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孙葆丽:奥林匹克运动发展 古代奥运有丰富遗产

https://2008.sohu.com 2006年11月21日14:32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从以上的分析我们大家就可以看出,古代奥运会和现代奥运会实际上是在不同的社会文化背景下产生的两种本质不同的社会文化现象,那么古代希腊当时政治上各自独立的这种奴隶制的城邦体系,还有文化和宗教的统一性以及这些完整的宗教祭祀制度是古代奥运会产生和发展的社会基础。

因此,古代奥运会显然不能超越古希腊奴隶制而存在,它衰落和灭亡根本的原因,实际上是就是它赖以生存的社会环境已经不存在了。当埋没于地下一千多年的古代奥运会的遗迹重见天日的时候,人类社会实际上已经进入到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奴隶社会的古希腊体育绝不可能在资本主义的条件下复活,正像文艺复兴运动就是打着复兴古希腊罗马文化的旗号,实际上是宣传的资产阶级的新思想和新文化一样。顾拜旦的成功就在于他既非常策略地利用了古典的模式又始终给它以国际性和现代体育内容,为现代奥林匹克运动最基本的原则,他就使新产生的奥林匹克运动会成为一个带有古典色彩的,具有现代思想内涵的国际体育盛会。那么,从这当中就可以看出来现代奥运会和古代奥运会的关系,实际上是在一定的程度上继承,并且又有本质不同的这样的一个国际性的盛会。

  从1894年国际奥委会成立奥林匹克运动到现在,已经度过了一个多世纪的这样的发展里程。在这一个多世纪的发展里程当中,无论是奥林匹克运动本身,还是它所生存的整个的国际环境都发生了巨大的这样的一个变化。奥林匹克运动的发展的里程按它的体征,大体上可以分为四个发展的阶段:也就是说从1894年到第一次世界大战前,可以称其为它的第一个阶段,那么在两次世界大战之间,还有从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到1980年以及1980年之后,

  这样四个大的这样一种发展阶段,那么各个阶段当中由于它所处的外部的世界的环境和内部的环境不同,体现出了深刻的这样的一个阶段性。

  首先,我们可以看一下,奥运会运动发展的第一个阶段,也就是说从1894年到第一次世界大战前。这个阶段在奥林匹克运动的发展历史上称其为奥林匹克的探索阶段。那么,很显然在这个阶段当中奥林匹克运动仅仅的,就是它一个破土而出的一个小嫩芽。那么它最主要的任务就是使这项运动不至于被夭折,而要站稳它的脚跟。在这个阶段当中,奥林匹克运动能不能持续地发展和如何的发展,是奥林匹克运动的领导人在这一时期,面临的最重要的问题。他们最迫切的任务就是需要为这一新生的运动,找着一种发展这样的一种模式,所以,奥林匹克的主要的在它的第一个发展阶段的,主要任务面临的形式是非常严峻的。首先我们看一下,它的外部的这样的一种形式,在那个时候,当人们从各自的国家狭小的天地出来的时候,面对着这样的一个广泛快速发展的这样的一个世界,那么许多人还没有足够的精神准备,同时由于当时的通讯和交通这样一种条件,也给奥林匹克运动,这样的一个国际性的盛会带来了非常大的困难,那奥林匹克运动本身来说它的内部的发展机制,也是非常不成熟的。


[上一页][1][2][3][4][5][6][7][8][9][10][11][下一页]

(责任编辑:关洋)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