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2008奥运希望之星--跳水何冲

https://2008.sohu.com 2006年11月05日16:22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2008奥运希望之星--跳水何冲



  姓名:何冲 性别:男

  英文名:He Chong

    国籍:中国

    籍贯:广东

  项目:跳水

  2005年 国际泳联跳水大奖赛德国站男子3米板单人、双人冠军

  2005年 国际泳联跳水大奖赛俄罗斯站男子3米板冠军

  2005年 国际泳联跳水大奖赛美国站男子3米板双人冠军

  2005年 国际泳联跳水大奖赛珠海站男子3米板双人冠军

  2005年 游泳世锦赛男子双人10米台冠军

  这个夏天的常熟世界杯,男子一米跳板决赛然人们记住了一个数字:19.7——何冲6个自选动作的难度分之和。

比去年世锦赛一米板冠军、男子跳板新王、加拿大的德斯帕蒂高出整整1分。不但如此,何冲还在6个自选动作中,加入5154B的招牌动作,难度系数3.6。当今跳水界,能成功跳出这一动作的只有他一人。当然,一米板不是奥运会项目,但在1米板上的难度领先,却依然将何冲冲击王位的秘籍——高难度,体现得淋漓尽致。

  多年来,男子跳板从来都是中国梦之队辉煌之下的“小缺憾”,而何冲的出现开始让中国人期许北京奥运的金牌,即使那里有德斯帕蒂。

  何冲够猛,这是中国跳水界的共识。他的家乡,广东省湛江市赤坎区,就是培养出徐益明、郑观志等杰出跳水人才的地方。何冲与生俱来的冲劲也让他从小就在这个跳水之乡小有名气。

  在何冲的启蒙老师钟权生教练的印象里,何冲是那种第一眼就看得出骨子里透着猛劲的人。“他比别的孩子胆大。下肢力量强,弹跳力好,身体素质过硬。”在刚进广东省跳水队的时候,教练让几个小队员上新动作,所有人都胆怯地躲在老师后面不出来,只有何冲一副满不在乎的样子,大声对教练说:“我想试试!”从那一刻起,钟权生就知道这孩子生猛,但他没想到后来,这生猛险些让何冲吃不了兜着走。

  刚进省队不久,何冲参加在西安举办的城运会,正准备做三米板向内翻腾两周半的动作。可刚一起跳,他的头就重重砸在跳板上,整个人像被谁从板上扔下来一样,飞进水里。瞬间头破血流,惨不忍睹。但当何冲从水中钻出来的时候,嘴角竟然挂着一丝歉意的微笑。他轻轻地抚摩一下正在渗血的额头,找到医生处理了伤,旋即便准备下一跳去了。

  跳水对关节的柔韧性要求很高,特别是在注重入水美感的今天,但何冲的肩关节天生很硬。这一缺点会导致他在起跳时,双臂带臂不足,影响上升力。为了弥补缺陷,何冲曾经在每天训练结束后,压肩部韧带。12岁的他往地上一趴,双臂向伸展,上面坐一个人,压得他豆大的汗珠和泪珠滴落到地板上,就连当时主带他的兰卫教练也会心疼地不忍多看一眼。然而,不管多疼,何冲都会强忍住不说半个不字。

  当然,少年轻狂,何冲也有冲过头的时候。2000年,年仅13岁的何冲幸运地成为国家队一员,并在次年的亚洲青年跳水锦标赛中夺冠。第一次拿到这样大的荣誉,何冲忍不住竟然说出“其实拿冠军就那么回事”这样的狂妄话语。随后,在2002年,因发挥不稳定、动作过于粗糙,何冲被从国家队送回省队。

  那一年,何冲很郁闷,他没想到国家队接受了他竟然还会把他送回来。在没人的时候,何冲开始思考:“我到底应该怎么做?”无数个问号开始在这个不到15岁的男孩心中萌发。这次被“退货”的经历,让何冲开始变得成熟!

  从2004年冬训开始,何冲就在教练刘恒林的带领下练习难度系数3.8,当时无人尝试、难度最大的5156B(向前翻腾两周半转体三周)。刘恒林说:“队员上难度要看每个人的个人特质。不是所有人都可以上高难动作。而何冲却是个突破高难的天才,5156B这个动作上了不久,他第一次在国际比赛上采用就拿到完美的100分。”

  随后的大赛,何冲都采用这一绝活,并且达到50%以上的成功率。对何冲来说,最大的对手就是德斯帕蒂。当然,何冲从经验上无法与之抗衡。为此,今年的几站大赛,他几乎是马不停蹄地在历练自己,参加了国际泳联跳水系列赛八站中的五站,三次夺得三米板冠军、两次获得亚军;并在德国站的比赛中击败了德斯帕蒂。

  然而,何冲毕竟是个新人,对他来说,通向冠军的道路并不平坦。在7月的常熟世界杯三米板比赛当天,何冲首轮最后一个跳。这一年的上佳表现,让很多人对他报以很大的希望。然而,事与愿违,何冲在起跳过程中出现没有跟住板的情况,随之而来的压板不够直接影响其起跳高度。原本的107B(空中翻腾三周半)的动作变成了两周,裁判给出了0分!顿时全场哗然。

  从100分到0分,其中的落差使何冲始料不及。

  何冲爬上岸,望着计分牌上赫然出现的零分,他下意识地捂住了脸。这一轮结束也宣告他在第一轮就推出冠军角逐。然而,戏剧性的一幕却接着上演。在何冲的后几跳中,他接连拿了两个100分。尽管最终还是没有拿到奖牌,但他“难度之王”的尊严还是保留住了。

  今年,19岁的何冲比德斯帕蒂小两岁,2008年,21岁的他期许在北京奥运会上战胜德斯帕蒂。专家这样评价他:“何冲的先天条件非常好,是难得的人才,这让他有足够多的体能来完成各组的高难度动作,同时他协调性好,节奏感强,在跳板上,强劲有力,动作舒展,动作完成得又高又飘。目前全套动作的难度是世界最高,特别是5156、5355一个是3.8难度,一个是3.9难度,他都能表现得潇洒自如。加之他性格开朗热情,表现欲强,比赛心理稳定,没有特别伤病,训练系统自觉,假以时日,在足够数量和质量的大赛磨练之下,他终将成为一个成熟的顶尖高手。”

  专家点评 何仲

  HE CHONG

  19岁,广东人,目前中国男子跳板第一人,拥有超越名将德斯帕蒂的世界顶级难度动作。是中国跳水冲击男子跳板北京奥运金牌的重点。

  专家点评:

  主攻男子三米板单、双人项目。先天条件非常好,是难得的体育人才。身体结实,能力超强,有足够多的体能来完成各组高难度动作,同时他协调性好,节奏感强,在跳板上,强劲有力,动作舒展,动作完成得又高又飘。目前全套动作的难度世界顶尖,特别是5156、5355,一个是3.8难度,一个是3.9难度,这样的顶级难度何冲都可以自如完成。

  何冲性格开朗热情,表现欲强,比赛心理稳定。目前身体状况良好,没有特别伤病,训练系统自觉,对他来说还要在各类大赛中不断积累比赛经验,建立稳定的印象,确立个人在世界跳板上的地位。成为一个真正成熟的跳板顶类高手。

  现在国家队中与王峰配对双人项目,在近两年的比赛中获得世界杯和世界锦标赛的双人冠军,他们配合默契,同步性好,稳定准确,难度实力足。

  

(责任编辑:李小苗 )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