要更好的机制保障。北京奥运会可出售门票有700多万张,从数量上看并不比前几届多,可是中国人口众多,群众参与奥运的热情也非常高,低价门票到时候很可能出现供不应求的现象。按照市场规律,供不应求的商品极容易被一些人用来牟取暴利。因此,如何保证低价奥运会门票落到真心希望参与奥运会的普通公众手中,对北京奥组委也是一个考验。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
·广州日报:竞速擂台金花处处开(08/23 18:03)
·广州日报:参赛之“最”令人醉(08/21 14:26)
·广州日报:“白领丽人”周末减压(08/21 14:41)
·广州日报:爱体育的人故事多(08/18 13:19)
·广州日报:“挑战冠军”技巧大揭秘(08/18 13:25)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精彩推荐


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


北京奥运志愿者招募


北京奥运两周年倒计时


好运北京


奥运体育图标发布


青岛啤酒--我是冠军


大众奥运时间


Copyright © 2006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