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运动生物力学专家来到蓉城 “会诊”奥运健儿

https://2008.sohu.com 2006年11月14日07:19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我来说两句

  早报讯(记者张志凌)“雅典奥运冠军刘翔的跑步动作还不是最佳的,网球世界冠军郑洁、晏紫的发球动作还应该多调整,如果程菲的跳马动作再改变一些就更完美……”昨天,在成都体育学院举行的第11届全国运动生物力学学术交流大会上,专家们共同为这些有望在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上出成绩的健儿们进行了一次大会诊。

  运动生物力学是20世纪70年代兴起的一门应用性很强的边缘学科,如今它被广泛地应用于竞技体育技术分析,用科学方法分解运动项目中的细节动作,找出队员的运动特点从而以专业的修正角度,提高运动员的运动成绩。“目前,全世界都很注重这个项目的发展。这也是帮助顶尖运动员提高成绩,最行之有效的方法之一。”为了详细介绍这个项目的特点,成都体育学院教授周继和特别用川妹子郑洁、晏紫举例,“两人现在最差的环节就是发球,为此我们专门用录像细致、全面科学量化她们的发球动作。针对她们的身体特点,从而找到什么样的发球高度,什么样的挥拍姿势才是最适合她们的。只有这样不断分析改进,她们在奥运会上才越有可能有好的表现。”而据了解,在本次学术交流大会上像这样的会诊就多达200份。这200份学术论文,全面涵盖了我国目前推广的各大奥运项目,其中还包括‘刘翔110米栏跨栏步’、‘程菲720度旋转跳’等课题的研究。

  

(责任编辑:海盗)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