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流更多汗水为残奥练兵 中国残疾人篮球队追奥运

https://2008.sohu.com 2006年11月17日14:32 北京晚报

我来说两句

  海淀体育馆训练馆内,只见轮椅快速穿行,阵阵喊声中篮球飞入篮筐。这是中国残疾人男子轮椅篮球队正在紧张训练。在场地上指挥的,是前国手徐元生,他今年8月1日成为这支备战2008年残奥会球队的主教练。

  老前辈压阵

  篮坛元老、著名前国家级教练张锡山,是第一个执教北京和中国轮椅篮球队的专业教练,22年前就和这项运动结下不解之缘。

他现在是顾问。老先生热情地向记者介绍:“这拨队员是第四、第五代运动员了,绝大多数人是刚起步。全国比赛已经举办了6届,前5届冠军都是北京队。第六届辽宁、北京、广东获得前三名,这次组队就是以辽、京、粤为主,任务是备战2008年残奥会。”说话间,只听“咣当”一声响,攻防的轮椅撞到了一起,一名队员从轮椅上重重地摔下来,其他队员赶紧上去帮忙。那个摔倒的队员揉着左手腕,脸上虽然露出痛苦的神色,但仍坚持继续训练。

  前国手挂帅

  曾是国家男篮中锋的徐元生,是第一次接触这个弱势群体,问他:“看到他们挨撞挨摔心里好受吗?不觉得有些残酷吗?”徐元生说:“刚开始心里不是滋味,慢慢适应了。这些人身残志坚,意志品质相当顽强,我经常被他们感动。8月1日开始集训时,我觉得这个队基础差,起点低。但是,他们练得不错,3个多月下来进步很大,现在不仅基本技术有提高,战术意识也增强了,经常能打出一些小配合来。他指着一个穿黄背心的小伙子说:“这孩子叫林银海,是从广东湛江那边的山里找来的。刚来时什么都不会,可他特用功,经常加班加点自己练,进步特明显。”

  追奥运梦想

  这10多名运动员有截瘫的,有小儿麻痹的,有意外伤害致残的,最大的30岁,最小的18岁。23岁的吴国山,是广西师大大三学生,专业是体育教育。他原来是个体魄健壮的小伙子,今年2月,他和两个同学坐出租车去比赛,途中遭遇车祸,一个同学死了,一个手臂折了。他是双腿骨折,腰椎损伤。小吴说:“那些天我感到绝望,觉得这辈子算完了。我原来是打篮球的,广西组队时他们就找到我。起初我不想参加,架不住他们反复动员,我就参加了。这次来北京集训,大伙儿整天在一起,他们那种不气馁、不自暴自弃的精神给我很大鼓舞,我找到了曾经失去的快乐。”

  22日这支球队就要去马来西亚了,参加25日在那里举行的第四届远东及南太平洋运动会。队员们特兴奋,特激动。他们当中的绝大多数人是第一次出国,而且是代表中国。打了20年轮椅篮球,在北京大宝化妆品有限公司劳动人事部工作的翟永君,现在是这支球队的助理教练。他说:“残疾人照样能为国争光。这次打‘远南’比赛我们的目的就是学习,回来后准备2008年残奥会,那是我们一生追求的光荣梦想!”

  本报记者孙保生

(责任编辑:海盗)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