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九条忠告 奥委会首位市场总监支招奥运赞助企业

https://2008.sohu.com 2006年11月09日01:26 竞报

我来说两句

  昨天,为期两天的北京2008第一次赞助接待工作会议在京闭幕。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兼秘书长王伟在会上说,目前,北京奥运会市场开发工作的重心已由赞助企业征集转向对赞助企业的服务与保障。

  北京2008年奥运会市场开发计划至今已启动3年,在这3年中,43家企业走进了奥运会大家庭。

借此机会,本报将于下周一推出“奥运改变企业”大型系列报道,内容涵盖了北京奥运会所有合作伙伴、赞助商及供应商。开篇是可口可乐。国际奥委会首位市场总监麦克尔·佩恩先生为此给本报写来开篇词,并对参与北京奥运会的企业提出9条忠告,以确保有一个清晰的路线图和计划,来确保赞助项目成功。

  1 你对自己想从奥运赞助中获取什么,要有一个清晰的战略远见。这并不是简单地把奥运标志加在你的产品上或者在广告中加一句广告。

  2 须有来自高层的领导。公司的总裁必须亲自掌管奥运项目。他必须向公司展示为什么这个项目对于公司的未来发展方向和成长至关重要。

  3 奥运市场计划必须被整合进公司现有市场战略的所有方面,而不是简单地代替。

  4 花时间把奥运赞助的潜能推销给所有利益相关者,包括雇员、顾客、交易商和股票分析师。

  5 让公司里最好的最聪明能干的经理们负责奥运赞助项目。

  6 和组委会成为最好的朋友。要和他们像伙伴一样一起工作,来办一届最好的奥运会。但这并不是说你们之间就没有问题,不存在分歧,但必须合作。

  7 确保你能投入时间和资源去完全理解奥运品牌。什么使它独一无二?为什么顾客会觉得奥运会和他们有关系?

  8 不断研究奥运项目的实际进展情况,及时作出调整。

  9 也是很重要的一条,要乐在其中。奥运会的经历一生只有一次,要享受它,要从中得到更多东西才对。

  国际奥委会首位市场总监麦克尔·佩恩的来信(节选)

  2008年8月8日,来自全世界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万余名运动员将聚会北京,在第29届奥运会上同台竞技。

  就在运动员们聚集在本届奥运会开幕式上的时候,另一场竞争却接近尾声了———竞争的结果将对中国和世界上的某些大公司的未来产生同样重大的影响。它还能帮助重要奥运市场营销执行官们的事业一飞冲天,成为未来的商业领袖。

  在过去20多年里,我负责国际奥委会(IOC)的奥运全球市场开发工作。在这些年的奥运会中,我遇到了很多公司的高层经理。根据对奥运会赞助项目的态度,他们可以分成明显的两类:一类是很早就理解了赞助奥运对他们公司的潜在影响的,早在北京奥运会前,他们建立的奥运项目给他们带来的回报远远超出他们的想象。所以,他们是第一批出现在北京奥运会赞助项目中的企业。

  另外一类是:有些旁观的执行官惊讶地发现了奥运会所代表的巨大潜能,但为时已晚,奥运会已经开始,奥运市场的竞争已经在冲刺线上了。

  奥运会以后10年里,当北京奥运会的记忆逐渐淡去,那些成功开发奥运战略的公司仍将继续获益,增加市场份额,开发新市场,成为家喻户晓的品牌,建立忠诚的客户群,所有这一切都因为当初决定赞助世界上最伟大的体育赛事。译文/本报记者 薛丽娟

  过去25年来,麦克尔·佩恩在体育营销业里扮演重要的角色。1983年,他受雇开发奥林匹克运动会历史上第一个全球营销方案———TOP计划。如今,TOP计划已成为世界上最为成功的营销计划之一。1988年,佩恩成为国际奥委会历史上第一个市场总监,2002年他又成为新设立的全球电视转播权和新媒体权利总监。在佩恩的奥林匹克生涯中,他共监督执行了15届冬季和夏季奥运会的营销计划。在中国,佩恩的《奥林匹克大逆转》已成为诸多企业的生动教材。

(责任编辑:隔壁大侠)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