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曾雪麟:与荣老的51年情谊 中国体育界灵魂人物

https://2008.sohu.com 2006年11月16日07:53 深圳新闻网-晶报

我来说两句

  虽然早有心理准备,可是昨晚从记者那里得知荣高棠逝世的消息,正在深圳的原中国男足主教练曾雪麟还是禁不住陷入无尽的感伤。

  “我和荣老认识51年了,”曾雪麟告诉记者,“没想到他这么快就走了,他的身体一直很硬朗,前几年还来深圳打高尔夫。

我们都以为他能活到百岁。”

  翻开尘封的回忆,曾雪麟清晰地记得他在1955年10月首次见到荣老的场景。“我们当时从匈牙利留学回来,受到贺龙、荣高棠等人的接见。本来,国家队在去匈牙利之前就被他们接见过,可是我那时在办理从西南军区队调到八一队的手续,后来单独去的匈牙利。所以,我直到回国之后才第一次见到荣高棠。”

  在国家队效力的过程中,曾雪麟多次受到荣高棠的指导。不过,曾雪麟与荣老之间不止于上下级的工作关系。曾雪麟的夫人陈孝彰是我国著名体操运动员和教练员,1953年被选入国家队,1959年后任中国女子体操队教练,颇受荣高棠的赏识。曾雪麟说:“荣老对我们两口子很关心,生活上的困难他都尽量帮助。1989年,我爱人在带队备战亚运会时突发心肌梗塞去世。荣老已经不在体委工作,得知消息之后马上赶到八宝山参加追悼会,前前后后的事情他都亲自过问。这让我很感动,一辈子都会铭记在心上。”

  曾雪麟最后一次见到荣高棠,是在两年前。“当时,我去北京参加体育‘三老’联谊会(老领导、老教练、老运动员)。荣老的气色还很好,在现场的发言生动有趣,一点不像90多岁的老人。他当时跟我说,有时间会再来广州、深圳打高尔夫,我们相约深圳再见。没想到,荣老今天就走了。”

  回首与荣高棠半个世纪来的情谊,曾雪麟对这位前辈给予了高度评价,“他是贺龙之后中国体育界的灵魂人物。他的才华、经历、人品,都是我们体育工作者的典范。”晶报记者吴邦

  

(责任编辑:海盗)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