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国外媒体置疑舵手计划 水上中心:肯定会参赛

https://2008.sohu.com 2006年11月01日10:17 中国体育报业总社

我来说两句

  随着舵手计划在国内和国外赛场的火爆进行,一些国外媒体却对中国的这项计划提出置疑,他们认为:这项“舵手计划”只不过是中国人在作秀,最后参加奥运会的舵手肯定是“内定”,中国人不会拿金牌开玩笑。这种报道被国内外媒体引用后,对“舵手计划”造成了一定程度的负面影响。

10月31日,在310进80的视频评选开始之前,国家体育总局水上中心主任韦迪郑重宣布:本次活动选出的一男一女舵手肯定会参加奥运会,这是组委会庄严的承诺。

  韦迪首先强调了舵手这个位置的特殊性,“在奥运会301个小项中,只有赛艇的舵手不需要特殊的体能训练,但是他需要出众的领导能力、观察能力、组织能力以及较高的文化素质。这就决定了舵手可以从普通人中间产生。”

  国外提出置疑的媒体普遍谈到了这样一个观点:即如果选出的舵手真的是普通百姓,中国队让一个比赛经验不足两年的人参加奥运会,不是自己和金牌说再见吗?对此,韦迪做了解释,“我相信我们评选出来的高素质人才会在最短时间内了解赛艇这个项目,并融入到这个团队中。”对于比赛经验的问题,韦迪并不回避,他告诉记者,一个成熟的舵手一般需要四年以上的比赛经验,但是可以用两年的时间尽量培养出这些经验。在比赛进入到只有20名选手的阶段时,中国赛艇队将会带选手们出去参加国际大赛,借此考察选手,增加比赛经验。日常训练中,重点训练选手在复杂环境下做出判断的能力。而且从国外情况看,由于体制原因,八人艇舵手和桨手未必像中国队这样可以朝夕相处。所以,经验方面不是最大的问题。

  韦迪还谈了此次“舵手计划”对赛艇运动的重大意义。虽然八人艇是中国赛艇最有希望冲金的项目,但是水上中心认为:奥运会不仅仅意味着金牌,更意味着全民参与。“通过这次活动,很多人开始了解赛艇,喜欢赛艇,以往的冷门项目热了起来,这对中国赛艇的长远发展大有好处,只有大家了解了,才会参与,中国赛艇才能有更多的后备人才。”国际奥委会也表示,这种全民参与的大型活动更会成为中国留给奥林匹克的宝贵遗产。 本报记者 陈思彤

(责任编辑:小剑)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