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孙葆丽:奥林匹克运动发展 古代奥运有丰富遗产

https://2008.sohu.com 2006年11月21日14:32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首先,当时的国际奥委会只是一个15个人所组成的一个私人的俱乐部,那么对于奥林匹克运动,进一步的这样发展,这样的一个局限性,也是非常明确的,非常明显的。

那么首先我们可以看,大多数负责奥林匹克项目发展的国际单项体育联会,这个时候还没有成立,而大多数负责一个国家和地区,开展奥林匹克运动的国家奥委会,也没有得到建立。

  所以在这样的一种背景下,奥林匹克继续发展,可以说外部和内部的条件都是相当困难的,我们可以看它对奥林匹克模式的探索方面,进行了哪些方面的尝试,奥运会实际上是一个巨大的这样的一个系统,我们可以把这个系统分为三个层次来进行探讨。首先我们看一下这一个阶段当中奥林匹克运动在它的最表层,也就是它的内容和设施方面,进行了哪些方面的探索。首先,奥林匹克运动会上到底应该有哪些体育比赛项目呢,是奥林匹克运动的组织者们努力的想把它确定下来的,这样的一个内容。那么在早期的奥运会,也就是说1894年到第一次世界大战前的五届奥运会当中,我们可以看出来,这一阶段奥林匹克运动的项目的变化是非常非常大的,而且没有什么规律,那么有的一届奥运会当中增加的项目到下一届就没有了,我们可以看出来,它变化的波动是非常大的,那么项目的稳定性差还表现在临时增加奥运会的比赛项目。比如第一届奥运会的一些帆船等等一些项目,由于天气不好临时就取消了而取而代之的就是说,临时报名就可以参加,这样的一些游泳的,这样的一些比赛,所以项目的波动对这个奥运会的稳定的发展,非常不利。而且一些项目的设置也不是特别完美的,就是它的项目设置不尽合理。比如说1900年的奥运会的体操个人全能,我们大家可以看看有哪些项目所组成,这些项目当中。有的是我们现在的体操的项目,有的是超出了这个范围。比如说体操男子个人的全能有双杠,单杠,吊环,鞍马,跳马,自由体操,跳远,跳高和跳远的这种综合跳,撑杆跳,爬绳,五十公斤举重等等组成了体操的个人全能的。这样的项目很显然当时对体育的这样的概念和体操的概念,还是非常混淆不清的。所以造成一些比赛项目的混乱当中。

  我们可以看出奥林匹克设施在当时,也是非常不稳定的。那么这个时候奥运会的场地,没有一些统一的标准。比如说前五届奥林匹克的主体育场,跑道的周长变化非常大。第一届奥运会的时候,跑道的周长是三百多米到第二届奥运会。第三届奥运会的时候,分别就是五百米和五百三十多米,那么在早期的五届奥运会当中,奥运会的主体育场的跑道长,始终没有确定下来,那么这个时候的比赛,由于这个场地设施的不规范,所以一些游泳比赛始终都是在一些天然的水域当中进行的,比如说第一届奥运会的游泳比赛,就是在雅典城旁边的海里头举行的,而当时举行的时间是四月份。就把运动员用船拉到海的中间,然后就从甲板上面跳下去,进行游泳比赛。那么,好多运动员,一跳到水里的时候。四月份的海水还是很冷的,许多运动员就要快冻僵了,大喊着救命。然后翻身又游回这个船上面来了,就可以看出来当时的很多的比赛,随意性非常大。而第二届奥运会的游泳比赛是在塞纳河里举行的,那么这种流动的水使运动员的比赛时间或者距离,都是很不规范的。第三届奥运会的游泳比赛是在人工湖里举行的,虽然相对的成绩来说比较稳定,但是在这个阶段当中由于场地设施的变化,一直没有游泳的这样的一种记录,一直到了1904年的伦敦的奥运会,才在体育场,就在主体育场里边,也就说外圈的,像我们现在所看到的田径场一样,外圈是进行田径比赛的跑的,而在这个田径比赛场的中间挖了一个五十米长的游泳池,那么就可以看出来在当时的比赛当中就是外圈是跑步,中间进行游泳比赛,这样的一种现状。那么,这一时期也没有为运动员准备专门的运动员村,那么运动员就居住在旅馆里头,很分散这样的一种情景,同时这个时期奥运会也没有财政的,这方面的一些支持。


[上一页][1][2][3][4][5][6][7][8][9][10][11][下一页]

(责任编辑:关洋)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