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古代奥运会留给我们的丰富遗产

https://2008.sohu.com 2006年11月21日18:54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那么在顾拜旦的思想当中,新创立的奥林匹克运动会是一个什么样的奥运会呢?

  它来源于什么地方呢?首先,顾拜旦从古代奥运会的那个东西里边和文艺复兴的运动当中的,那些思想家的人文主义思想当中继承了这样的一种思想就是和平,友谊,公平竞争和身心和谐发展,这样的一些思想把它作为奥林匹克运动当中的一些核心思想。

同时,吸收了当时欧洲大陆和英国的各种各样的体育运动把他们这些运动的原形移植到奥林匹克运动会当中,也就是我们现在所看到的英国的很多户外体育项目成为我们现在一直流行的体育运动项目,也就说它和古代奥运会的项目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

  我们上一届还记得古代奥运会的项目大部分起源于什么活动军事活动,是吧。而我们现在看到的奥林匹克运动会当中很多东西已经是英国和欧洲大陆的体育活动而且是现代体育活动的内容我们看有了,什么项目,集体项目。有了球类项目,有了水上项目,有了一些田径项目,那么很多项目丰富多彩了,是吧。它完全不是把古代奥运会的东西拿来翻版。

  同时 顾拜旦还从法国的思想家的理想当中吸收了其他的一些东西,这些东西在我们现在看来。有的是正确的,有的是带有非常大的局限性的。比如这个法国思想家的这些主要的主张实际上都是带有根深蒂固的等级制度的,那么新创立的奥林匹克运动,在早期的时候渗透着等级制的痕迹,所以形成了奥林匹克运动当中最早的时候的一些有局限性的东西。比如说精英至上,阶级至上,性别至上等等。所有的这些带有局限性的东西,但同时顾拜旦的思想当中,又强烈地反对商业介入,反对政治干涉代表和平的现代奥运会,提倡体育和文化教育相结合,强调奥林匹克运动的国际性。这就是顾拜旦开创的新的奥林匹克运动的这样的一些痕迹,那么从国际奥委会于1894诞生到现在奥林匹克运动已经走了一个多世纪的历程那么这个期间,奥林匹克运动无论是它本身,还是它所存在的社会环境都发生巨大的深刻的变化,那么新产生的奥林匹克运动和以前我们所看到的古代奥林匹克运动有哪些相同的地方又有哪些不一样的地方呢?我们下面一起给它找一些主要的把古代奥运会和现代奥运会的一些主要的特点,进行一些比较。

  我们看一看现代奥运会继承了古代奥运会的什么东西。我们可以看出来现代奥运会是现代社会的一种文化现象,但是又是它的创立者们打着恢复古代奥运会的名义才实现的。那么由于两个运动会在名称上实际上是非常接近的仅仅有时代的区别一个叫古代奥运会,一个叫现代奥运会。所以很容易让人们看出来现代奥运会是古代奥运会的延续和它的翻版。那么说, 这样以来就实际上就严重地混淆了它们之间的本质的不同,所以我们对它主要特点。进行一些比较,可以我们对这个奥林匹克运动有更深刻的认识。我们先看一看第一个方面,现代奥运会其实受到了古代奥运会的深刻影响。

  首先我们看一下现代奥运会在哪些方面受到了古代奥运会的影响呢?我们同学们能不能总结。第一点,现代奥运会继承了古代奥运会的传统,每四年算一个周期,古代奥运会每四年一次奥运会一次都没有间断过,所以现代的奥运会的创始人顾拜旦认为现代奥运会应该把古代奥运会的这一点继承下来。那么说顾拜旦曾经有这样的名言,他曾经说奥运会的庆祝活动必须准确地按照天体运动的节奏进行,它是庆祝四年一度的人类佳节的组成部分,意外的情况,可能会阻止它的召开,但是各届的顺序绝不改变,能解释一下这句话吗?奥林匹克运动会有没有因为意外的情况,阻止它召开过就说第一次世界大战。第二次世界大战,阻止它召开过三届,但是它的顺序是不是仍然保留了。仍然把它给延续下来没有中断的,是吧。

  所以,按期举行奥运会就成了国际奥委会的一个最重要的原则,这样就为奥运会的周期性的举行打下了非常好的基础,实际上还有一个更为接近的现象,就是说现代奥运会仍然沿用了古代奥运会的名称都叫奥林匹克运动会。


[上一页][1][2][3][4][5][6][7][8][下一页]

(责任编辑:关洋)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