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轮椅就是我双腿--访残奥会主席菲利普·柯瑞文

https://2008.sohu.com 2006年11月05日14:35 北京晚报

我来说两句

  自己转动着轮椅,国际残疾人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菲利普·柯瑞文“健步”走向记者。热情地握手、不停地开玩笑,柯瑞文用一切细节来证实他开放的性格和充沛的精力。虽然都是坐着接受采访,但柯瑞文宁愿坐在沙发上,而不是坐在轮椅里。

他拒绝一切帮助,熟练地用双臂把自己从轮椅撑到沙发上。“我和你们没有什么不一样,只不过你们用腿,我用轮子。”

  10月26日,在国际奥委会第29届奥运会协调委员会第七次全会闭幕之际,国际残疾人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菲利普·柯瑞文(Philip Craven)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今年56岁的英国人柯瑞文有40年的生命是在轮椅上度过的——16岁由于攀登事故致残,从此开始轮椅篮球赛生涯。从22岁到48岁之间,他共参加了5届残奥会轮椅篮球项目比赛,在世界轮椅篮球锦标赛和欧洲轮椅篮球锦标赛上屡获奖项。2006年获得萨马兰奇最杰出残疾运动员奖。

  这已经是第十次来到北京,柯瑞文对北京奥组委的工作印象深刻。“就目前我所经历过的奥运会的筹备委员会来说,我认为北京的奥运会筹备委员会是最先进,也是最有实力的。”他说,2008年奥运会是残奥会运动员首次能享受跟奥运会运动员同等的旅行招待服务,这是由于国际奥委会和国际残奥委之间达成的协议而取得的结果。北京也首次作为奥组委给予残奥会足够的经济上的支持,也包括市场推广的一些活动。

  身为残疾人运动员,柯瑞文不愿意使用“残疾”这个词。他说,那是别人眼里的残疾,而体育运动对于“别人眼里的残疾人”来讲,最重要的是能够赋予残疾人自信,如果他能够擅长于某一项运动,他会同时觉得自己会把别的事情做好,而这样一种使自己振作的信心是最重要的。“对他们来讲,这样可以提供更多的机会,而不是整天待着无所事事。”

  作为一个英国人,柯瑞文说,他“绝对会把从中国获得的经验带到伦敦去”,为下一届奥运会做准备。他说,“和谐”这个词在北京奥运会组织的过程中被不断提起,“而我非常欣赏这个词”。他希望不管是奥运会也好,还是残奥会也好,都能够成为和谐的竞赛,而这种和谐也就体现了一种体育的精神。残奥会的发源地就是伦敦,而下一届残奥会和第30届奥运会在伦敦举行,“就好像奥运活动回到了家一样,这也是使我感到非常充满力量的一件事”。

  本报记者廖雁

(责任编辑:奔跑)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