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搜狐体育特约关军评论:你我的奥运早就开始了

https://2008.sohu.com 2006年11月07日12:09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距离北京奥运开幕还有640天,我算了一下,距离闭幕应该还有656天。

  好象还没有谁以奥运会的闭幕时间来进行倒计时吧,我是希望以此提醒人们,比起我们漫长期待的时间长河,作为比赛日的奥运只是那么一瞬。

  我们遥遥地期待的到底是什么?是那短促的一瞬吗?也许是,也许不全是。

  很多时候,期待本身也是生活的一部分。就比如我家街坊的一些大妈,对体育比赛关心的仅仅是中国人的输赢结果,但她们也没来由地盼着奥运会,甚至盼得比多数人还殷切。

  其实她们的态度也可以理解。体育本来是运动员和体育爱好者的事,但是把它搞成了奥运会,尤其是搞到了中国北京,就变成了全中国人的事。你可以不去看比赛,但你无法摆脱它的影响。

  媒体曾广泛宣传过一个叫那忠的北京老人,为了北京奥运,他失去了祖屋,失去了门前的老树,搬迁到远郊。他作为支持北京奥运的典范,被邀请参加了火炬传递,还成了奥运史上年纪最大的火炬手。他的心愿,是活到2008年,看一看改变了自己生活的奥运会。但是2004年春天,疾病吞噬了老人的生命,剥夺了他的心愿。

  疾病也剥夺了我的一个心愿——我本来是想跟踪采访这个老人的奥运故事的。

  今年9月去拉萨采访,遇到一个在深圳从事建筑的农民工,老家在重庆农村。7月青藏铁路通车,他非常激动,也非常幸运,买到了第一列兰州到拉萨的车票(北京到拉萨的第一列是不可能卖票给他的),他到了西藏,觉得见证了历史,但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准备回深圳。下一个愿望,他想挣两年钱,2008年去北京看奥运会。

  我不知道,他2008年是不是还有好运,但我知道,这是一个普通中国人炽烈又朴素的情感,它应该得到尊重。

  每次路过北四环,看到无数的吊塔忙碌着,一点一点勾勒出鸟巢的轮廓。吊塔下面,有着几千名农民工,无比恢弘的工程衬托得他们更显渺小。他们吃力地搭建起这个庞然大物,然后呢,2008年的8月,他们有机会坐到这座建筑里吗?更现实的问题是,他们弄得到“县级以上”政府部门的介绍信吗?

  很遗憾,我在拉萨忘了记下那个建筑工人的联系方式,也就失去了记录他的故事的机会。

  好在被奥运影响着的不是两个人,而是几乎所有人。那些参加“微笑行动”的志愿者,那些被淹没在开幕式团体操人海中的年轻人,那些离奥运更远的小市民……更普通的故事,或许更有光泽。

  科技奥运,容易理解,绿色奥运,也容易理解(虽然实现起来比较难),而什么是人文奥运,我们似乎想的不多。

  以前在《南方周末》做记者的时候,习惯了关注新闻背后的人性故事,历史风云中的普通人,现在到《SI体育画报》做记者,依然想关注奥运不远处的百姓,在镁光灯照不到的地方,没有掌声或漫骂,他们的生活怎样被这场奥运风云改变?

  今天,借着搜狐奥运频道上线的机会,我希望能结识更多的愿意奉献自己故事的人。我也相信,搜狐奥运频道也会因为讲述我们的故事而更为生动。

  别盼望其他人,别观望其他地方,奥运是你我的事,它现在已经开始。(关军 点击进入关军博客)

(责任编辑:小厉)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