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古代奥运会留给我们的丰富遗产

https://2008.sohu.com 2006年11月21日18:54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孙葆丽视频:古代奥运会留给我们的丰富遗产(一) (二) (三) (四)

    搜狐体育讯 主持人:观众朋友们,大家好。传播奥运理念,分享奥运精神。欢迎与我一同走进《通向2008—大众奥运时间》,我是主持人李雪,欢迎各位的到来,也欢迎电视机前的观众朋友们收看我们的节目。

  《通向2008—大众奥运时间》可以说是一个普及奥林匹克知识的课堂,同时也是我们感受奥林匹克精神的一个非常特殊的空间,那么我们的节目得到了第二十九届奥运会合作伙伴大众汽车公司的独家支持,那么电视机前的观众朋友们,您除了在电视上收看我们的节目,也可以通过搜狐在线收看我们的节目,同时如果你对现场的嘉宾,主持人和现场的观众有什么问题,也可以在线进与我们进行沟通和交流。

好,那么这期节目走进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再一次欢迎各位同学,来到我们的演播室的现场。好,那我们这期的嘉宾,依然是来自北京体育大学的孙葆丽教授,欢迎您。

  好,那么在上一期的节目当中,我们了解了非常生动有趣的古代奥运的方面的知识,那么我想这个古代奥运发展至今,已经有两千多年的历史了。是吧。那么我想在这期间,无论是奥林匹克运动还是奥运会一定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那么这期就请您继续就这个话题给我们做精彩的演讲,好吗?

  孙葆丽:好,我们上一节讲的给大家把古代奥运会的历史给大家描述了一遍,我们大家一定对古代奥运会,给我们留下的宝贵的一些遗产记忆犹新,那么古代奥运会在举行比赛的时候,是不是运动员自己比就行了,很自觉自愿。因为他也宣誓了也有一些规则了,不要裁判了,自己比就行了,行不行。不行的,它是还需要裁判,古代奥运会上的裁判就由一个城邦来担任,世袭的,最早的时候只有一个裁判就是伊利斯的一个国王,他这个家族当中来承担,后来逐渐地演变古代奥运会上最多的时候裁判才有十个人,而且分工,比如说有裁判长一个人,三个人负责跑的项目,三个人负责摔跤的这样一些。比如说混斗,摔跤,拳击项目,三个人负责车马赛,分工非常严格,古代奥运会上的裁判员,在执行比赛任务之前,也像运动员一样,要在宙斯神像的面前宣誓,保证光明正大地组织比赛,保证不会偏向任何一个运动员,包括他们本城邦的尽管在裁判员的家族当中,出现过很多奥运会的冠军,但是人们都不怀疑这些裁判员,在比赛过程当中营私舞弊,因为它有一系列的这个制度来保证。

  首先我们可以看在神的面前宣誓,有非常大这样的震慑力。第二,有一些具体的措施,比如裁判员在比赛开始前,他要集训的在集训的过程当中任何人给他来的信是不可以打开的。就说比赛结束了才能打开等等各种各样的保障维持比赛公正的,这样的一种办法。古代奥运会上得了金牌的这些优秀的运动,说错了,不是金牌,古代奥运会上戴了橄榄枝编的花冠

  这样一些优秀的运动员会得到什么东西呢?橄榄枝的花冠,戴着这支橄榄枝的花冠以后,回到他的家乡,特别隆重的欢迎就在等待着他。

  有的城邦可以派出,几百匹纯白色的白马,迎接他们的冠军,就是到很远的地方去迎接,有的城邦的这些诗人,要为他们城邦的奥运会冠军,专门做一些赞美的诗,他们的歌剧院里头,要给他们的冠军留最好的位置,有的城邦还会免除奥运会冠军的一切赋税,在各个城邦对运动员的奖励的措施下,对运动员的奖励就变得从最初的重视精神的奖励到后来的时候逐渐地变成了,像一些物质的这方面的奖励甚至有的城邦会奖他们五百卢比,这个钱在当时可以买五百只羊或者可以买二十个奴隶,可以开一个小作坊就是说它对运动员的冠军的奖励逐渐变得越来越多,在古代奥运会当中还有这样的一项规定就是大会要为三次获得,奥运会冠军的运动员塑像,我们大家可能都知道,学过美术史的古希腊的雕塑艺术是达到了非常高的高峰,他们创造了很多美术史上的当中的一些珍品,我们大家可以说出来的《掷铁饼者》呀。很多很多的那些艺术珍品,大多数这些艺术珍品的模特,都是谁呢,就是古代奥运会上的冠军,《掷铁饼者》的那个运动员,就是连续三届在古代奥运会上掷铁饼比赛当中获得冠军的优秀选手,而且要求雕塑家塑造的这个运动员的雕像和运动员的身材必须一样高,那么意味着掷铁饼者的那个形象,完全就是当时运动员的形象包括他的肌肉,我们可以仔细地回家里头,找一找掷铁饼者那个雕像,去看看一些图片,可以发现当时运动员最优美的体形并不是我们现在所看到的很多一些投掷选手,很粗 ,很壮的那个肌肉块,而是什么呀,一种修长,协调,匀称的那样一种肌肉的形状,那个时候的体形我们现在看来,很多人非常想追求,那时候的那种体形,再看他们的面部的表情也是非常沉静的这样一种表情,人们说,没有良好文化修养是达不到这样的一种表情的,也就是说真正的肉体和心灵,发育得都非常和谐。非常完善的人是我们现代奥林匹克运动所努力追求这样的一种非常完美的这样一种境地。

  这些优秀的运动员在古希腊遇到瘟疫的这样的一些季节当中他的雕像就可以成了老百姓去到这个当中,去求他用来保佑的,这样的一些地方,这是古代奥运会上的优秀运动员的一些情况,同时在古代奥运会举办的这样一些过程当中,我们还可以发现,实际上古代奥运会已经超出了这样的一种单纯的,我们所看到那些宗教祭祀活动的范围,在古代奥运会举办的同时很多来自于希腊各个城邦的,各界人士都会聚到古代奥运会的举办地。


[1][2][3][4][5][6][7][8][下一页]

(责任编辑:关洋)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