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古代奥运会留给我们的丰富遗产

https://2008.sohu.com 2006年11月21日18:54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同时,其实它的局限性,也暴露出来,它经不起一个多民族融合的这样的一种风浪。只有在古希腊奴隶制繁荣的特定条件下才能发展一旦遇到外族的入侵运动会灭亡的时间就到了。

我们就可以看出来最终是因为什么样的原因呢罗马,统治了罗马的这个皇帝,狄奥多西一世,宣布以基督教为国教。那么奥运会终结的日子就来到了而现代奥运会则向一切国家,一切地区和一切民族开放,并且在世界各地轮流举办,不在某一个固定的地方,我们看到古代奥运会是不是在一个固定的地方举办。是吧。那么现代奥运会不是这样的它超越了政治,宗教,语言,民族等等各种各样的一个局限性成了全世界人民和平和友谊的盛会。那么,这样的一个大型的活动是古代奥运会的那种狭隘的这样的一种民族性,所无法相比的。第二个特点是古代体育和现代体育的,这样的区别。我们在学古代奥运会的时候大家都知道,古代奥运会的大多数项目和军事紧密相关,那么在战争的环境的背景下,产生的那样的体育活动。所以古代奥运会没有集体项目,没有水上项目, 没有球类项目等等。那么古代奥运会的这些,项目的这些特色到了现代奥运会的时候,发生了非常重大的的变化。首先,奥林匹克运动的创始人顾拜旦认为,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内容必须是现代的不能把古代奥运会的东西拿过来照搬。这是为什么呢,在顾拜旦之前,很多人希望恢复奥林匹克运动会就把古希腊的那个奥运会拿来,完全照着搬,完全照着模仿一个奥运会。最后都以失败而告终了,所以顾拜旦,总结了这样的一些经验教训得出的这样的一些想法现代奥运会必须是现代的不能沿用很多古代的或者照搬古代的那样的一些项目。那么在个人项目的基础上增设了反映现代社会,大生产协作精神的这样的集体项目,并且以统一的组织和明确的规则,作为比赛的这样的一种方式。那么就产生了成绩记录,这样符合现代社会的发展。那么第三个特点,就是我们刚才那位男生说的叫什么特点来着古代奥运会排斥妇女,现代奥运会强调男女平等。

  我们大家都知道古代奥运会不许妇女参加项目违反的人是处于极刑的,有没有这样的例子在古代奥运会的发展过程当中,有女运动员,有女性女扮男装,出现在奥运赛场上的,那么第一个女扮男装,出现在奥运赛场上的妇女,她的家庭当中是体育世家,她的爸爸和她的哥哥都得过奥运会的拳击冠军。当她结婚以后,她的丈夫也是曾经得过,奥运会的拳击冠军的一个运动员,他们就特别希望把他们的儿子,培养成拳击冠军。那么,后来她的丈夫,就成了他儿子的拳击教练。但是,就是在他的儿子,成绩突飞猛进的时候。有一届奥运会就非常临近了,在这时候,她的丈夫突然得病死了。那么在古代奥运会的时候,有这样的规矩,就说,没有教练员的带领,运动员是不能参加比赛的。那么在这种背景下,这个女的太想让她的儿子,到奥运会赛场上获冠军了。那么她就做出来一个大胆的举动,干什么呢?女扮男装,冒充男性的教练,混到奥运赛场上去,她真进去了。

  因为当时运动员是不穿衣服的,而观众和教练员都是穿着衣服坐在看台上的,所以她就把她的头发都藏起来。就装成一个男教练,那么当她的儿子打败了一个又一个的对手,最终获得奥运会冠军的时候。全场的气氛非常的热烈很多人就向现场投鲜花,投花瓣,这时候最高兴最欣喜若狂的是谁呀,当然是他的妈妈,是吧。他的妈妈就是来了,带着他的儿子,到奥运会赛场上都看过了。她找见一面墙,那面墙上就写着,这个奥运会冠军的名字刻着。她就领她的儿子。看,这是你外公的名字,这是你舅舅的名字,这是你爸爸的名字,而你的名字,也一定会刻在这个墙上。看起来这个教练很懂心理学,是吧。然后给她的儿子打足了气,那么克服了各种各样困难的时候她儿子终于获得冠军。那他的妈妈当然是最兴奋得。是吧。

  她就忘乎所以从这个看台上冲下来就扑到她儿子面前和她儿子亲吻,拥抱啊。这时候动作一大,帽子掉了。全场的观众就从那热烈的欢呼。一下子变得愣了。有一个女人敢混到这个里头来,是吧。而且这个女的,还骗了我们所有的男的,那么这时候这些男的就大声的喊,就说抓住这个女的,然后就说把她处死。那么在这个危机的关头,这个妇女显示出,她特别冷静的这样的一种性格,她就反应过来以后大声的喊。就说你们不能处死我,她说我的爸爸,我的哥哥,我的丈夫,现在我的儿子都成了奥运会的冠军。我是立了功的人,你们不能处死我,她这么冷静的声音呢?就使现场的这些人反应过来以后,大家讨论,就赦免了这个教练没把她处死,但是从今以后奥运会就修改了其他的规则就是以后教练入场也必须是不穿衣服了,避免这样的事情再发生,那么这个事件以后,妇女,很多女性,还想进奥运赛场上。但是非常非常困难,但是唯一的一个例外,就是有一个女性,那么这名女性是斯巴达国王的妹妹,她非常想参加奥运会,因为在斯巴达这个国家当中,不排斥妇女,妇女的地位也不低。因为斯巴达人很早就意识到,只有健康的母亲才能生出健康的孩子,所以斯巴达的女孩子在18岁以前是比较自由的。可以和男孩子一起唱歌,跳舞和男孩子一起从事体育活动。所以斯巴达国王的妹妹,非常希望到奥运赛场上去比赛。但是,受这个清规戒律的影响,不能去。但是后来奥运会的这些规矩,有所松动,斯巴达国家的妹妹,就以车和马的主人的身份。让别人替她去驾这个战车,那么果然获得了奥运会比赛的冠军,这就是在奥运会的历史过程当中极少数的女性,可以在占有车和马的前提下。获得奥运会冠军的这样的一个例子。

  但是现代奥运会却在它继续发展过程当中打破了这样的清规戒律,那么使占人口一半的妇女走上了奥运的赛场。那么,虽然顾拜旦在早期也特别想模仿古代奥运会的传统,但是已经没有办法来阻止奥运会争取男女平等。这样的一个步伐,所以从1900年妇女首次登上奥运赛场到现在女运动员的人数开始逐渐地增加女子项目数也逐渐地增加,运动成绩更是大幅度的提高。而且,在管理层次当中妇女也越来越显出了她们卓越的这样的一种管理才能。那么妇女体育在奥运会上的发展已经超出了体育的这样的一个意义。

  另一个重大的区别就是说古代奥运会实际上是一个宗教的祭祀节日而现代奥运会却恰恰的就是体育的这样的一种庆典,古代奥运会是希腊人献给万神之王宙斯神的一个宗教的祭礼赛会,那么古希腊人认为只有同维持天地间的秩序的,这样的神建立起来和谐的关系才有利于人的生存,所以他们就用各种各样的办法来讨好神。其中用竞技来向神表达他们的敬意是最常见的一种方式。所以,宙斯神的凝聚功是具有共同的宗教文化,而又彼此独立的城邦联合起来,共同参加奥林匹克祭礼竞技。那么这种宗教和体育的结合,促进了奥运会向前发展。因此,古代奥运会实际上,不是一个独立的体育竞赛而是宗教祭祀活动的一部分。它不能脱离古希腊的宗教活动,而独立存在。而现代奥运会实际上却是一个世俗的非宗教的体育庆典。虽然名称和古代奥运会相同,但是它已经不是祭神的,这样的竞技而是真正的国际性的体育比赛它也不依附于政治,经济和宗教而是由自己的独立的思想体系,组织体系和活动体系是全世界运动员欢聚一堂的盛大的体育节。

  这是现代奥运会和古代奥运会的又一个区别而这个在组织机构方面现代奥运会和古代奥运会也有非常大的区别。古代奥运会实际上是由奴隶主贵族的仲裁机构组成,而现代奥运会却是一个完整的现代的组织机构。

  好了,今天的课就到这。


[上一页][1][2][3][4][5][6][7][8][下一页]

(责任编辑:关洋)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