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2008奥运希望之星--游泳吴鹏

https://2008.sohu.com 2006年11月05日16:43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2008奥运希望之星--游泳吴鹏



  姓名:吴鹏(Wu Peng)

    生日:1987.5.16

  籍贯:浙江杭州

  性别:男

  身高:1.80米

  体重:72公斤

  最好成绩:2002年釜山亚运会200米仰泳、200米蝶泳、400米混合泳冠军

  运动经历:

  1992年在陈经伦体校接受训练,教练是吴霞君。2000年进入浙江省体训一大队,教练是朱志根。2001年入选国家集训队,教练是朱志根。

  主要成绩:

  2002年釜山亚运会200米蝶泳、200米仰泳、400米混合泳冠军

  2004年全国游泳冠军赛暨奥运选拔赛400米混合泳、200米蝶泳冠军

  2005年全国游泳冠军赛暨全运会预赛男子400米个人混合泳金牌

  2005年世界游泳锦标赛男子200米蝶泳铜牌

  2006年世界短池游泳锦标赛男子200米蝶泳金牌

  主要纪录:

  2002年釜山亚运会以4:15.38的成绩创男子400米混合泳亚洲纪录

  他是水中蛟龙。短池世锦赛,他为中国游泳队取得十年来男子项目唯一一枚世界大赛的金牌;北京奥运会,他承载着国人对中国男子泳将实现突破的期望。

  他是阳光少年。帅气纯真、气宇轩昂,却在有些时候流露出一丝感伤。命运从来不曾完美,年幼丧父的人生悲剧在他十六岁时无情降临。

  他就是中国游泳队新一代领军人物——吴鹏。

  上海短池世锦赛上,吴鹏勇夺200米蝶泳冠军。

  年仅19岁的吴鹏渴望自己如名字一般,大“鹏”展翅,击水千里,扶摇直上九万里。他说:“现在我心里只有一个梦想——由我来实现中国游泳男子项目在奥运会上奖牌零的突破,我想我可以做到!”

  小胖墩变身“蛟龙”

  小时候的吴鹏是个不折不扣的小胖墩,五岁时体重已经明显超标,急坏了都曾是篮球运动员的父母。正当父母在为小吴鹏用哪种运动减肥而挠头时,邻居一个与他差不多大的小孩在小区公园里溺水身亡。这一事件触动了吴鹏的母亲,她当即决定将调皮的儿子送进游泳训练班,既能减肥,还能学会一项防身技能。吴鹏从此与游泳结缘,14年来再也没有离开。

  初学游泳的艰难过程让吴鹏记忆犹新,他说:“当时老师将我扔进水里,就任由我去挣扎,像是不管我死活的样子。直到看我实在挣扎不动了才把我抱上岸,我已经哭得淅沥哗啦,分不清泪水还是泳池里的水。”经过几次“生死挣扎”之后,小吴鹏可以漂起来了,但如此明显的进步仍旧不能驱散他对于游泳的憎恶。“我当时一点都不喜欢游泳,又不是很会游,又很累,每天还要呛很多水,难过得要命。每天我都哭着闹着不想去,妈妈却一直在坚持。”现在回想起来,吴鹏还很感谢妈妈:“如果没有她每天将我送去训练,我可能早就放弃了。”

  对于游泳的憎恶心理,在1996年发生了转变。连续取得多项全省少儿比赛冠军后,不断产生的成就感让9岁的吴鹏真正爱上了游泳。“小孩子想法简单,取得了成绩之后觉得自己可以在游泳这个项目上得到很多东西,积极性就越来越高,后来根本不需要妈妈的监督,我自己就很想去练。”

  全身心投入到游泳中,吴鹏的上升势头无人能挡。全运会、亚运会他一次次让人眼前一亮。顺利进入国家队之后,当时在队中年龄最小的他成为了中国游泳的新希望。吴鹏得意地说:“我可是国家队里年纪很小的老队员!当时进国家队的名额不多,像我这么小就进入国家队连女队员都很少。也正是因为小小年纪就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让我信心倍增。”

  除了与生俱来的天赋,吴鹏的成功更多的是来自于努力。他评价自己时说:“天赋是一个方面,但从基础训练开始的努力是更重要的原因。我在训练中还算自觉,本身也有很大的上升空间。经过努力,成绩继续提高不是问题!”如今,有着五年国家队队龄的吴鹏在国内已经难觅对手,他的目光早已投向了广阔的世界舞台。

  父亲心愿记心头

  在吴鹏的成长道路上,父亲始终扮演着重要的角色。然而,在他的游泳事业蒸蒸日上之时,父亲却永远地离开了他。

  关于父亲,每一寸细节在吴鹏的脑海里都呈现得异常清晰。“每一次比赛,即使是在外地,爸爸都尽可能地赶到现场为我助阵。只要他在看台上,我总是特别拼,不想让爸爸失望。”吴鹏谈起自己的父亲,阳光般的笑脸转为阴霾,他低下头,声音也变得哀伤。

  “父亲对我真的很好,以前很多话我都只跟他一个人说。”在吴鹏心里,父亲是一位标准的慈父。“我小时候很调皮,到处闯祸。爸爸却很少教训我,在我的记忆里他总共只打过我两次,两次都让我刻骨铭心。有一次我在停电这种最需要电筒的时候把电筒的后盖弄丢了,爸爸见过我玩电筒,就问我丢到哪儿去了。哪知我打死也不肯承认,硬说没有拿过。实在气不过的父亲操起网球拍就对我一顿猛打,从那以后我再也不敢睁着眼说瞎话。”

  2003年是令吴鹏永生难忘的一年,也是16年来最灰暗的一年。那一年,他因为过敏差点喘不过气来,第一次住进了医院。更让他悲痛欲绝的是,当自己带着4枚城运会金牌回到家中时,见到的却是父亲的亡灵。

  “2003年10月12日是个周末,爸爸去队里接我回家。刚到队里他就感觉胸闷,朱教练将爸爸送去了医院。”只有16岁的吴鹏对于疾病没有太多的概念,但听到“心肌梗阻”的诊断时还是意识到爸爸病得不轻。此时,离吴鹏出征城运会只有几天的时间。“爸爸住进医院后马上接受了手术,在我走之前他的病情在向好的方向发展。临行前我去跟他告别,对他说:‘爸爸,等我拿到金牌就回来看您。’虽然手术后的他不能说话,还是向我招了招手。”吴鹏怎么也没想到,这次告别竟成了与父亲的永别。

  为了不影响吴鹏的心情,吴妈妈和教练商量决定,等吴鹏参加完比赛再告诉他这个噩耗。父子之间总是有着某种心灵感应。在父亲去世那天,吴鹏剧烈的头痛发作,差点放弃比赛。“其实我不是完全没有感觉,只是我真的不愿意往最坏的结果上想。队里让我提前一天回家,而且是坐飞机回去,这种异常的做法让我想到可能父亲病重,但我真的没有想到他已经离开了我。”

  在飞机上,教练将父亲病逝的消息告诉了吴鹏。“我当时完全愣住了,一句话也说不出来。爸爸从来没有生过什么大病,而这次就一个星期时间,我怎么都无法接受,他走得太急了……”在机场,吴鹏抱着母亲失声痛哭。

  父亲在世的时候,曾与吴鹏有个约定:一定要登上奥运领奖台。如今,父亲已经无法亲眼看到儿子实现他们的约定,吴鹏却始终将父子之约铭记在心。“在北京奥运会上我一定要实现这个约定,让爸爸看到我没有辜负他的期望!”

  08奥运誓夺奖牌

  为了实现父亲的遗愿,也为了自己始终追求的目标,吴鹏心无旁骛地努力着。

  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年仅17岁的吴鹏在200米蝶泳比赛中跻身决赛,成为那届奥运会上中国游泳队唯一一名进入前八名的男队员。首次参加奥运会的吴鹏就顺利完成了队里制定的任务,全队上下对他的表现都很满意,也从他身上看到了北京奥运会冲击奖牌的希望。

  回想两年前的夏天,吴鹏兴奋中夹杂着些许遗憾。“当时小嘛,第一次参加奥运会也没给自己定太高的目标。能进入决赛已经高兴得不行了,对于自己的表现相当满意。但现在想想其实有些后悔,任务完成了就没有再狠拼一把,不然名次还可以更好一点,拿块铜牌也不是没有可能。只差零点几秒,不是没有希望的。”

  当时的遗憾可以用“年轻”来遮掩,如今已经成长为领军人物的吴鹏不允许自己再留遗憾。他最爱说的一句话是“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训练质量提高了,成绩上升是自然而然的,等到那时再遗憾就没有用了。”

  2008年奥运会在家门口举行,吴鹏不会错过这样一次实现突破的绝佳时机。在十运会结束以后,全面多能的他已经放弃了各个项目多点开花的想法,开始专攻蝶泳。“我现在什么都不想,就想着怎么为北京奥运会夺牌而努力。还有两年的时间让我提升自己,如果在力量、爆发力上加强一些,加上技术上多加打磨,按照我现在的发展趋势,2008年没有问题!”

  在蝶泳这个众星云集的项目里,吴鹏能有这样的信心让我们满怀期待。而吴鹏自己心中还藏着更大的野心:“我从来没有什么偶像,但菲尔普斯是我最想要超越的对手。虽说奥运会上我的目标是进前三,但到了一定的时候,我会想和他在北京奥运会上为了这枚金牌一拼高下。”

  

(责任编辑:李小苗 )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