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2008奥运希望之星--体操肖钦

https://2008.sohu.com 2006年11月05日15:17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2008奥运希望之星--体操肖钦



  肖钦

    搜狐体育讯 肖钦5岁开始体操训练,10岁入选八一体操队,1999年进入国家体操队。鞍马是肖钦的强项,他高质量的鞍马动作堪称一绝。

  姓名:肖钦 性别:男

  英文名: 出生年月:1985.01.12

  身高:164cm 体重:55kg

  国籍:中国 籍贯:江苏南京

  主要成绩

  2001年世锦赛鞍马亚军,法国五大洲男子青少年体操邀请赛个人全能、鞍马冠军,自由体操亚军;

  2002年全国体操赛鞍马冠军,世界单项锦标赛鞍马亚军;

  2003年世界体操锦标赛男子团体冠军;

  2005年体操世锦赛男子鞍马冠军

  2006年体操世锦赛男子团体,男子鞍马冠军

  李宁没能做到,李小双也没能做到,但肖钦实现了!哥本哈根世锦赛卫冕鞍马冠军,肖钦成为了李春阳、李敬和李小鹏之后第四位达到这一高度的中国男子体操选手。

早在五年前,年仅16岁的肖钦在根特世锦赛上一鸣惊人,优美的全旋动作更是被专家誉为“教科书”般,但是后来不敌当时如日中天的的乌兹卡。为了成为“马神”,肖钦用了四年的等待。02、03年世锦赛与冠军无缘,雅典奥运会上更是大失水准,不仅没能进入决赛,还犯了导致中国无缘团体金牌的重大失误。肖钦还行吗?

  雅典奥运会之后,肖钦和中国体操队一起卧薪尝胆,2005年的澳大利亚的墨尔本,随着完成动作下马之后的一声大吼,小马神终于加冕的世锦赛王冠。连续的挫折已经让20岁的他拥有了超乎年龄的成熟,“胜负其实很简单,谋事,不谋人。” 2006年的哥本哈根,肖钦再以近乎完美的表演,蝉联了鞍马世界冠军,成为了当之无愧的当今鞍马第一人。

  “马神”肖钦平时不爱说话,更确切一点的说是不爱跟陌生人说话,不了解他的人感觉他很难接近,对他的评语是“很酷”。其实肖钦是一个很懂事的孩子,他应该算是属于那种外冷内热型的男孩,他总是默默地做事,默默地听话,不像李小鹏那样张扬,也不像冯敬那样爱玩。而作为熟悉他的人,却知道肖钦有一个特殊的爱好——烹饪。与其说是“烹饪”,不如说是炒几样小菜更为贴切。在肖钦的好朋友小张眼里,他可是一个神人。在肖钦八一队的宿舍里,有着一口不大的电炒锅,柜子里有很多装着各种调料的瓶瓶罐罐, “每逢周六,肖钦都会托我去菜市场帮他买菜,西红柿、黄瓜、鸡蛋、通脊肉,还有必不可少的尖椒。因为尖椒肉丝是肖钦的拿手菜,同时也是我们最爱吃的。”她还建议说,如果有幸能受肖钦的邀请品尝他的手艺,一定要点这道菜。“万事俱备,肖钦卷起衣袖,开始洗菜、切菜,然后就是不停地翻炒,不久,几样小菜就出锅了。一通狼吞虎咽之后,大快朵颐之余,肖钦会再次‘披挂上阵’,三下五除二,把房间收拾得干净如初。”

  肖钦是个不太爱说话的大男孩。但是熟悉他的人都知道,“外冷内热”,对父母、对师傅、对朋友都很真诚。而教练金卫国更是对懂事的肖钦信任有加,自己家里的钥匙也专门配一套交给肖钦,饿了、累了,随时都可以去他那里。但肖钦很少去金教练家,仅仅是在金教练出差或者放假的时候,到教练家去打扫打扫卫生,看看电器有没有拔下插头、水管有没有漏水。

  对待父母,肖钦是个孝子,他在第35届世界体操锦标赛归来之后,首先买了一部价格不菲的手机,作为礼物送给了自己的父亲。逢年过节,肖钦总会打电话给自己的父母,并提前买好礼物寄给他们。出国比赛,也总少不了为他们购买当地的特产。而肖妈妈经常从南京煲好肖钦最爱喝的汤,托人捎到北京,肖钦则每次都到火车站迎接这份特殊的礼物。

  从当年的小马神到如今名副其实的鞍马王,肖钦从失败中学到了成功的一个重要因素--冷静,而在这一年时间内,他更是从一个单项的王者被推到了中国队核心之一的地位。而肖钦的最终目标自然是2008,早在去年夺冠时,他就已经宣布:“我的难度还会继续提高,因为我最想实现的,是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夺得这块金牌。”

  

(责任编辑:李小苗 )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