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中国体育战线前辈 前国家体委副主任荣高棠逝世

https://2008.sohu.com 2006年11月16日14:32 北京晚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讯 中国体育战线老前辈、前国家体委副主任荣高棠昨天在北京逝世,享年94岁。在荣高棠的一生中,创下了无数个“第一”:中国第一位接受奥林匹克勋章的人,第一位全国体育总会筹备会的秘书长,第一位带领中国奥运代表团出征的团长……

  荣高棠生于1912年,河北霸州人。

1949年10月,原中华全国体育协进会改组为中华全国体育总会,荣高棠当选为副主席。1952年7月,以他为团长的中国体育代表团参加了在芬兰赫尔辛基举行的第15届奥运会。1952年11月,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体育运动委员会,荣高棠任秘书长。1954年,他被任命为国家体委副主任,协助贺龙具体负责全国体育事业的建设和发展。“文化大革命”期间,荣高棠受迫害。1979年恢复工作,担任国家体委副主任。从1981年8月起,担任国家体委顾问。1983年9月16日,为表彰荣高棠对发展中国体育事业和促进中国与世界各国体育交往所做出的重要贡献,时任国际奥委会主席的萨马兰奇将银质奥运勋章授予他。

  从一线岗位上退休后,荣高棠依然活跃在中国体坛,他先后出任了中国钓鱼协会、桥牌协会名誉主席等职,对群众体育与老年人体育事业投入了不亚于当年的热忱。

  何振梁先生对荣高棠的评价是:“他是我国体育走向世界的证人,在我国体育对外交往的历次重大事件中,倾注了大量心血。他担任十几年国际奥委会的执委(包括副主席),成为中国在国际体育组织中担任如此重要职务的第一人。他为维护和提高中国在国际体育事务中的作用和地位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责任编辑:海盗)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