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集邮博览会选拔 中国体育集邮2008年奥运要冲金

https://2008.sohu.com 2006年11月14日09:56 中国体育报业总社

我来说两句

  从展现古代奥林匹克运动的起源,到彰显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的魅力,从古代的奥运火炬传递到现代的奥运火炬传递,从跑步到田径运动、自行车运动、铁人三项等等,从一枚枚小小的体育邮票到各种与体育相关的邮品,从各种体育纪念币到烟标、火花、电话卡等等,这些与奥林匹克运动相关的珍贵邮品和收藏品11月10日从全国各地汇集在辽宁盘锦———2008年世界奥林匹克集邮收藏博览会选拔展的现场,它们中的优胜者将有可能代表中国参加2008年奥运会期间在北京举行的世界奥林匹克集邮收藏博览会。

  奥林匹克集邮展览,是指以奥林匹克运动会和其他体育运动为题材的邮品组成展品的专项集邮展览。首届世界奥林匹克集邮展览于1985年在瑞士洛桑举行。第三届世界奥林匹克集邮展览于1988年在韩国汉城举行,时值汉城举办第24届奥运会,世界奥林匹克集邮展览开始成为每届奥运会一个重要组成部分。1996年在美国亚特兰大举行的第六届世界奥林匹克集邮展览将纪念币(含金银币)、奥林匹克纪念品展集纳入世界奥林匹克邮展,使集邮、集币及其它纪念品等三大奥林匹克收藏汇聚一堂,邮展的正式名称随之扩展为世界奥林匹克和体育邮票暨钱币和收藏品展览。按照国际惯例,奥运会东道国要在奥运会期间举办一届世界奥林匹克集邮展览。因此,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我国将承办第九届世界奥林匹克集邮收藏博览会。“此次选拔展的举办就是为了选拔出能代表中国最好水平的体育集邮作品。”中国体育集邮协会秘书长陈争告诉记者。

   向2008看齐

  此次选拔展共展出了23个省、市、自治区选送的邮集105部共415框,展览内容包括体育集邮展(体育专题类、体育传统集邮、体育极限集邮、体育邮政用品、青少年级、开放级等体育集邮内容)和体育收藏品展(体育纪念币、邮卡、烟标、火花、纪念章等)。据介绍,此次由中国体育集邮协会、辽宁省盘锦市人民政府、盘锦市政协、辽河油田联合举办的选拔展是全国行业集邮组织和地方政府强强联手共同举办的一届大型集邮收藏专项展览,也是一次国家级竞赛类体育专项邮展,充分弘扬了奥林匹克精神,展现了人文奥运,突出了地方参与奥运。“此次展览首次将集邮和收藏同时展出,实现了与国际的接轨。”陈争说。同时,按照国际奥林匹克集邮联合会(FIPO)制定的体育邮展的特别规则,此次还第一次增加了为首次参展者设立的促进类。这些都是在适应国际规则,为2008年做准备。陈争表示,这次选拔展只是其中一站,有可能的话,在2008年之前还要举办一站选拔展,目的都是为了将最优秀的作品选拔出来。

   艰难的冲金历程

  “迄今为止,国际奥林匹克集邮联合会举办了8次世界奥林匹克邮展,我国参加了其中的6次,取得了一次比一次好的成绩,为祖国在奥林匹克文化赛场上赢得了荣誉。”陈争告诉记者。

  1985年,中国首次参展,当时中国体育集邮协会还未成立,中国奥委会选送了6部邮集,仅获得了6枚纪念奖牌,虽然成绩不理想,但开始了与国际奥林匹克集邮联合会的联系。在时任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的建议下,1986年,中国体育集邮协会成立,成为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中华全国集邮联合会和中国奥林匹克委员会三个组织的团体会员,是代表中国参加国际奥委会奥林匹克集邮钱币纪念品收藏委员会所办的各项活动的合法代表。1994年,成为国际奥林匹克集邮联合会的团体会员。2000年,在澳大利亚悉尼举行的第七届奥林匹克体育邮展上,我国不仅参展的19部邮集全部获奖,同时首次“沾金”———获得大镀金和镀金奖,成绩向前迈进了一大步。2004年,为备战雅典邮展,中国体育集邮协会在长沙举办了《第5届全国城市运动会体育集邮展览暨2004年奥运会奥林匹克邮展选拔赛》,从中选拔出10部高水平的邮集参展,最终取得了5金5银的成绩,其中有1部大镀金奖和4部镀金奖,这一届沾金的数量超过了前五届之和,取得了突破性的胜利,但离“金”还有一段距离。

  根据规则,金奖里还分为大金、金、大镀金、镀金四个层次,因此,我国获得的大镀金与金之间还有一段距离要走。“这段距离可不好走。”2000年悉尼和2004年雅典两届世界奥林匹克体育邮展“大镀金奖”的获得者,此次选拔展评委会成员之一的李静波告诉记者。体育集邮在国外,尤其是欧洲的一些国家已经有一百多年的历史了,在1894年,希腊就发行了世界上第一套奥林匹克题材的邮票,而在我国的历史还很短,无论在拥有的邮品上还是比赛编排的经验、技巧上都与国外存在一定的差距。“2008年是一个机会,我的信心很足。”李静波如此向记者表示。

   2008年我们要冲金

  是的,2008年我们要冲金。中国体育集邮协会秘书长陈争也向记者表达出了同样的话语。“我们的目标是力争有7、8部邮集沾金,并诞生第一部金奖邮集。”

  2004年8月22日,雅典奥运会主办国的奥林匹克集邮展览落下了帷幕,国际奥林匹克体育集邮钱币纪念品委员会以及一切爱好体育集邮的人们,都把目光投向了下一届世界奥林匹克体育集邮展览的主办国———中国。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国际奥委会终身名誉主席、国际奥林匹克体育集邮钱币纪念品委员会主席萨马兰奇等都对中国承办奥林匹克邮展寄予了厚望。“现在离2008年北京世界奥林匹克集邮收藏博览会还有不到两年的时间,我们面临的任务还很重。”陈争表示。他告诉记者,目前,已经确定2007年第十三届世界奥林匹克收藏博览会将要在北京举行,这是对2008年世界奥林匹克集邮收藏博览会的一个预演。“我们要抓住这次承办的机遇,加速提高我国的体育集邮水平;同时以各类展览为龙头,协调发展体育集邮、钱币、纪念品三大活动,壮大我国体育集邮队伍;要充分利用北京奥运会前各种众多的体育赛事举行体育集邮展览,达到练兵的目的。”陈争对冲金计划很有信心。

  作为奥林匹克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体育集邮最高竞技场的奥林匹克体育集邮展览也从一个方面展示和彰显了人文奥运的内涵,而这正是2008北京奥运的理念之一。我们相信,2008年,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除了会看到一个精彩的竞技赛场,也会看到一个同样精彩的奥运文化赛场。

  本报记者 曲晓阳

(责任编辑:小剑)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